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代表委员履职路】赵继:去年干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2022-02-24 09:53:00

《中国冶金报》两会报道组记者 朱晓波
 
  今年的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中国冶金报》记者也忙碌起来——请钢铁行业代表委员讲述他们的履职故事。
  虽然是周末,从电话这头仍可以感受到,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教育部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北大学原校长、教授赵继还在忙碌。谈及2021年的履职情况,赵继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除了做好教学和研究等本职工作以外,他去年还干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参与辽宁省政协组织的辽宁省构建 “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发展格局的专题调研。
  据了解,“一圈一带两区”最早始于《中共辽宁省委关于制定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该文件在第八大方面“优化区域经济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中指出:完善区域政策和空间布局,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突出沈阳、大连在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牵动作用,加强沈阳、大连协调联动,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形成以沈阳、大连“双核”为牵引的“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发展格局(“一圈”即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一带”即辽宁沿海经济带,“两区”即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和辽东绿色经济区)。
  为进一步帮助辽宁省推动构建“一圈一带两区”,辽宁省政协组建了由辽宁省政协智库专家、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组,建言献策。调研组成员专业结构合理,研究领域互补,研究方向覆盖了宏观经济、区域发展战略、产业经济、装备制造、城乡发展规划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赵继受委托担任构建“一圈一带两区”协调发展调研组组长。
  据了解,去年10月10日至16日,赵继亲自协调和组织带队兵分两路赴四川成都和重庆,以及山东济南、青岛开展调研,重点考察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建设经验和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经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赵继对四川省提出高起点规划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打造集涉法务全链条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法律服务集聚区的做法印象深刻,将相关内容列入课题组重点研究议题。
图为调研组一行在四川成都天府新区调研,观看城区规划布局介绍。
  两个多月的时间,赵继带领调研组马不停蹄,在辽宁省内外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同时及时总结,深入研讨,共召开各类座谈会、推进会、专题研讨会10余次,充分保证了建言质量。
  “这个报告在形成过程中,始终强调规划措施要落地,把落实落细和可实施作为重点,特别强调和突出了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支撑作用。”赵继说。
  经过深入讨论和认真研究,调研组完成了2个调研报告、6个重点专题研究分报告,在此基础上最终形成了《关于推进“一圈一带两区”协调发展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区域布局的建议》,得到辽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一些意见建议被辽宁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采纳。
  最近,赵继和同事们的工作成果得到确认和体现。调研组的不少建议都体现在了辽宁省政府2月16日正式印发《辽宁省推进“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协调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中。《方案》立足辽宁省区域特点,高远宏大,注重落地,社会反响强烈。
  据悉,赵继在担任东北振兴研究院院长期间,一直十分关注东北地区的振兴和发展。作为一名“工科生”,赵继又颇具人文情怀、家国情怀。履职这几年来,赵继先后在两会上递交一系列关于教育改革、学科建设、高校特色建设、重点行业支持、区域协同发展等提案,观点独到,思路清晰,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同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凌波微观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