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新天钢联合特钢如何深化混改——为职工带来幸福, 企业才更有希望

2021-09-10 09:12: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蔡立军 通讯员 崔猛 赵永新
 
  坐落在渤海之滨的新天钢联合特钢(下称联合特钢)自2019年3月份起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全员投身混改,当年便实现扭亏为盈,营业收入达178亿元,缴纳税金3.9亿元。2020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库存积压、资金周转等困难,联合特钢实现营业收入211亿元,缴纳税金4.1亿元;2021年1月~8月份,市场持续上行,联合特钢紧跟市场节奏,稳产顺产,实现营业收入210.48亿元,缴纳税金5.07亿元。这只是联合特钢不断深化混改、从优秀奔向卓越的几组数据。
  联合特钢党委书记、总经理聂荣恩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说:“2020年11月份,按照集团的安排,我调来这里任职,当时的联合特钢混改已取得了出色成绩,多项指标在新天钢集团领跑。我认为,站在这个高起点上,更要知重负重、担当作为,为实现从优秀奔向卓越努力奋斗,打造最强团队,争创国内乃至世界一流标杆企业。”
  聂荣恩从管理理念谈起:“一是以生产经营指标创效益为中心,筑牢安全、环保、团队建设、廉洁自律四大基石,狠抓提质、降本、增效;二是以万千职工幸福为责任,开展暖心工程,增强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为职工带来幸福,企业的未来才更有希望。”他说道:“2021年2月份,联合特钢第一届二次职代会确定了生产经营工作总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党建、绿色、创新、精益、数字、幸福的发展理念,全面实施联合特钢‘1459’(实现一个总目标、筑牢四大基石、实现五大突破、落实九大抓手)工程,以提产降本增效为中心,精准把握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及安全环保要求,综合研判钢铁产业经济形势和市场走势,统筹做好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实现生产经营与项目建设的双突破。”
  联合特钢是如何深化混改的呢?聂荣恩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说:“注入新活力、激发新动力、提高创新力、增强幸福感是我们的四大‘亮点’”。
  注入新活力——组建创新工作室提高攻关项目成功率
  2020年底,联合特钢组建了首批9个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以此作为培养职工队伍的主阵地。目前,9个创新工作室共吸纳成员90余人,完成攻关项目12项,组织技术革新26项,获得授权专利15项、软件著作权8项,发表科技论文11篇。
  烧结厂自动化仪表作业区作业长甄众对此触动很深。他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工作室的创建,扩宽了视野,增加了对外交流机会,自己的技术水平提高很快。还有,职工现在懂得保护知识产权了。
  “工作室将多个专业的人集合在一起,从基层工作的点滴做起,对生产难题进行集体讨论。”动力厂生产技术科科长兼调度长李连欢说,“我所在的工作室,通过集体努力,解决了凝结水循环利用、煤气官网带压打孔等多个难题,为企业带来了效益,还在2021年被授予创新工作室先锋号。”
  炼钢厂职工马桂芬说:“没有成立创新工作室前,大家都是各忙各的,虽然有很多好的想法,但因个人能力和精力有限,好多事在中途终止。创新工作室成立后,将大家聚集在一起,有事一起干、遇事一起攻、成果一起享。个人努力,是加法;团队努力,是乘法!由单独攻关转变成团队合作后,效果倍增,各项攻关项目的成功率也提高了不少。”
  提高创新力——第一动力激发企业活力
  聂荣恩多次强调,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展低碳、绿色、智能制造,重研发、提品质、挖潜能、增效益,多在新、特、精上做足文章。
  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任茂勇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公司以提升创新能力和完善创新体系为主线,升级研发平台。联合特钢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天津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2021年2月份,我们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试点企业认定,5月份获得全国带钢钢厂优质品牌称号。”他说道,研发平台的升级,进一步推动了职工创新由广度向深度扩展,如联合特钢职工自主研发的超厚料层烧结技术“FALIS”已进行了商标注册,并获得正式授权,为联合特钢品牌化发展战略迈出了坚实一步。
  聂荣恩还强调,联合特钢将“环保”定为四大基石之一,严格按照环保达标是底线的工作思路,做好环保工作。能环处处长胡晓说:“在创新环保理念指引下,联合特钢加强能源、环保检查工作力度,开展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工作,今年1月~7月份实现了全工序超低排放达标;投入近5亿元用于打造绿色低碳环保标杆钢铁企业,其中在已开展烧结机烟气超低治理改造项目的基础上,又新建一套无组织智能一体化管控平台,己见成效。此外,今年1月~7月份,相较混改前,联合特钢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低超50%,吨钢碳排放量下降2.8%,企业自发电率增长3.25% 。”
  激发新动力——用好激励政策 让职工抢着干
  “公司组织开展了系列暖心活动,职工归属感越来越强,激励政策也越来越好,干得好就有奖励,以前是等着干,现在是想干事、抢着干。原因很简单,多出产量就意味着多挣钱,职工也有了盼头。”联合特钢炼钢厂调度主任董宝春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
  炼钢厂副厂长李亚志也说道:“我们不仅想干事,而且能干事、有干劲。我主抓炼钢厂的设备管理工作,通过对天车系统、热水泵站、1号连铸机断面等项目的陆续改造,为炼钢厂稳定日产钢2万吨以上保驾护航,煤气回收、能源消耗等指标也都实现了大幅提升。”
  炼铁厂设备科科长王志良说:“公司更加注重科技引导,自己在解决生产难题时,依托科学知识,先查阅资料,开展理论研究,以找到处理问题的切入点。比如,我此前遇到的热风炉换炉问题,当高炉处在出铁、悬料等特殊情况时,换炉造成的风量波动将继续恶化高炉状况,炼铁工人通常选择延缓换炉操作。我们团队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后,创新性采用自主研发的压缩空气充压热风炉换炉方式,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零扰动换炉。这个项目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还荣获了2021年冶金科学技术奖。”
  增强幸福感——将“幸福工程”延伸到履行社会责任上
  “人心变亮了,指标变优了,环境变美了,效益提升了,职工收入提高了,家庭幸福了。”这是联合特钢混改后,职工最直观的感受。带钢厂厂长李玉明说:“随着混改的深入,公司按制度管理企业,激励制度更是深得民心,职工在正常获得工资的基础上,每月根据生产效益还能得到总经理嘉奖的500元~1200元,年底时还能得到年终奖。职工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内心变得踏实,自己主动想办法提指标、创效益。例如,带钢厂1号、2号产线设计产能为150万吨/年,在职工的努力下,去年产量突破200万吨,超出了设计产能50万吨。”
  党群工作部部长李殿芝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促混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系列党建活动,积极推行‘幸福工程’建设,让公司变成容纳每一位职工的和谐幸福的‘大家庭’,为深入混改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同时,我们把‘幸福工程’延伸到履行社会责任上,彰显企业使命担当。联合特钢多次向天津市宁河区捐款捐物,并号召全体职工参与‘99公益日’慈善线上捐赠活动、线下志愿服务活动,勇担社会责任。”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孝义说。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