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代表委员履职路】周文涛代表:把对党、对企业的热爱镌刻在技术创新岗位上

2022-03-08 15:06: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何惠平 记者 吴兆军 报道

  “把锰含量提高点,减少铌铁加入量,这样既能够使钢种的强度达到要求,又能够降低成本。”2月28日,在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邯钢三炼钢厂副厂长周文涛依然坚持在技术创新的工作岗位上。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这一年,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我们河钢集团强化技术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谈及2021年的履职感受,周文涛如是说。
  “2021年,河钢坚持走品种质量高端路线,坚定不移退出以生产普通产品为主的‘低端循环’。这一年,河钢生产汽车钢667万吨、家电板290万吨;冷轧和涂镀产品占汽车板比例达到61.7%,同比提高9个百分点;高创效品种占比达到36.6%,同比提升4.9个百分点;一对一直供比例达34.1%。这一年,河钢开发新产品209个,10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20项产品替代进口;新型殷钢丝材料、吉帕级超高强钢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高温合金钢成功用于新型探空火箭,镀铝硅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跃居首位。”周文涛说。
  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周文涛按照河钢集团的要求,时时刻刻履职践诺,把对党、对企业的热爱和忠诚镌刻在自己心爱的技术创新岗位上。
  “7块透气砖,有6块清晰可见,1块模糊不清,继续调整底吹流量!”2021年12月1日上午,在转炉平台上,周文涛用炼钢镜查看炉底风口裸露情况,并指导炼钢工李政调节底吹流量。
  通过对冶炼前、中、后期流量进行调整,周文涛确保了7块透气砖全部清晰可见。
  转炉的碳氧积是评价转炉复吹效果和终点控制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自去年以来,周文涛便进行了“转炉底吹”技术攻关,他给自己制订了转炉全炉役碳氧积在0.0020以下的目标。“当时大家伙都说我疯了,认为这个目标根本不可能实现。”他笑着说。
  一开始的时候,周文涛也为自己“夸海口”懊恼,但在与一些先进企业对标后,他认为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也能做到。那段时间,他每天都跟先进企业的技术人员认真交流,然后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参数,有时职工看着透气砖裸露情况差不多,就图省事不再调整,他便苦口婆心地跟他们讲道理,给他们算经济效益账。在他的带领下,不到一个月,转炉底吹强度就稳定在450立方米/时~500立方米/时,终点碳命中率比之前提高了6%,后吹比例也由攻关前的7%降低到3.5%以内。
  在技术指标的支撑下,截至目前,他们的转炉碳氧积稳定在0.0019以下,仅铝制品消耗这一项就实现年降成本650余万元。
  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周文涛一路奔跑,收获成果的背后是鲜为人知的辛苦付出。
  “迫于技术原因,我国的高端耐磨钢产品长期以来依靠进口。现在通过技术创新,我们虽然成功研发出高强度、轻量化、低损耗、耐低温的高端特色耐磨钢产品,但还远远不够,我们一定要利用技术手段,打破海外技术垄断,打造我们自己的更多的‘单打冠军’,为我国工程机械高端制造贡献力量!”2022年2月2日,在河钢邯钢三炼钢厂调度室,周文涛为大家鼓劲加油。
  技术创新无假期!今年春节期间,河钢邯钢三炼钢厂各工序技术人员召开了耐磨钢NM400生产前的准备会,讨论关键控制参数及各工序生产注意事项。
  “目前我们两座转炉生产,不能够保证RH蒸汽压力,这样会造成工艺波动,影响钢水质量。”三炼钢厂设备科负责人易勇说。
  “要保证质量,两座转炉就必须交替吹炼,与RH抽真空同步,同时我们厂内自用蒸汽必须减少用量,全部给RH生产用。”周文涛提出自己的看法。
  “我们造渣脱硫任务比较重,因为对钢水气体含量要求比较严,不能够大气量搅拌。”“转炉在出钢时加入部分造渣剂,这样提前造渣,缩短成渣时间,减轻你们的压力。”大家畅所欲言,最终形成了各工序冶炼耐磨钢的关键控制点,为耐磨钢的成功冶炼提供了保证。
  “作为河钢人,我们将加强耐磨钢核心技术研发,开发更多的‘国内首发’和‘单打冠军’产品,为国家和企业效力。”周文涛信心满满。
  河钢大力推进技术升级,瞄准行业高端耐磨材料需求,依托全球技术研发平台,不断加大对高端特色耐磨钢的研发力度,陆续推出国内首发零下40摄氏度低温韧性复杂成型耐磨钢NM400E-TL、国内最高强度矿用挖掘机用耐磨钢NM500-WJ等高端产品,推进产品升级。目前,河钢已经具备了NM300~NM600系列耐磨钢产品生产能力,打破了我国耐磨钢宽厚板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周文涛介绍说,在河钢,像他这样的技术工人有很多。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近5年来,河钢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18项、省级重点科技项目82项;牵头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7项、行业标准23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07项;有30余个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为了提升履职水平,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周文涛积极参加学习培训和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过去4年,周文涛先后提出了《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加快培育大国工匠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国企培养新时代知识型青年工人的建议》《切实提高一线工人待遇的建议》《关于推进钢铁行业低碳发展的建议》,并结合河北省邯郸市开展有关调研的情况提出了《关于支持邯郸市铁路货运站场扩容改造的建议》《关于加快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等。
  “我是从钢铁生产一线走出来的人大代表,今年的全国两会我还将为钢铁行业发展继续建言献策。”周文涛笑着说。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