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百炼成钢——红钢魂】山钢莱芜分公司焦化厂党委:筑强“红色堡垒” 推动绿色发展

2021-07-07 09:15: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崔赵蕾 张波 特约通讯员 褚慧娟
 
图为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焦化厂党委组织开展“党员心向党‘犇’赴新征程”为主题的系列庆祝活动。(山钢供图)
  近年来,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焦化厂党委持续深化党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先锋作用,不断提升向心力、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构筑坚强的“红色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焦化行业绿色发展新标杆。
  结对共建,全面过硬筑堡垒
  “这次培训真是‘干货’多多!”6月10日,该厂组织开展的党建实务培训受到了广大学员,特别是几位新“挂帅”的党支部书记的欢迎。
  该厂党委明确“绩效指标为先,全面系统过硬”党建工作思路,将党建品牌作为保持党组织建设活力的源泉,加强对支部品牌创建的指导。经过两年多的立项、培育,该厂涌现出一批优秀特色品牌,“一个支部一个品牌”“一个品牌一种特色”的格局已经形成;“传统+特色”同频共振,优势互补,品牌创建成为过硬党组织建设的“助推器”。
  针对党支部建设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该厂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结成6组共建对子,通过共同开展主题党日、党性实践、交流学习等活动,取长补短、相互借鉴、成果共享、共同提升。截至目前,该厂有1个党支部被评为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建设示范点,7个党支部获山钢集团过硬党支部称号,一批基础扎实、特色鲜明、绩效过硬的战斗堡垒已经构筑起来。
  创新驱动,示范引领激活力
  “张衡同志:今天是您第15个政治生日,谨向您送上‘生日’的祝福!”6月14日,该厂回收一车间党支部党员张衡一打开手机,就收到来自党支部的电子贺卡。“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收到这张贺卡让我感觉很暖心,特别有纪念意义。”张衡激动地说。这是该厂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激发党建工作活力的一个缩影。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厂党委发挥“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掌上”平台载体,开展《永远的丰碑》《红色故事》专题学习,并组织开展在线交流、心得体会征集等活动,让党员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做,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党建工作创新和党员示范引领,也激发了全厂干事创业的澎湃活力。该厂围绕成本优化、质量改善等关键环节,确立改善目标,组织开展一系列党员攻关、岗位实践、精益改善活动;组建多个攻关攻坚团队,党员主动亮身份、领指标,啃下“煤气消耗诊断”“塔后含苯量攻关”等“硬骨头”,多项指标稳步提升,1月~5月份,全厂挖潜增效5440万元。
  彰显担当,绿色发展谱新篇
  “储煤筒仓彻底改变了原料煤露天堆放的历史,既改善了现场环境,又根治了原料煤流失的问题,还降低了配合煤成本,可谓一举三得。”在该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储煤筒仓生产现场,筒仓作业班班长张磊对笔者说。5月份,该班组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该厂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环保上升到政治高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19年,该厂两座4.3米焦炉被列入产能压减名单。多年来,这两座“特级红旗炉”累计生产优质焦炭1250余万吨,为企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但随着行业技术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是大势所趋。面对艰巨任务,该厂党委积极兑现环保承诺,主动关停、拆除两座焦炉,并将该区域作为环保提标改造主战场,推进高水平废水治理示范工程建设,彰显国企担当。
  瞄准争创环保管理绩效A级企业目标,该厂党委委员率先包片到人,释放“头雁”效应;连发11期形势任务教育材料,讲形势、聚人心;各单位分工明确、协调配合,工作落实执行到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创A”取得成功,该厂成为山东省焦化行业唯一一家环保管理绩效A级企业,绿色竞争优势凸显。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