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站定“双碳”最前列 踔厉建功新征程

2022-01-27 10:15:00

本报评论员

  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下大气力推动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工业领域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钢铁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明了方向,更加坚定了钢铁行业坚持绿色发展与智能制造两大发展主题的信心,为钢铁行业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鼓足了干劲。
  正如总书记说的那样,实现“双碳”目标,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近年来,随着钢铁生产规模和经营体量的不断扩大,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受制于资源瓶颈和环境压力,这是每一位钢铁人深有体会的。我们看到,站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中国钢铁工业,主动做出一次又一次坚定有力的选择——大力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成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战斗英雄;大力实施减排降碳,下定决心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探路人、先行者。
  难,但中国钢铁做到了!
  钢铁消费强度仍高,却要实现碳达峰,不可谓不难!金属储备不足再生钢铁资源比例较低,却要实现吨钢碳排放大幅下降,不可谓不难!短短数年内斥巨资推进史上最严超低排放改造,却要同时应对污染物控制和碳排放两大难题,不可谓不难!
  于是乎,我们发出《钢铁担当,开启低碳新征程》倡议书,形成努力在“十四五”期间提前实现碳达峰的行业共识;我们成立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为钢铁工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我们发起设立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推动世界钢铁全产业链实现碳减排;我们发布路线图、时间表,积极布局氢冶金,在全球“脱碳”大潮下引领世界钢铁绿色低碳发展。等等这些,中国钢铁做到了!
  接下来会更难,但中国钢铁准备好了!
  我们深知,钢铁行业将在一定时期内面临从碳排放强度的“相对约束”到碳排放总量的“绝对约束”的严峻挑战,以及来自“碳经济”的更多国际挑战。“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我们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把系统观念贯穿‘双碳’工作全过程”“要加强党对‘双碳’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谆谆在耳。中国钢铁准备好了,我们必将拼尽全力!
  推动钢铁产业优化升级,要下大气力在让思想和行动与中央精神相统一上。“双碳”目标的提出,把中国钢铁工业的绿色发展之路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成为中国钢铁未来发展的主基调。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实现“双碳”目标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建成钢铁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挺直钢铁脊梁的必达使命。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