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中宣部《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到大冶特钢前采向建党百年献礼

2021-03-22 09:31: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吕兵  报道
通讯员 朱友松 摄影
 
  3月1日,中宣部建党百年重磅纪录片《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一行到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大冶特钢(下称“大冶特钢”)进行前采工作。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钢铁脊梁》纪录片总导演刘娜,第二集导演王凌寒;中国冶金报社副总编、记者外联中心主任吕兵;中国冶金报社冶建钢构部主任、《钢铁脊梁》第二集脚本撰写人杜笑参加了前采工作。摄制项目组一行与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副总裁,大冶特钢党委书记、总经理谢文新;大冶特钢总工程师周立新以及大冶特钢研究院、生产部、棒材所、钢管所以及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图为座谈现场
  陈玉千在座谈会上首先传达了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关于此次纪录片拍摄的主题、总思路、总要求,介绍了该纪录片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
 
图为陈玉千 
  陈玉千对大冶特钢坚持走高端特钢的发展道路高度赞赏。他表示,我国的粗钢产量已超过10亿吨,已经是钢铁大国,如何体现我国是钢铁强国,就要展现特钢企业。大冶特钢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企业,在新时代坚持走高端特种钢发展之路,不断创新,成绩有目共睹,在重大关键技术和高精尖钢材品种方面打破垄断,实现了国产化,为大国重器提供了坚实的材料基础。作为当前国内为数不多的特钢强企,大冶特钢的一些品种充分体现了民族钢铁工业发展的技术水平和高度。毛主席视察冶钢时指示要把冶钢“办大办好”,今天,冶钢以“百年鼎立,拼搏争先”的精神,迈进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引领企业走向更大更强。本次《钢铁脊梁》纪录片就是要深入企业,挖掘素材,用纪录片的形式,展现中国是真正的钢铁强国。他表示,对大冶特钢独一无二、世界领先的产品和技术,要重点关注,要帮助企业找好故事,把企业最强大的东西展现给观众。
  刘娜介绍了《钢铁脊梁》纪录片的背景、框架和分集主题、内容要求、时间节点。她说,大冶特钢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高端特钢的技术积淀。摄制项目组非常关注大冶特钢正在生产的有核心技术的产品,尤其是从技术层面看有开创性的,甚至全国唯一的,能带动整个制造业和钢铁工业技术进步提升的核心技术和产品,通过对这些产品对应工程应用现场的展现,凸显企业的历史技术传承和对高精尖材料创新的担当。
 
图为刘娜
  谢文新对《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大冶特钢的基本情况。
图为谢文新
  他说,从清末开始钢铁工业就成为民族工业发展的支柱,大冶特钢源于汉冶萍公司1913年兴建的大冶钢铁厂,是汉冶萍公司的继承者,是原址上现存的百年企业。毛泽东主席曾两次视察冶钢,长期以来,冶钢人以他老人家“办大办好”的嘱托为鼓舞,以挺起中国特钢脊梁为己任,心无旁骛地坚持特钢发展方向,坚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仅单项冠军产品在国内有四五十个,有力支撑了我国航空航天事业,以及大国重器制造,超级工程建设。谢文新介绍,今天大冶特钢在中信泰富特钢旗舰引领下,坚持价值、品牌、创新、绿色、智慧、幸福六位一体,全面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方向。他要求相关部门按照材料尖端、场面壮观、技术先进的要求,积极提供相关素材,支持《钢铁脊梁》纪录片的拍摄。
  据了解,新冶钢的主导产品包括轴承钢、齿轮钢、弹簧钢、工模具钢、高温合金钢、易切削钢、高压锅炉管坯、中厚壁无缝钢管等重点大类,涉及各种棒材、扁材、盘卷、锻件、环件、模块、无缝管等,产品规格1800多种。产品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航天航海、机械制造、汽车制造、铁路运输、石油化工、百万千伏电站、高压锅炉等领域,产品出口欧美、韩国、日本等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前采期间,《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一行还到大冶特钢进行了实地参观和调研。
图为摄制项目组调研现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珊山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