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融入双循环 走好不锈钢管高质量发展之路(下)

2021-01-13 10:12:00

  编者的话

 

  上期(见《中国冶金报》2021年1月6日3版),《融入双循环走好不锈钢管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一文多角度、多方面地分析了我国不锈钢管发展现状。本期将刊发下篇,围绕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不锈钢管产业发展现状进行详细阐述,并就当前不锈钢管应用的热门领域,即建筑给水领域的应用潜力进行分析,助力我国不锈钢管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彭在美

 

  纵观我国不锈钢管产业近35年来的发展历程,在企业层面,国企、民企总体上齐头并进,但民企在规模上、速度上的发展超过国企;在区域层面,南方在规模上、速度上的发展呈现后来居上的态势,快于北方。

 

  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不锈钢管产业群崛起

  北方的不锈钢管企业先后有天管、太钢、北方重工、河北宏润、大连特钢、抚顺特钢、新兴铸管等,这些企业对我国不锈钢管产业的发展都做出了重要贡献。例如,天管开发了13Cr油套管、镍基合金双相不锈钢油井管等,研制了T91/P91高压锅炉管等;太钢于2020年5月份获得全球在建的最大煤制乙二醇项目核心设备换热不锈钢管订单,意味着太钢有能力研制煤化工用尿素级钢管,太钢6000吨热挤压机一次热成型生产出27米超长不锈钢管,突破了无缝钢管规格极限尺寸;新兴铸管、北方重工和河北宏润先后引进了6300吨、3600吨和5000吨热挤压机生产线,不锈钢管热挤压工艺和装备水平不断提高……

  在南方,上海原上钢五厂在20世纪60年代冷拔生产出第一批航空导管用不锈钢管,随后成都无缝钢管厂、长城特钢也研制出不锈钢管。在改革开放初期,民营企业快速发展,使当时国内不锈钢管产量倍增,但产品较单一,处于初级阶段。20世纪80年代后期,不锈钢管制造企业蓬勃发展,2000年~2008年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08年至今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上海和长三角地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不锈钢管产业链。

  从南方不锈钢管企业组成来看,现有上海宝钢特钢有限公司(下称宝钢特钢)、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久立特材)、中兴能源(原南通特钢)、江苏武进不锈股份有限公司、无锡腾跃特种钢管有限公司、青山不锈钢有限公司等。在这里,除了宝钢特钢是国企外,其余企业都是民企。

  宝钢特钢是不锈钢管国企的领军企业,在油气钻采用不锈无缝钢管方面开发出了13Cr油套管系列产品,如镍基耐腐蚀(CRA)油套管;在高压锅炉管方面开发出马氏体耐热不锈钢管——T91/P91高压锅炉管;开发超700℃奥氏体耐热不锈钢管TP304H等;自主研发出核电蒸汽发生器用Incone1690传热管……使我国在上述不锈钢管领域跻身于世界先进水平行列,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久立特材是不锈钢管民企的领军企业。目前,久立特材拥有完整的不锈钢管生产工艺设备,具备年产10万吨不锈钢管的能力,同时既拥有品种最全、规格组距最大的不锈钢焊管和无缝管生产线,又拥有国际先进的以热挤压工艺为主的不锈无缝钢管生产线。其标志性产品有核蒸汽发生器用InconeIoy800传热管,打破了由世界少数国家、少数企业垄断的局面。久立特材技术和产品不断创新,效益与质量同步增长,对于推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不锈钢管的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

  此外,我国已于2008年成功解决了生产铁素体不锈钢管、焊管的全部难点,高纯铁素体不锈钢薄壁焊管广泛应用于化工、化肥等行业。油气/化工所需的直径(≥Φ159毫米)超长(≥9米)耐蚀不锈钢管已实现国产化,打破了国外垄断。

  综合来看,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不锈钢管产业群崛起,成为中国不锈钢管行业的主力军。

 

  建筑给水不锈钢管市场应用潜力很大

  在不锈钢管市场,工业与非工业市场份额各占一半,非工业市场应用面很大,如建筑领域给水和燃气管等。据统计,我国建筑领域的薄壁不锈钢管每年使用量约为10万吨,年产值约为30亿元。

  在2020年水行业不锈钢应用技术国际论坛上,有文献介绍,国内用于制造水行业的不锈钢管的钢种主要是304/304L和316/316L,2205双相不锈钢管也在试制中。从目前应用情况来看,304不锈钢管常服役于内陆地区或沿海地区暗埋环境中,316不锈钢管常服役于沿海地区户外或暗埋环境中。但是,目前不锈钢管在应用中尚存一些问题未得到解决,如橡胶密封圈和不锈钢管使用寿命不同步、卡粘式连接不锈钢管对生活饮用水影响不明。

  目前来看,在建筑给水领域,不锈钢管主要有三个发展方向:一是双相不锈钢管。2205双相不锈钢管由于奥氏体不锈钢和铁素体不锈钢分层交织,耐蚀性大幅度提升,可允许输送水中氯化物最大含量达10000毫克/升。目前,双相不锈钢管产品正在试制中,相关标准也在制定中。二是纳米抗菌不锈钢管(内壁涂有纳米抗菌涂料的复合管)。这种钢管目前已在深圳应用。三是加强型不锈钢管(内衬不锈钢复合钢管)。由江苏某公司生产的旋压式加强型不锈钢管,目前在长三角地区得到了广泛应用。

  当前,我国不锈钢管的自给率已达93%,但仍存在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不足的情况。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钢管行业原有的矛盾进一步凸显,重回低价竞争态势。新能源的利用和开发,挤占了市场份额,对石油天然气市场用管的需求带来压力和挑战。再加上我国不锈钢原料对外依存度较高,其中铬矿接近100%,面临重大风险。因此,不锈钢管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联合重组,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打破区域界限;必须转型升级,在品种结构、产品质量、资源节约、节能减排及装备数字化上下功夫。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