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李新创:在发展中降碳 在降碳中发展

2021-11-26 09:37: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罗忠河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摄影
 
  “钢铁不仅是重要的工业粮食,还是国家建设的重要保障,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我觉得用以上3句话才能全面概括钢铁的重要性。” 11月23日,在全联冶金商会2021年第二次理事会暨民营钢铁经济高质量发展交流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听了嘉宾的有关探讨后在做报告前有感而发。
图为李新创。
  接着,他围绕《“双碳”“双控”背景下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研究和思考》的报告主题,为所有与会者和在线听会者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演讲。
  未来我国钢铁如何构建低碳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目前,我国钢铁工业处于数量时期的减量阶段、高质量时期的重组阶段和中间过渡的强化环保阶段三期叠加,正在向高质量低碳阶段演进。
  “低碳将成为我国钢铁工业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标志。低碳不仅将重塑世界经济、全球产业格局,也将重塑中国经济,同样将重塑钢铁工业发展格局。”李新创说, “未来将以低碳为统领重塑钢铁工业新发展格局,以数字驱动、技术革命、绿色协同为三大趋势,当然核心还是要靠技术革命。”
  他认为,未来,中国钢铁工业构建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形成新的供需平衡。“十四五”时期,我国钢铁工业仍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为主线,同时要通过适度调整政策、创造新的需求,在“双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下,推动形成一个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供需平衡。
  二是推动新的技术进步。钢企要强化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卡脖子” 钢铁材料、绿色低碳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拓展创新投入的社会化渠道,搭建多种形式的科技金融合作平台,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钢铁工业创新发展,激发全行业的创新活力。
  三是打造新的产业格局。钢铁行业要加快兼并重组步伐,构建分工协作、有效竞争、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并注重提高协同应对市场危机的能力,打造不同层级的优势企业集团,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区域号召力、专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
  四是建成安全的供应链。钢铁行业要坚定不移实施国际化战略,加快建立长期、稳定、多元的铁矿石供应保障体系,实现资源供给的安全和稳定。加强国内废钢资源供应链建设,推动钢铁企业构建稳定的废钢供应网络,充分利用境外再生钢铁料资源。
  五是构建繁荣的生态圈。钢铁行业要促进钢铁产业与上下游产业、配套服务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形成健康、稳定、有序、繁荣的钢铁生态圈;同时,构建面向全球的国际产能合作、全球贸易、数字智慧化服务等平台,推进国际钢铁生态圈建设。
  “双碳”“双控”背景下钢铁行业哪些热点值得关注?
  李新创认为,在“双碳”“双控”背景下,钢铁行业出现一些热点,值得企业家高度关注。
  一是未来需求预测。今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生产经营总体不错,但粗钢产量同比下降速度超过绝大数人的想象,铁矿石价格冲高后大幅下跌,钢材消费增速回落。李新创提醒,这是面对环境和资源约束,政府进行控产量的结果,政府这只手发挥的作用值得高度关注。他从总体上判断,今年我国政策调控环境趋紧,房地产先行指标疲弱,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建筑行业和制造业需求下降,预计2021年钢材消费需求与去年基本持平或小幅下降,“十四五”期间总体会在10亿吨的高位水平徘徊。对此,企业家要充满信心。他认为,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国中长期钢材需求将呈缓慢下降态势。
  二是产能产量“双控”。李新创表示,我国钢铁工业已由去产能转向新阶段产能产量“双控”。产能方面,严禁新增产能是“底线”和“红线”,巩固去产能成果仍是今后行业重点任务之一。产量方面,我国钢铁产量已进入峰值平台区,将在10亿吨规模上下波动较长时间,但不宜简单地“一刀切”压产量。同时,钢铁企业也要合理调控生产节奏。
  三是实行能耗双控。李新创认为,能耗双控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能耗双控已成为钢铁行业发展空间甚至是生存空间的前置评估条件。短期看,地方出台的相应政策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了很大影响,但是长期来看,将促进企业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优化用能结构,向绿色低碳发展方向转型。
  四是加强资源保障。在李新创看来,铁矿石问题不仅仅是个总量问题,更多的是结构问题。进口矿量大且集中,对外依存度连续多年保持在80%以上,从澳大利亚、巴西两国进口量占比在80%左右,定价权缺失造成铁矿价格波动明显;境外铁矿资源生产基地建设进展缓慢,权益矿比例低,目前我国权益成品矿年供应量约6300万吨,不足全年进口量的10%;国内铁精矿量基本在2亿吨~3亿吨水平,难以满足国内需求。他判断铁矿石在至少20年内,还是我们钢铁行业最重要的原材料。因此,在实施铁矿安全保障战略方面,我国钢铁行业应加快建立长期、多元、稳定、高效的高质量资源保障体系。不过,他提醒要关注新变化,即我国铁矿石供应整体呈现的“外增内减”态势,2021年开始逐步向“外减内增”趋势发展。
  五是优化钢材进出口。从政策导向分析,在“双碳”战略下,我国钢材产品将优先保障国内钢材需求和经济发展。李新创建议,进一步优化钢材出口结构,支持高端钢材出口和限制普通钢材出口,应针对不同钢材产品采取差别化政策;同时应鼓励废钢、钢坯等原料和初级产品进口,引导普通钢材进口有序增加。
  六是深入推进超低排放。李新创特别强调,“十四五”期间,我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工作仍是重点,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钢铁企业应以“先进环保技术应用+环保管理机制运行+智能决策系统支撑”提升环保综合绩效水平,使环保硬实力与软实力有机结合、同步攀升,并应以科技创新赋能建立全流程全方位智能环保信息系统。
  七是强化标准引领。为进一步增加标准有效供给、完善标准体系、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标准化保障,我国钢铁行业标准化工作应向全局性、系统性转变,向国内、国际协同发展转变;应面向创新引领及推动产业变革,快速响应市场化及定制化需求。李新创还针对“双碳”提出,要完善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标准化保障工作,构建钢铁行业低碳标准体系
  八是深化智能制造。数字驱动是我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趋势。在“十三五”两化融合水平显著提升基础上,我国钢铁行业应持续深化数据利用,以效益最大化、服务实时化、决策智能化、运营可视化为目标,将建设新一代钢铁智能管控中心作为智能制造工作重点。
  “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国钢铁工业如何实现低碳发展?
  据介绍,面临低碳发展大势,国内外钢铁企业迅速开展碳减排行动,多家钢企已明确发布碳中和目标,积极探索实践减排降碳路径;众多矿业、焦化、汽车、船舶等上下游行业企业也广泛参与其中,纷纷制定碳中和目标与具体行动。目前,我国已有上百家钢铁、焦化、铁合金、矿山企业正在推进碳达峰及降碳行动。
  对于我国钢铁行业碳达峰及降碳路径,李新创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一是推动绿色布局,深入推动布局优化,促进供需实现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发展绿色物流,推广全生命周期绿色产品。李新创说,如果布局不合理,会长期带来巨大的碳排放。他给我们算了一笔账,1吨钢会带来5吨外部运输量、10吨内部运输量。10亿吨钢外部运输量为50亿吨,而2020年铁路货运量约45亿吨。
  二是节能及能效提升,推广先进适用节能低碳技术,提高余热余能自发电率,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
  三是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优化原燃料结构,鼓励短流程电炉钢发展,提高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
  四是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如充分发挥钢铁生产能源加工转化功能,构建以钢铁生产为核心的能源产业链,与周边相关产业实现煤气、蒸汽、氧氮氩气、水等能源及资源互供,实现区域能源、环境资源协同优化;鼓励实施钢化联产,打造钢铁、焦化间循环经济产业链。
  五是应用突破性低碳技术。实现深度脱碳的途径有氢能冶炼、电解还原、氧气高炉及非高炉冶炼、生物质能利用、CCS/CCUS。李新创认为,现阶段,生物质能不具备大规模利用的条件,电解技术仍处于实验基础研究阶段。因此,氢能冶炼、氧气高炉及非高炉冶炼、CCS/CCUS是重点。
  六是加强制度建设和政策体系保障,建立1个“C+4E”目标体系+8个支撑体系(技术、碳交易、低碳经济、数字化、标准、竞争力、能力建设、绿色金融支撑体系),实现低碳统领。他说,“C+4E”目标体系的核心思想就是以提高碳生产率(Carbon Productivity)为核心,实现节约能源(Energy Saving)、提高经济效益(Economic Efficiency)、环境协同治理(Environment Friendship),构建形成钢铁生态产业链(Ecoindustrial Chain)。
  李新创最后深有感触地说,降碳不是简单的节能,应该是在发展中降碳,在降碳中发展,目的主要是促进技术进步、绿色发展,特别如何降低长流程炼钢的碳是我们钢铁行业的重点。中国钢铁的优势是长流程炼钢,不能简单地推倒重来。因此,这项工作需要我们所有钢铁企业积极参与、共同努力,促进钢铁行业真正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