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两会特别报道】杨庚豹代表建议:控产能 抓环保 强研发 解决原料进口问题

2021-03-16 10:19:00

本报两会报道组记者 何惠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挑战与困难并存,在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寻常。中国钢铁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交出了优秀答卷,2020年全国粗钢产量较2019年有所增长,钢企经济效益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为国民经济实现正增长做出了重大贡献。但与此同时,行业的短板也愈发明显。”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轧钢厂三轧车间副主任杨庚豹指出,当前,钢企普遍存在盲目扩大产能、环保质量差、原材料铁矿粉受制国外、高品质钢研究投入经费少、销售不规范、自动(智能)化生产方向不明确等问题。
  基于此,杨庚豹建议:
  一是相关部门研究对策酌情控制钢铁企业现有产能,否则,产能扩大后将带来巨大环保压力。
  二是钢铁企业要持续推进生产设备与技术绿色升级,在达到超低排放的同时,狠抓精细化管理,不断建立健全环保组织机构,落实环保责任,大力实施清洁运输,进一步完善煤气、蒸汽、炉渣、焦化副产品和工业用水循环回收利用,高标准完成脱硫脱硝和钢渣处理。
  三是钢铁企业在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多增加研究新品的资金投入,多研发一些高品质钢种,减少优钢、特钢的进口量。
  四是钢铁企业是用水大户,一些企业每个车间经常单独进行补排水,建议每一家钢企建立完全内循环机制,只进不出,减少外排或不外排,减轻社会压力。
  五是为了解决原料进口问题,建议由国家牵头组织相关企业进行研究论证,合力购买海外资源,收购海外矿商或择机控股,掌握矿山资源,增强价格制定权。
  六是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帮助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建筑钢材出口量增加,减少国内钢企的库存量。
  七是推进智能化炼钢,稳定产品质量,减轻炼轧钢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人身安全系数。
  八是钢铁企业要完善人才机制,留住关键人才、高技能人才,稳定产品质量。
  九是完善各类钢材的市场准入机制,规范各个企业的销售、检测各种指标,不符合标准的产品不得降级销售到市场上。探索推进特殊钢生产原料的传统加热方式,满足特殊用途的各种要求。
  十是企业利润要和员工利益紧密挂钩,不断完善考核和激励机制,激发员工创新活力,企业与员工间形成利益共同体。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珊山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