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钢协一季度发布会】下阶段钢铁行业要从六个方面开展工作,稳市场是共同愿望

2020-04-22 10:24: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徐可可/报道 顾学超/摄影

 

  4月22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20年一季度信息发布会在北京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何文波在会上表示,一季度的行业运行情况表明,钢铁行业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有能力抵抗目前出现的风险。下一阶段钢铁行业要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巩固防控战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战时状态,不麻痹、不松懈,慎终如始地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底线思维在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基础上,切实增强信心,充分利用我们制度有优势、政策有空间、市场有潜力、产业有基础、投资有方向、改革有目标的有利条件,抓住战略机遇,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统筹推进疫情应对和高质量发展。具体来看,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千方百计地维护市场稳定。维护市场稳定是钢铁行业共同的愿望。一方面,呼吁钢铁企业要对市场形势保持清醒认识,加强行业自律,按需组织生产,形成维护市场稳定的合力;另一方面,加强与上下游行业沟通,秉持互利共赢、相互支持的理念,加强产业链协同,共同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铁矿石和钢铁市场秩序。

  第二,毫不动摇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过近几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铁行业的抗风险能力有所提升。但钢铁去产能成果尚不牢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仍十分紧迫。要持续保持打击各类违法违规新增产能行为的高压态势,积极配合开展举报核查工作。科学决策投资方向,防止盲目大举新建钢铁产能,警惕再次出现严重产能过剩的风险。

  第三,持之以恒地开展对标挖潜工作。面对需求下降和成本上升的压力,钢铁企业应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变压力为动力,通过规范管理、系统优化深挖企业内部潜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附加值,加强资金管理,防范资金风险,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整体运行效率。

  第四,坚定不移地推进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加快推进并高质量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加强环保设施的运行管理,实现稳定达标排放,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努力。抓住国家加快以5G、大数据中心为重点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契机推进钢铁研发、制造、运营、管理和服务模式创新与智能化深度融合,形成钢铁智能制造新业态,培育钢铁工业发展新动能。

  第五,有条不紊地加快兼并重组的步伐。钢铁行业要加快兼并重组的步伐,构建分工协作、有效竞争、共同发展的创新格局,注重提高协同应对市场危机的能力,打造不同层级的优势企业集团,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区域号召力、专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促进国际间产能、技术、节能环保以及管理等合作和进步。

  第六,集中精准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产品。瞄准关键短板发力,加大投入、啃“硬骨头”,突破一批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和产品。配合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强化钢铁材料基础研究和前沿性、共性技术研发。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技术的扩散功能,实现创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产出。

来源: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