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做好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 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纪元

2020-07-01 10:40:00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

 

  202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99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风雨砥砺、高歌猛进,在饱经沧桑、百废待兴的中华大地上建立了新中国,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得到成长,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蓬勃发展,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99年的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正确的,是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是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的。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命脉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的福祉所在。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等重要判断。中国钢铁人集结在高质量发展的战旗下,开始新一轮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进取攻坚。面对我国市场体系还不健全、市场发育还不充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还没有完全理顺,还存在市场激励不足、要素流动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微观经济活力不强等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更高要求,于今年5月18日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这是对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方向、任务和举措的系统设计,是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行动指南,是突破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障碍的纲领性文件。钢铁行业正当更加坚定地在党的领导下锐意进取,以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持续深化改革,写好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迎接党的百年纪元。

  首先,我们要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克难攻坚。

  钢铁行业可以说是国家在基础产业市场化改革中改革最彻底、竞争最激烈、效果最突出的行业。但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审视自身可以看到,影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短板仍然存在。比如,对科技创新制度的建设和支持力度,以及对科技成果的转化及保护力度有待加大,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动力仍不足,创新资源仍分散,一些前沿技术、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仍缺失,大量钢铁产品仍长期徘徊在一般水平;再如,我国钢铁行业结构性过剩问题仍然存在,盈利水平下滑甚至再次陷入亏损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高悬;又如,钢铁行业集中度仍有很大提升空间,钢企重组仍存在“规模情结”“重重组、轻整合”等问题,钢企混改进展不及预期,等等。

  补齐这些体制机制短板将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需要钢铁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克服和摒弃畏首畏尾、缩手缩脚等斗争精神不足的“软骨病”,时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胆略和气魄,咬定目标,扎实推进,充分发挥好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向心力、凝聚力、协调力作用,为钢铁行业不断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注入不竭的精、气、神。

  其次,我们要发扬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瞄准各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创新突破。

  改革开放40多年来,钢铁人始终走在改革创新的前列,在风雨中练就了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现在,我们又一次走到了不改革就没有出路的重要关口。我们要进一步发扬首创精神,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在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今天,站上新的历史方位,肩负钢铁强国的使命,无论是全面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还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产能管控体制机制;亦或是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产业集中度,等等,都需要我们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彻底荡涤旧的发展理念,以新的发展理念主动作为,创新突破。这就要求钢铁行业各级党组织把党建工作的视角、触角、抓手向生产、科研、经营一线延伸,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改革合力,激发创新活力,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干劲,以一往无前的首创精神踏平坎坷,再攀高峰。

  最后,我们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建党99年来的实践证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号”钢铁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的根本原因、最大逻辑。

  新时代,新征程,有新的发展机遇,也会有新的风险挑战,党的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钢铁行业和企业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折不扣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及党建工作全过程,贯穿于谋划改革思路、制订改革方案、推进改革实施等各环节,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向基层延伸,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千秋伟业,风华正茂。在这个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纪元的光辉时刻,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行的道路尽管依然风雨兼程、崎岖坎坷,但对比99年前的困难、挑战和基础,新一代共产党人应该更有勇气、更有底气、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为书写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建成钢铁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不懈奋斗!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