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做“外行喜欢、内行敬佩”的好新闻——中国冶金报社开展业务培训二

2022-02-21 10:19: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吕林 报道
记者 郭达清 摄影
 
  “要做‘外行喜欢、内行敬佩’的好新闻,需要我们了解行业——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尤其是现在钢协提出‘重自律、守规矩、讲信用’,大家一定要深刻理解其重要意义。”2月17日上午,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通过线上方式,对因疫情居家办公的报社全体员工进行了新年第二次业务培训,号召大家扎根行业练好本领,发挥行业报的重要作用。
 
图为陈玉千做业务培训
  陈玉千首先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代表党中央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的五点意见:第一,高擎思想旗帜,进一步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第二,传播党的声音,有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第三,坚持人民至上,用心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第四,着力融通中外,积极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第五,锤炼过硬素质,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基于这样的指导思想,陈玉千表示,“外行喜欢、内行敬佩”是非常适合行业报定位的特质,中国冶金报要努力做到这点。为此,全社人员需要尽快提高四个能力:一是编写能力,二是经营能力,三是执行能力,四是服务能力。而要提高这四个能力,首要的就是深入了解行业。
  正确、持续地积累和分析行业数据,是了解行业运行情况的重要途径。对此,陈玉千以一些重要的行业数据为例,具体说明了如何从数据指标中看到背后的原因和规律,从而理解当前的行业政策和做法。
  他谈到,钢铁行业是周期性波动大的行业,从固定资产投资与行业发展的相关性以及钢材市场供需与价格走势进行分析,当前钢铁行业投资增速快,如果国家不“双控”、行业不自律,那么行业将有可能陷入严重供大于求不盈利的困境。去年下半年,钢材市场已经出现需求收缩,实现供需基本动态均衡主要得益于政府部门采取的产能产量“双控”措施。未来,市场需求变化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保持供需基本动态均衡关系到行业平稳运行,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坚持法制化、市场化原则,既希望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政策措施的进一步优化,又需要行业加强自律,共同维护市场秩序,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他进一步分析道,当前,钢铁行业要着重解决钢协党委何文波书记提出的行业三大痛点——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铁矿石的安全稳定供应是行业的“软肋”,提高产业集中度是行业发展的“命门”,钢铁企业应该重自律、守规矩、讲信用,构建平稳有序市场秩序,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此,《中国冶金报》作为钢铁行业的权威媒体,要敢于亮剑,善于引导,积极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为行业健康发展和长期繁荣鼓与呼。
图为报社员工通过在线方式参会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陈玉千表示,新春伊始,报社马上要承担一些重要的报道工作,希望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其中,进一步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善于收集、分析、积累数据,理清行业发展的逻辑关系,争做懂行的媒体人,切实提高四个能力,讲好中国钢铁故事。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