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百炼成钢——红钢魂】熊熊炉火炼丹心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

2021-07-07 10:55:00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副主任 唐笑宇
本报记者 吴兆军
  扎根炼钢热土,十余载炉火的洗礼,锤炼了他钢铁般的意志,更练就了他一身精湛的炼钢技能。他在超越中品尝艰辛,在汗水中收获梦想。
  十年磨一剑。他先后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工匠、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工匠等称号。今年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他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他,就是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
  要成为最好的炼钢工
  2008年,唐笑宇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毕业后入职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成为转炉车间炉前作业区的一名上料工。
  “好好学习,刻苦钻研,我立志要当最好的炼钢工。”入职不久的唐笑宇将这句话写在自己的QQ空间里,作为他的座右铭。
  初入职场,正好赶上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的建设期,作为调试组的成员,唐笑宇先后参与了1号、2号和3号转炉的调试、热试工作。“转炉车间6个工种我干过5个,从上料、合金、操枪、炼钢到技术员,哪个环节也没有落下。”唐笑宇笑言,自己是个幸运儿,企业的发展壮大给了他更多历练的机会。
  工友赵勇说,唐笑宇是个干将;班长李章勇说他是“工作狂”。
  唐笑宇刚调任转炉炉长时,正值企业瞄准业内一流,在品种结构、工艺操作和产品质量等方面全力攻坚的时期。他夜以继日查找资料,见缝插针求教车间老职工,对一个一个指标进行攻关。最终,在当年12个炼钢小组综合排名中,唐笑宇的小组摘得桂冠,并且创造了连续10个月钢水成分不超内控指标的纪录。“至今这项纪录还没有被超越。”谈起唐笑宇,该厂转炉车间主任孟凡雷言语中透着骄傲。
  练就辨识炉火的“火眼金睛”
  “既然选择了钢铁,就应该在这一行好好钻研,成为行业的精英。”为掌握更加先进的冶炼技术并将其应用到生产中,他毅然辞去转炉炉长职务,在车间当起了一名普通工艺技术员。
  2013年,为了提质增效,河钢邯钢在企业内部开始推行“少渣冶炼”技术。刚开始推行时,各个班组都掌握不住操作要领,不仅无法做到“少渣冶炼”以降低成本,而且连正常的生产节奏也被打乱。
  如何实现“少渣炼钢”?唐笑宇开始查阅大量资料,并求教于老厂区有经验的师傅。这些师傅凭借一双肉眼观察炼钢炉火焰的颜色、状态就能判断出炉内钢水温度是否合适、渣子熔化情况好不好。
  在老师傅们的引领下,唐笑宇依据精准的技术数据,成功总结出了260吨转炉的“少渣冶炼”方法,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成为首个将260吨转炉的工序灰耗降到吨钢15公斤的炼钢工。很快他的这套经验方法被推广到全厂各个班组。使用这种操作方法,每年可以为企业带来20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
  多年来,唐笑宇凭借着对炼钢技术的痴迷劲儿,还创新性地推出了“高温、高氧炉渣溅渣操作法”等多项先进操作法。
  成功是奋斗出来的。在奋斗的征程中,唐笑宇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奋力前行。
  冠军属于我们大家
  “冠军,世界冠军!又是河钢!”2018年4月10日,印度孟买,当中午12时的钟声响起,第12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的赛场内,参赛人员都为之惊呼!经过2个多小时的比拼,唐笑宇在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中夺得总冠军。
  “冠军不属于我个人,属于我们大家。”唐笑宇介绍,在河钢邯钢的炼钢系统,素有“一周两超”之说,分别是三炼钢厂的周文涛、马静超和马帅超。
  单从炼钢技术而言,3人与唐笑宇的水平在伯仲之间。当时,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河钢邯钢最终选择唐笑宇代表河钢集团冲击世界总冠军。另外3人每天工作之余都陪伴唐笑宇训练,毫不保留地分享炼钢知识和大赛经验。马静超还一路陪伴他到印度孟买,见证了唐笑宇登上世界级领奖台。
  2019年3月,唐笑宇参与的“大废钢比条件下品种钢氮含量控制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获得河钢邯钢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论文《大废钢比条件下品种钢氮含量的控制实践》在第二十一届全国炼钢学术会议上发表;提出的“调整废钢种类、提升非连续冶炼炉次终点磷的命中率”合理化建议,在企业“提质量、降成本、增效益”主题活动中获得表彰,其中多项控制要点被业内专家称赞为国内首创。
  在高效生产的进程中,唐笑宇更是身体力行。“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对得起党员这个光荣称号,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关键时候要豁得出,顶得上!”唐笑宇说。
  今年以来,唐笑宇再接再厉,与全厂技术人员一起,为高品质汽车板的冶炼进行攻关和实验。通过对低磷IF钢冶炼过程的大数据分析,他们确定了留渣角度、过程温度、枪位、加料时机等关键过程参数,并通过提高自动化冶炼率将操作固化。
  通过这套操作,“IF钢”钢水终点氧含量由712ppm降低至485ppm,终点碳≥0.035%的比例提高到82.4%,转炉终点氧≤600ppm的比例提高到83.7%。
  “这意味着我们极大地提高了钢水纯净度,对企业高端汽车板的质量提升具有标志性意义。”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厂长李任春骄傲地说。
  “荣誉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未来,我不仅要为企业做更多的贡献,而且要继续发挥一名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更多工友创造更大价值。新一代钢铁工人将用奋斗去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辉煌。”唐笑宇说。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