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砥柱中流显担当

2020-07-28 10:17:00

  本报评论员

 

  “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这是对中国经济运行全景的精准描画。

  激流纵横,砥柱担当。今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带来的种种艰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14亿中国人民的团结一致、顽强拼搏的浩荡潮流中,中国钢铁行业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

  回首我们已经走过的2020年不同寻常的7个月,中国钢铁在抗疫和防汛两场“大战”中堪称中流砥柱。疫情期间,钢铁全行业踊跃捐款捐物超17亿元(截至5月初),上百名“钢医”挥师武汉、饮马长江,钢企积极援建口罩生产线、大批量海购抗疫物资,保供精品钢材助力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战时速度落成。武钢更是凭借与时间赛跑的决心,为撑起武汉这座英雄城市贡献了超“硬核”的钢铁力量。连日来,为打赢防汛保卫战,身处汛情重灾区的各大钢铁企业不仅早部署早安排,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稳顺,还顶风冒雨,为所在地区抗洪救灾全力奋战,彰显着钢铁人的家国情怀。

  而在保经济稳运行的另一个战场上,中国钢铁同样砥柱中流。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上半年我国经济先稳后升,特别是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3.2%。这其中,中国钢铁的“兜底”作用不可忽视。上半年,我国钢铁行业逐步摆脱疫情影响,在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钢材价格下跌的双重挤压下,全国生产粗钢49901.13万吨(国家统计局数据),实现同比增长,整体利润虽大幅下滑,但行业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为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展望2020年接下来的岁月,中国钢铁使命催征。一方面,一系列伟大的目标正在向我们招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蓝天保卫战、脱贫攻坚战已到决胜之年的下半程,“十三五”规划将圆满收官,“十四五”蓝图即将绘就;另一方面,一系列困难仍然等待我们去克服、去攻坚,如当前产能释放较快,铁矿石价格仍居高位,产业集中度有待提升,实现全流程、全工序超低排放普遍仍有难度……为此,中国钢铁应当更加自觉地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做到“两个维护”,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更好承担时代重任,中流砥柱勇担当,砥砺前行谋发展。

  砥柱中流!中国钢铁将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继续攻坚拔寨。“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自2018年6月1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以来,中国钢铁人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尽锐出战、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今年1月份,鞍钢集团定点对口帮扶县——新疆塔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塔县境内塔吉克族实现脱贫摘帽;6月底,中国宝武和西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西藏矿业进行改制重组,加大产业帮扶力度;等等。成绩不胜枚举。接下来,中国钢铁必一鼓作气,继续以攻坚拔寨的气势、决战决胜的姿态,完成好全年脱贫帮扶任务。

  砥柱中流!中国钢铁将在高质量发展的战场上持续劈波斩浪。疫情终将过去。但当前,我们仍须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坚定不移地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加强自律,在理性控制产能释放的同时,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过剩产能复产,确保在今年底前去产能工作全面完成,去产能成果得到巩固。我们要切实将创新驱动落在实处,加强自主创新,下决心在关键核心领域取得突破,并抓住智能化发展的契机,着重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我们要以“高质量”思维推进新时代的钢铁企业兼并重组,从尊重产业发展规律、优化资源配置的高度,着力提升产业集中度。我们要快马加鞭推动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取得明显进展,跑好蓝天保卫战“最后一公里”。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开放的视野,创新进取,主动作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育新机、开新局。

  踏平坎坷成大道,砥柱中流显担当。我们相信,久经风雨的中国钢铁一定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在2020年这个必将载入史册的年份行稳致远、收获全胜!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