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三季度信息发布会预计——

2020年粗钢产量将超过10亿吨 重点钢企利润同比小幅下降或持平

2020-10-26 11:01: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徐可可 孙宁

  “当前,我国已经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快速复苏,带动钢铁需求显著增长。后期,经济长期向好,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一步深化,‘六稳’‘六保’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将为钢铁行业生产经营提供较好的外部环境。再加上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最完整、最齐全的钢铁工业体系,具有产业链相对完整、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技术自主性较强的产业优势,具备‘制度有优势、政策有空间、市场有潜力、产业有基础、投资有方向、改革有目标’的有利条件,钢铁行业将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进一步满足下游行业高质量发展对钢铁产品的需求,实现行业平稳运行。”在10月26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开的三季度信息发布会上,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对钢铁行业全年运行形势作出了以上判断。

  具体来看,钢铁行业全年运行将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全年粗钢产量、钢铁消费将保持同比增长。四季度,我国经济仍将保持增长态势,在国家“六稳”“六保”政策落实的带动下,下游钢材需求也将继续恢复。但随着北方天气转冷,用钢需求强度将有所下降,钢铁产量增幅将有所回落。据钢协旬报统计测算,10月中上旬,全国粗钢日产约305万吨,环比略有下降。预计全年粗钢产量将超过10亿吨,同比增长3-5%。

  二是全年钢材出口下降、进口大幅增加态势难以扭转。6月份以来,由于国内外市场需求和市场价格的差异,我国连续4个月粗钢净进口。随着海外市场阶段性恢复、钢材产品价差逐渐缩小,四季度,我国钢材进口量环比将减少,钢材出口将有所回升。预计全年钢材出口量将下降约15%,进口量将增长约60%。

  三是市场预期谨慎乐观,钢材价格有望平稳。从钢协对会员单位的调查和座谈情况看,四季度,企业订单较为饱满,对市场走势大部分持谨慎乐观态度。从成本看,钢价难以大幅下降。从供应看,钢价也难以大幅上涨。钢价将相对平稳,继续呈小幅波动态势。

  四是企业成本压力上升,提高效益难度加大。目前,铁矿石、煤炭、焦炭和废钢价格均处于高位,且呈上涨态势,企业面临成本上升压力。在钢材价格难以大幅上涨的情况下,钢铁企业提高效益困难较大。预计全年重点统计钢铁企业有望实现利润1800亿元左右,同比小幅下降或持平。

图为会议现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