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何文波:坚定信心适应新变化 沉着勇毅谋划高质量发展

2021-11-25 09:51: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罗忠河 孙宁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摄影
 
  “钢铁到底重不重要?我们来学一段总书记的讲话。2021年1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这次全会《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特别强调了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性,就是要求全党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我们可以体会到钢铁的力量。在一定时期,钢铁就是国家实力的象征,钢铁代表诚信、信用,也代表着绿色。总之,我们一起来诠释钢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钢铁行业也召开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回首百年辉煌,追忆峥嵘岁月,展望光明前景。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在钢铁工业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可以说,蓬勃发展的民营钢铁企业,既是在党和国家领导下中国钢铁工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又是广大民营钢铁企业创造力与竞争力的生动展现,也必然成为推动钢铁行业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们一定要接受一个事实,我们已经习惯了的中国钢铁需求不断扩张的发展环境不可能永远持续。为支撑巨大需求而形成的巨大产能如何满足未来的有限需求?这个问题如果回答不好、解决不好,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就将是一句空话。”
  “今年注定会成为钢铁行业历史上效益最好的一年,但我不希望是最后一年。”
  …………
图为何文波在会上致辞。
  11月23日,在于北京召开的全联冶金商会2021年第二次理事会暨民营钢铁经济高质量发展交流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在致辞时金句迭出,引起了所有与会者和在线听会者的共鸣。
图为会议现场。
  会上,何文波结合当前形势和行业运行情况,谈了3点看法。
  民营钢企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何文波介绍,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及钢铁工业的不断发展,民营钢铁企业蓬勃成长。2020年,民营钢铁企业粗钢产量为6.66亿吨,占全国粗钢产量的63.21%;实现利润1600亿元,占全国钢铁企业利润的65.34%。2021年1月~9月份,民营钢铁企业粗钢产量为5.07亿吨,占比为63.03%;累计实现利润2060亿元,占比为56.21%。民营钢铁企业不仅规模不断壮大,竞争实力也在不断增强。在2021年上榜世界500强的9家钢铁企业中,民营钢铁企业有4家(沙钢、敬业、建龙重工、青山控股),35家民营钢铁企业入围2020年中国企业500强。
  “今天,民营钢铁企业在满足国民经济用钢需求、行业优化布局和结构调整、提供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接着,何文波从4个方面高度概括了民营钢企发挥的作用:
  一是成为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者。民营钢铁企业积极投资环保治理和节能改造,50%的民营钢铁企业已实现超低排放,40家企业被工信部评为绿色工厂,10余家企业被评为国家3A级、4A级工业旅游景区。
  二是成为联合重组的重要参与者。近年来,沙钢、德龙、建龙、敬业、方大、金鼎等民营钢铁集团积极参与兼并重组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做大做强。纵横钢铁重组丰南5家企业,冀南钢铁整合裕华、文丰、兴华,西北联钢成立等举措优化了产业布局、加强了行业自律。
  三是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践行者。印尼德信项目投产、沙钢收购欧洲数据公司、敬业收购英钢、建龙收购马来西亚东钢……民营钢铁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成绩显著。
  四是成为社会责任的重要承担者。目前,民营钢铁企业就业人数达150万人,是解决就业的重要力量。2020年,143家民营钢企积极抗疫,捐款捐物总价值达到13.5亿元,同时积极投身各种公益事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突出贡献。
  钢铁行业要及时适应新变化,又要面向未来谋发展
  “当前,世界正处于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是主线,但疫情及其带来的影响还未散去,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何文波认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发展延续去年的增长态势,世界经济持续恢复,支撑了钢铁需求和生产。但也要看到,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第3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出现了阶段性下行趋势,钢材下游需求增速趋缓。钢铁行业要时刻关注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要及时调整适应变化,又要面向未来谋划长远,推动相关工作落实落地。
  对此,何文波表示,就行业工作来讲,近几年不变的工作方向和重点还是那4句话:聚焦一个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坚持两大发展主题,绿色低碳发展和智能制造;着重解决行业三大痛点,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持续推进中国钢铁国际化进程。简单说就是“一个根本任务、两大发展主题、三大行业痛点、一个重要进程”。
  面对国内外复杂的局势,何文波认为,一方面要适应变化,另一方面要面向未来。
  首先,从当期来看,要围绕行业运行效率和运行质量开展工作。
  何文波说,当期工作的关键是要履行好保障供给的使命,满足下游需求,在总量和品种上保障供应,同时努力做到供需平衡及动态适配,在此前提下追求良好的行业经济效益。从当前的整体运行情况来看,在政府的关心和行业的努力下,我们基本达到了这个目的。今年1月~10月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营业收入达到5.88万亿元,同比提高40%;利润总额达到3450亿元,创历史纪录,同比提高108%;销售利润率达到5.87%,同比提高1.92个百分点。
  同时,他也提醒,进入第3季度以来,下游钢铁消费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占钢铁需求总量三分之一的房地产建设领域和占需求总量四分之一的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的钢铁需求都出现了明显的阶段性下降,制造业多个领域的钢铁需求也有所降低。在这种情况下,全行业要快速调整生产节奏,降低生产负荷,适应需求变化,在新的市场条件下重建供需平衡格局。虽然在此过程中,钢材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涨落,但随着成本重心的整体下移,行业总体经济运行仍处于基本可控的状态。当然,行业销售利润率仍在逐月回落之中,9月份为4.74%,10月份为4.48%,后期经济运行压力仍然较大。
  何文波指出,面对复杂严峻的局面,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政府部门正在做新一轮的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中央也一定会对下一步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做出判断,一定会对明年经济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和安排。中国经济潜力很大,回旋余地很大,跨周期调节的政策空间也很大。
  何文波说,他在去年疫情暴发之初就认为,抗击疫情、复苏经济,中国有足够的实力:一是制度有优势,二是政策有空间,三是市场有潜力,四是产业有基础,五是投资有方向,六是改革有目标。所以,他对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充满信心。钢铁工业要在国家的整体部署下,保持战略定力,做好钢铁行业自己的事。如何做好自己的事?他认为,首先要主动适应,现在就是在保障供给的前提下,努力做到供需平衡。“无论形势怎么变化,做到保障供给,做到供需平衡,行业就会有良好的经济效益。”他强调。
  其次,从中长期来看,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工作。
  何文波介绍,最近正在进行的中长期工作有:
  一是近期正在全面部署与“双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相关的工作。国家已经陆续颁布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钢铁产业的行动计划即将发布,行业上下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和落实。
  二是密集安排了围绕产业安全特别是围绕资源安全的相关工作。在中国,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钢铁强国的目标正在实现,而实现资源强国的目标任重道远。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钢铁大国,对世界负有责任。面向未来,如何促进全球钢铁产业链上下游平衡发展,要有进一步的行动和安排。既要与全球合作伙伴继续加强产业链合作,也要加强国内的矿产资源开发,包括钢铁再生资源在内的二次开发和利用。“为此,我们组织会员单位,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和筹划工作,与有关部委也进行了密集的交流和沟通,逐渐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工作计划和建议。”何文波透露。
  三是围绕行业协会的运作机制和工作方式转变开展工作。“坚持企业办会的原则,坚持服务会员企业的宗旨,不能停留在理念上,要落实在具体的制度上,要进入制度化的工作程序。”何文波说,“首先,我们正在设法让钢协轮值会长制度充分发挥作用,同时各工作委员会正在越来越多地发挥实质性作用,给协会带来新的生机。”
  在国资委直接管理的15家原国家部委转型而来的协会和联合会中,钢协是唯一一个实行轮值会长制度的行业协会。在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如何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何文波认为,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进一步探索和进一步完善的有意义的工作。钢协的体制设置总体上与日本铁钢联盟等发达经济体的行业组织在形式上基本一致,但在如何结合中国实际,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基础上,加强行业治理方面更有效地发挥作用,做得还远远不够,还需进行大胆探索。
  何文波还特别就如何“切实加强行业治理,有效维护市场秩序”的问题谈了看法。他说,如何加强行业自律是钢协近日讨论较多的问题,也是要向下次会长会议“交卷”的问题,简单说就是如何给自己立规矩的问题。建立有效的行业自律机制,已成为有效实施行业管理的当务之急。
  何文波认为,只要是对行业至关重要的事情、大家公认要一起做好的事情、要一起做才能有效果的事情,那就要立规矩。“国有国法,行有行规。为一企之利,不惜损害行业共同利益,道义上就要受到谴责,利益上就要受到惩罚。钢协会员是不分国企和民企的,钢企就是钢企,我们内部就是这样规定的,但将来可能要有守规矩和不守规矩的企业之分。”他说。
  何文波说,任何一个产业都有一个不变的使命,就是保障供给,而且在保障供给的前提下还要不浪费资源,因为资源有限,需求就那么多,大家你争我夺、过量生产,造成大量资源浪费,这并非市场经济的目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生态资源,哪一样都应该十分珍惜,因此,加强行业自律十分重要。
  为此,何文波提议与全联冶金商会组织一次“切实加强行业治理、有效维护行业秩序”专题研讨会。行业的行为要自律,行业协会很重要的作用就是搞好自律。
  何文波指出,要做好行业管理工作,基础数据是第一位的。产能管理是这样,环保治理是这样,碳减排、碳中和也是这样。“都说中国钢铁是世界一流的,还要引领世界钢铁。没有数据就没有发言权。希望全联冶金商会在此方面也能做出应有的贡献。”他这样强调。
  何文波说,钢协的使命是致力于中国钢铁业的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相信全联冶金商会将成为推动完成这个伟大使命的一支积极力量,也一定是钢协的好伙伴。
  企业家要成为推动钢铁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何文波还与钢铁企业家们推心置腹,就如何发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一是发扬企业家精神,争当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主体”“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钢铁行业的企业家们都有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理想信念。钢铁工业今天取得的巨大成就,正是在党的领导下,行业内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带领广大钢铁人努力奋斗的结果。“进入新阶段,我们要继续发扬企业家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担社会责任,不畏攻坚难,敢为天下先,带领企业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从而推动全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何文波强调。
  二是改善品种质量,争当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何文波介绍,中国钢铁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绩,受益于中国的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三大进程。城镇化为钢铁行业提供了广阔的消费市场和发展空间,市场化为钢铁行业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和经营活力,国际化有力促进了钢铁行业的理念提升和技术进步。钢铁行业在满足人民生活需要、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发展壮大了自己。面向未来,钢铁行业的工作重点将实现从总量到品种、从速度到质量的转变。钢铁行业只有不断提升品种质量、服务水平,才能更好地满足新需求,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快科技创新,做中国钢铁产业科技创新的探索者、引领者。何文波认为,世界钢铁竞争的核心是科技创新能力的竞争,也是科技创新体系的竞争。中国钢铁已经建立了相对独立的技术发展体系,已经进入世界一流的行列。面对未来,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是我们的主攻方向,一部分“卡脖子”问题仍有待解决,同时还面临着低碳冶金技术的革命性创新问题。钢铁企业要努力站上世界低碳冶金技术前沿。中国民营钢铁企业有强大的实力,有雄厚的基础,有体制机制上的优势,有对市场需求的敏捷反应和对创新型人才的吸引力,要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工作力度,做中国钢铁产业科技创新的探索者、引领者。
  四是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做持续推进中国钢铁国际化进程的先行者。中国钢铁是中国为数不多真正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大类工业行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何文波说,在此方面,中国民营钢铁企业已经有了成功的实践。要进一步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国际规则的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不仅要积极稳妥地走出去,满足国际市场需求,还要高水平、高质量地走出去,做到“绿色输出、品牌出海”,将绿色理念融入并体现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
  何文波动情地说:“不管风云如何变化,我们致力于实现中国钢铁行业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的目标从未改变。越是困难挑战当前,越要坚定信心,越要沉着勇毅。相信在全行业坚守初心使命、勇于变革创新的共同努力下,钢铁行业一定能够不断攀越险峰峭壁,开创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