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时光影——建党百年·百图钢铁(第二卷)

2021-05-17 10:29:00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 习近平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中国冶金报社在报、网、微全平台开设以“时光影——建党百年·百图钢铁”为主题的建党百年图片专栏。我们将通过照片(历史资料图、新闻图片)、音视频的表现形式,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钢铁行业在百年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在新时代取得的辉煌成就。
解放战争的“幕后英雄”
  1945年8月27日,苏联红军接管日本进和商会和大华矿业株式会社。1947年7月1日,苏联红军把这些企业移交中国共产党东北军工部管理。进和商会更名为大连金属制造工厂,大华矿业株式会社更名为大连炼钢工厂。1948年10月31日,大连金属制造工厂与大连炼钢工厂合并,更名为大连钢铁工厂(东北特钢的前身)。从1947年3月至1951年1月,大连钢铁工厂共冶炼了28736吨钢、锻造出生产炮弹头用的圆坯4128吨、轧制出生产炮弹头用的圆钢6172吨、直接生产了部分炮弹头和“九二步兵炮”弹簧等重要军工产品,为解放战争做出重要贡献。图为1947年7月该厂锻钢生产场景。(汪洋 供图)
中国共产党建立的首个钢铁厂
  1946年2月,八路军军工部经考察后,决定在山西长治故县村东的沟壑里建设故县铁厂(首钢长钢公司的前身)。为建设该厂,1947年5月初,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决定将阳泉荣华铁厂20吨高炉及其附属设备整体搬迁至故县。阳泉到长治全长200多公里,一路崇山峻岭,边区军工部组织200余人,在没有大型运载工具的情况下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前后往返3次,历时3个月,终于将高炉全套设备搬迁到故县。1947年底,20吨高炉正式投产,故县铁厂开始大批量生产各种规格型号的迫击炮弹壳,有力支援了各个解放战场,这座高炉也被誉为“功勋炉”。图为1947年搬运高炉设备时的场景。(首钢长钢厂史展览馆 供图)
西北炼钢厂解放后的第一炉钢
  1949年4月20日,西北炼钢厂(太钢前身)获得解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北炼钢厂生产恢复工作全面展开,仅用一个月就恢复生产。1949年8月西北炼钢厂改组为西北钢铁公司,1950年4月更名为太原钢铁厂。1952年4月太钢开始生产特殊钢和优质钢。图为1949年解放后第一炉平炉出钢的情景。(特约通讯员 王旭宏 通讯员 丰曜宇 供图)
新中国成立后成功轧制出的第一根钢轨
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根钢轨成功轧制现场。
西南工业部一零一厂《钢铁报》。
  1950年5月10日,第二十九兵工厂(1951年3月1日,第二十九兵工厂更名为西南工业部一零一厂;1955年2月,一零一厂、西南钢铁公司两家企业合并为西南钢铁公司;1955年4月,西南钢铁公司改称为重庆钢铁公司)工程师潘继庆、金石声、邹承祖等人依据英制资料,以6400匹马力蒸汽机为动力机,利用1938年从汉阳铁厂迁来的800毫米轧机,在加工修补的旧辊上,用自炼的小钢锭试轧出85镑/码钢轨。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成功轧制出的第一根钢轨。
  1950年夏,毛泽东主席批准了邓小平政委签报的由第二十九兵工厂自己研制生产钢轨修筑成渝铁路的方案。1952年初,重钢承担了轧制成渝铁路所需全部钢轨的任务,同年5月19日,成渝铁路全线505公里所需重轨的轧制任务提前11天超额完成。为此,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派代表专程到该厂颁发一等奖奖状,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重工业部颁发的第一张奖状。(重钢档案馆 供图)
捐献战机 抗美援朝
  1950年10月,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开始。中共石景山钢铁厂(首钢前身)党委在“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的运动中,号召全体职工努力生产,厉行节约,开展劳动竞赛,拿出当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利润,加上职工个人捐献的5.79亿元(旧币),为志愿军捐献战斗机25架,其中一架被命名为“ 石景山钢铁厂号”。图为该厂为捐献飞机参加义务劳动的部分职工合影。(王春亮 供图)
  我国第一个由解放军创办的钢厂
  1951年9月16日,王震将军率领驻新疆的人民解放军,节衣缩食,艰苦奋斗,创建新疆第一个钢铁企业——新疆军区后勤部钢铁厂(中国宝武八一钢铁的前身)。1952年4月25日,新疆历史上第一座高炉在头屯河畔点火开炉;3天后,第一炉转炉钢水奔流而出。当年,新疆军区八一钢铁总厂正式成立。八一钢铁总厂一期工程3万吨钢的规模,满足了解放初期的新疆对钢铁的需求,对边疆经济建设和国防巩固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图为八一钢铁总厂建设初期,广大解放军指战员和施工人员冒着严寒施工的场景。(徐琳 供图)
华东地区结束有矿无铁的历史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4月24日,马鞍山矿区获得解放。1950年1月,华东工业部根据中央“分区建设”的指示,在马鞍山原有的基础上酝酿恢复改建炼铁炉,发展炼铁生产。1953年2月19日,马鞍山矿务局改称马鞍山铁厂。同年10月,成立马鞍山铁厂。
  1953年6月1日,6座71~74立方米高炉改建工程破土动工。在马鞍山铁厂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来自天津、石景山、本溪、阳泉、太原、大冶等15个省市和企业的施工队伍和技术骨干,历经1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1953年9月16日18时零5分,改建后的2号高炉铁水从出铁口呼啸而出。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华东地区流出的第一炉铁水,结束了华东地区有矿无铁的历史。图为上世纪50年代马钢建设时期的场景。(张明伟/供图  章利军/文)
“钢小伙、铁姑娘”的由来
1958年,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师生们参与修建十三陵水库场景。
上世纪50年代北京钢铁工业学院校门。
  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由天津大学(原北洋大学)、清华大学、唐山铁道学院、山西大学、北京工业学院、西北工学院等6所国内著名高校矿冶系科组建而成,名为北京钢铁工业学院,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钢铁工业高等学府。1960年,更名为北京钢铁学院。1988年,更名为北京科技大学。
  1958年,中共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党委带领3000余名师生们参与了北京市十三陵水库的修建。他们所表现出的不畏困难和艰险、无私奉献的英雄气概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钢铁学院赢得无限荣光,从此,“钢小伙、铁姑娘”的美名广为流传!(北科大 供图)
把第一根无缝钢管献给毛主席
  1953年10月27日,新中国第一根无缝钢管在鞍钢轧制成功。1953年12月26日,毛主席60岁生日那一天,他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工人们从鞍钢生产的第一根无缝钢管上切下了长20厘米的一段,派专人送到北京。毛主席给鞍钢全体职工复信祝贺:“鞍钢无缝钢管厂、大型轧钢厂和第七号高炉的提前完成建设工程并开始生产,是1953年我国重工业发展中的巨大事件。”1954年,《人民日报》上刊登了靳尚谊和傅植桂创作的油画《把第一根无缝钢管献给毛主席》(如图),油画主人公是钳工邵明祥,他在钢管上刻下了一行字:“献给敬爱的毛主席”。(鞍钢 供图)
祖国的“掌上明珠”
  1954年2月5日,原中央重工业部决定本溪二钢和工业工程公司等施工单位合并,成立北满钢厂(建龙北满特钢的前身)。经过3年半的紧张建设,北满钢厂一期工程于1957年11月3日全面竣工投产。1957年3月,中共北满钢厂召开第一届党代表大会。在北满钢厂党委的领导下,该厂为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座原子能反应堆、第一枚洲际导弹等8个国家第一提供了关键性的合金材料。1961年6月20日,周总理来厂视察,亲切地称其为祖国的“掌上明珠”。图为该厂一期工程典礼仪式盛况。(李海洋 供图)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陈灿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