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冬奥绿电里的钢铁贡献】北京冬奥河钢“忙” 绿电用钢来护航

2022-02-14 09:28: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李巍 报道
通讯员 田海霞 杨业璐 报道
 
  “绿色电能”“科技助力碳中和”“北京冬奥会将成为奥运史上首次全部使用绿色清洁电力的奥运会”……“绿电”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一大亮点。那么,这些“绿电”来自哪里?就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中国冶金报》记者来到河钢集团,探究张家口赛区的“绿电”之谜。
  为冬奥“织”好“绿网”
  《中国冶金报》记者从河钢了解到,这些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有的就来自于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该工程不仅能满足冬奥场馆的照明、运行和交通等用电需求,还可每年向北京等地输送清洁电量约225亿千瓦时。在这项服务清洁低碳发展的重点电力工程建设中,河钢直供了2.66万吨高强耐低温角钢。其中,河钢宣钢提供了1.86万吨。
图为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图源于网络)
  “由于工程处于高寒地区,部分塔位甚至位于海拔高达2000米的山上,所处环境冬季气温低于零下30摄氏度,对产品的耐低温性能及冲击性能要求非常严格。”河钢技术人员易华介绍说。为保障绿色冬奥重点工程顺利建设,河钢的营销、技术等人员联合成立专项服务“小微”团队,深入工程建设现场,对地形、气候等进行调研考察,与客户进行深入的技术交流,收集反馈意见,对项目所需产品的性能、成分控制范围等进行研讨,为客户提供了一份专属的定制化生产技术方案,特别是优化调整碳、钒两种化学成分,对产品在低温下的强度、韧性等进行强化。
  在2020年5月份获得该工程首批订单后,河钢立即开辟了冬奥项目“绿色通道”。“根据客户对耐低温角钢的规格、性能等不同需求,我们严格执行加热温度、加密过程取样,努力为冬奥项目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在生产现场,该公司技术员步伟涛寸步不离,对关系到产品性能的加热、冷却等关键工艺的环节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把控,助力产品升级。结合工艺制度执行、轧机装配、生产过程控制、取样制度、作业区质量管理办法等多项管理制度,该公司工艺技术人员不断对现场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把责任细化、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全方位保障产品质量。
 
图为河钢技术人员正在检查角钢质量。(记者 李巍/摄)
  在做好工艺质量管理的同时,设备、技术人员还重点对影响生产调整的工艺问题进行优化改进,先后组织实施了12.5#、14#角钢工艺优化改进,实施了收集系统优化改造,孔型系统、导卫系统等系列技改项目,使产品工艺逐步完善,提高了产品技经指标和质量水平。
  “你们的产品和服务都是一流的,产品性能和质量全部满足使用需求,我们愿意继续加强合作。”河钢销售业务经理陈智轩在接到客户的电话后,心中暖洋洋的。在产品供货过程中,该公司构建产销研一体化服务保障体系,与客户实施“一对一”精准对接,建立起包括销售、生产、技术、设备等部门参与的客户服务微信群,及时汇报生产情况,反馈客户需求,大大提升了客户响应效率。与此同时,该项目客户经理多次带队走访客户,随时跟进客户在使用产品中关注的重点和难点技术问题,紧盯排产、生产、物流等各方面信息,并利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将产品生产发运等重要环节进度情况实时发送给客户,进一步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
  为绿电打好“基础”
  2021年12月30日,世界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服务于北京冬奥会。河钢累计为该电站建设直供HRB400E等不同规格产品3.45万吨,全部应用于水库堤坝基础部位,为该电站强筋壮骨。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是360万千瓦,共安装12台机组。枢纽工程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系统和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将承担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六大功能,是京津唐电网优良的绿色保安电源和最经济的调峰电源。
  自2017年5月份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启动以来,河钢承钢充分发挥产品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和区位优势,第一时间对接项目设计院所,了解项目用钢需求,有针对性进行产品推介,以实力赢得订单。“我们时刻关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进展,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绿电供应。此次订单是直供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应用在水库堤坝基础部分。我们根据客户的需求采取定制化方案,努力为项目提供增值服务。”河钢承钢建材经营中心技术人员王晓飞介绍说。
  订单中需要多种规格的非标定尺深加工产品,而且每个规格都是小批量。过去的定尺长度基本是9米和12米,而非标定尺的长度均按照客户不同的需求,采用不同的定尺长度,给产线的后期产品加工带来了一定难度。河钢承钢针对客户对每种定尺规格的支数限制,在生产中按支进行管理,满足了客户对钢筋定尺多样化的需求。同时,该公司还发挥设备优势,优化剪切参数,细化操作,加大对剪切偏差的监管力度,产品指标满足客户需求。为了满足客户对产品的定尺长度、工艺性能、外观质量和交货期限的要求,该公司棒材产线技术支撑团队认真研究改进生产前各环节准备、生产过程组织、成品切分、调质热处理和运输方案,制订实施了专项技术要求措施。
  “我们根据客户要求,迅速准备好专用坯料,严把按炉送钢制度执行关,对钢坯及成品严格检验,做到单独码放,采取在轧机辊道和精整台架处安装临时挡板等措施,保证产品顺利轧制。”该公司棒材作业区作业长寇磊磊介绍道。同时,产线职工严密监控水压、流量、冷床温度等各个生产环节的工艺参数,在保证产品超长尺寸和超高强度的基础上,达到了组织均匀、性能稳定、外观精致、钢材成品平直的标准。
  在直供过程中,该公司技术人员全面分析水库位置和周边环境,鉴于项目建设地点路途偏远、道路不畅,河钢推出产品直送工地服务,自主承担产品运输费用,确保产品及时送达施工地点,为项目如期完工提供了保障。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