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党旗映矿山 党员创佳绩——河钢矿业党委深入开展“对标一流再破冰、效率效益双提升”先锋赛活动侧记

2021-06-02 09:47: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特约通讯员 李志慧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河钢矿业党委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党委安排部署,深入开展“对标一流再破冰、效率效益双提升”先锋赛活动,以“结合生产更紧密、指标提升更有力、破冰效果更显著”为基调,将先锋赛活动全面融入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努力让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之中。4月份,该公司生产矿石产品91.69万吨,同比增长18.7%。
  创新载体 瞄准生产掣肘攻关
  “目前井下-210米水平M1矿柱的回采落矿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具备出矿条件。”近期,在河钢矿业石人沟铁矿采矿作业区创新工作室分析会上,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党员杜英男正在对堑沟两侧底部矿柱回采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汇报。
  在开展先锋赛活动中,石人沟铁矿按照河钢矿业党委“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创新动作有亮点”的要求,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实施“创新对子”的活动模式,要求每名创新工作室成员与所在作业区班组结成“1+1”的创新对子,深入现场瞄准生产掣肘攻关课题,解决实际难题。截至目前,该矿采矿作业区创新工作室、选矿作业区创新工作室、充填作业区创新工作室等5个创新工作室的26名成员,分别结成了“创新对子”,立项创新课题32项。
  杜英男依托创新工作室平台,与该作业区采掘班组结成“创新对子”,结合M1矿柱开采难度大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堑沟两侧底部矿柱回采项目创新课题。
  面对项目中关键技术难题,杜英男白天与采掘班组骨干成员进行现场踏勘探讨方案,晚上绘制电子水平切面图,分析矿体赋存形态,最终确定了从矿体上盘开始掘进并逐步向南扩帮上采的回采方案。新的开采方式不仅提高了开采效率,而且让单个矿柱增产矿石5100余吨。
  “这一方法具有很好的推广性,下一步还计划出19个类似的可回采矿柱,预计总回采矿石量达到9.5万吨,这样就实现了增产创效的初衷。”杜英男说。
  创新活动载体,让先锋赛在一线开展得生动有效,庙沟铁矿积极搭建党员创先争优平台,引导广大党员比业绩、晒成绩,成立了露采、井采、碎矿、选矿等6个破冰党员攻坚组,围绕效率效益提升的瓶颈问题,开展靶向攻关。4月份,露采破冰党员攻坚组通过实施爆破质量达标、铲装提效、精细回收矿石等措施,提前完成回收矿石15万吨的任务指标;选矿破冰党员攻坚组通过实施磁选机卸矿、过滤机真空泵等技术改造,确保铁精粉水分低于10%、品位在66%以上、产品合格率达到100%。
  带头示范 全力挖掘产线效能
  作为新建投产单位,中关铁矿全年产量任务增幅最大。
  面对增产任务课题,中关铁矿按照河钢矿业党委开展先锋赛活动的安排,要求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重点、难点攻关上再破冰,在精益生产、精准优化上再破冰,在系统协同、高效联动上再破冰,引导党员在关键时刻担重担、挑大梁,做到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就出现在哪里,把实安全环保工作,把准生产经营关键环节,把严成本效益流程细节,不断提高生产经营水平。
  作为生产营销中心的老党员,王社光带领党员攻关团队以效率效益双提升为核心,深入到一线,加大采矿技术攻关,解决产线难题。
  为提高出矿效率,王社光创新开展大直径深孔采矿技术试验专项方案,和党员攻关队成员实时监测井下地质条件,统计分析井下矿房技术参数,紧盯实验过程中的采矿中段现状,不断摸索、调整优化方案。在切割井爆破过程中,王社光创造性地发明“一孔四测法”,极大地提升了井下供矿能力。4月份,该矿全生产系统工作效率环比提高20%,最高日产矿石量达到9000吨。
  机电检修分公司的老党员郭宏武和王社光一样,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工作劲头。郭宏武作为大客户经理,在开展先锋赛活动中,带领团队成员加大走访客户频次,第一时间帮助客户解决技术难题,成功开发了某船业公司客户,签下发动机维修保养订单,坚定了广大党员技术服务创效益的信心。
  激励保障 激发创效内生动力
  “4月份,单日铁精粉产量突破2.1万吨,吨精粉创效环比增加9.81%,达到今年初以来的最好水平。”在河钢矿业司家营北区分公司月度生产例会上,技术科科长、党员来有邦详细地汇报生产经营情况。
  优秀业绩的背后,是该分公司深入开展先锋赛活动、激发全员内生动力的不懈努力。
  第二季度以来,该分公司党委紧密结合矿山生产实际,以开展先锋赛活动为契机,通过创新制订活动激励保障机制,全面激发广大党员职工创新创效热情,深度聚焦生产经营效率和效益提升。该分公司建立月度挂牌评比机制,根据对成本、效益的贡献设置奖项,在作业区层面设置提产增效先锋标杆、指标创效先锋标杆、挖潜增效先锋标杆,在班组层面设置流动先锋红旗,评比红旗机台,对不达标作业区和班组实施相应考核。
  来有邦带领科室以保障稳定供矿为切入点,制订“加强工序管理提高全流程提产能力”攻关方案,实现多工序联动提产增效。在采矿工序方面,他们利用小设备做好矿岩挑选及供矿品位配比保障工作,确保供矿品位及矿石粒度符合碎矿要求;在碎矿工序方面,他们加大干选甩废处理量,不断提高高压辊作业效率;在选矿工序方面,他们利用湿式预选及提高球磨机台效来增加入磨矿石处理量,大幅提高铁精粉产量。4月份,这一方案将采场日均出矿量稳定在7万吨以上,单月铁精粉实现增产2万吨,完成挂牌评比指标的123%。来有邦所在团队当选月度提产增效先锋标杆,团队成员也获得相应奖励。
  在鲜明的政策激励与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下,河钢矿业形成全系统提产增效模式。其中,黑山铁矿在先锋赛中引导党员发挥技术优势,完成了高频筛激振和分矿槽体改造,筛分效率由原来的79%提升至85%以上;柏泉铁矿设置党员创新课题奖励机制,侧重加强选矿生产管理,球磨机台效达到191吨/时以上、金属回收率达到51%以上,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陈灿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