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百炼成钢——红钢魂】湛江钢铁党委: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2021-07-05 09:32: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彭翔凤
 
图为6月4日,宝钢湛江钢铁党委举行“永远跟党走”健步走活动。(湛江钢铁供图)
  在2021年全国“两优一先”表彰中,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自2017年湛江钢铁全面生产经营以来,湛江钢铁党委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用有效的党建工作促进价值增值”为导向,秉持“强学习、提站位、抓规范、深融合”工作主线,按照“简单、高效、低成本、高质量”管理思路,将新发展理念贯穿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全过程,为建成千万吨级世界最高效率绿色碳钢制造基地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强学习,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该公司党委构建“金字塔”学习体系,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领导带头学、带头讲,组织学习研讨,开展“党员政治轮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聚焦“梦之队、梦工厂”主线,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激励全体员工践行钢铁报国使命;积极宣传“宝钢人的知与行”,创建“思想文化建设示范点”,引导全体员工知行合一、追梦圆梦。
  坚持高站位,把准高质量发展方向。该公司党委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公司现代化治理体系:落实党建入章,深化党组织书记和行政领导“一肩挑”,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构建学习研究、调研督办、狠抓落实长效机制;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建立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引领高质量发展。该公司党委还树立大局意识,率先示范勇担当:从上海总部选派的近千人支撑团队(党员占比超过60%),克服家庭困难、配套设施不全等不利因素,既当指挥员、又当主战员、还当突击员,带领团队以最高效率建成了“梦工厂”。2015年10月4日,17级台风“彩虹”袭击广东湛江,全体党员身先士卒、连续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以3天恢复生产建设的惊人速度为企业经营挽回了损失。
  坚持抓规范,加强高质量发展保障。该公司党委坚持“管人管业务管党建相统一”,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选优育强党组织书记,将党群工作经历作为干部提拔重要条件;健全党建基本制度,形成“条例-制度-手册-要点”制度体系;打造智慧党建平台,推动党员全政治生命周期管理和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在线管理,实现了质量提升与基层减负有机统一。
  坚持深融合,汇聚高质量发展合力。该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发挥党组织领导、指导、引导作用,按照“党委主导、业务协同、文化交流、产业联盟”模式,与同工序、合作伙伴开展党组织共建;搭建“互联、互通、互助、提升”党支部互助平台,提升党支部整体能力;结合党员突击队等开展“党建+”主题活动,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支部互助、攻关团队、党员先锋队”为抓手,加快推进清洁生产和环保绩效A级企业认定,建成了国内钢铁业首创的水系统一体化管控平台,实现了废水零排放。此外,该公司党委还激发党员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深化“四高一流”(高觉悟、高技能、高业绩、高认同,建一流党员队伍,促一流企业建设)党员登高计划活动和“三个第一”(第一知情报告人、第一关心帮助人、第一带动责任人)党员责任区建设,发动党员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攻坚克难,形成“关键时刻有党员带头、关键岗位有党员把关、关键问题有党员攻关”的生动局面。党员突击队在各个战线揭榜挂帅、尽锐出征,树立了特大型高炉利用系数的行业新标杆,建成了全球首套智慧铁水运输系统。
  坚持员工发展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该公司党委搭设优秀人才成长“快车道”,建立管理、技术交叉互通的职业发展“多车道”;构建完善的培训体系,落实传帮带结对机制;完善员工关爱体系,建设体育馆等文体场所,开展精准联谊等活动;聚焦“为群众办实事”,实施饮用水提质改善等实事工程,不断增强员工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坚持企业发展与地方建设深度融合。该公司党委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累计向定点帮扶的湛江市两个贫困村捐赠700余万元,完成乡道硬底化改造等39个项目;主动参与民生公益事业,累计捐赠690万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等项目;建立帮扶互助机制,投入近220万元对周边中小学开展爱心助学等活动。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