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中国摩托车链轮用45号带钢之冠】全国市场占有率超85% 凌钢45号带钢驰骋摩托车链轮市场

2022-06-27 10:08: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刘加军 李倩 张凤阳 报道
刘运松 摄影
 
  超85%,这是凌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凌钢)45号带钢在我国摩托车链轮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超90%,这是用凌钢45号带钢生产的摩托车链轮在出口目标市场——东南亚、拉丁美洲、中东、欧洲、非洲等地区的市场占有率。不仅如此,凌钢还为雅马哈、本田等国际知名摩托车生产企业提供配件服务……目前,凌钢45号带钢已成为国内一流品牌,尤其是在摩托车链轮行业成为“冠军产品”。
 
图为凌钢整装待发的45号带钢 
  “凌钢将充分发挥自己独具特色的‘研产销用服考核’一体化信息平台在研发、技术、生产方面的保障功能,加大带钢研发力度,践行品牌强企战略;不断加强技术营销及各部门协同配合,更好地挖掘下游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为用户生产出更加适配的产品,实现个性化定制、柔性化制造。”日前,凌钢董事长文广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得益于二十年如一日的专注
图为凌钢集团董事长文广推介凌钢产品
  “凌钢中宽热带生产线是我国引进的第一条优特中宽带钢生产线,号称‘亚洲第一卷’!是‘八五’期间引进的德国二手设备,原设计年产能为50万吨,经过多次技术改造后,现在产能增至120万吨。由于该产线品种开发起步较早,经过长期积累和沉淀,产品质量与工艺成熟。目前,品种钢产量占比近70%,市场占有率较高。”凌钢第二轧钢厂厂长侯宏介绍。
  “凌钢是从2002年开始研发45号带钢的,经过20年的积淀,目前产品质量上乘、市场占有率稳定。”凌钢销售公司带钢部部长牛长辉透露,“在这20年里,不断有竞争者出现,模仿凌钢的生产工艺,尝试生产此类产品,但均以失败告终。”
  据了解,2006年—2015年,河北某钢厂每年都生产若干批次45号带钢,试图打入全国最大的摩托车链轮生产制造基地——位于河北沧州的任丘市场,但因其产品材料硬度不足、淬火不均匀等质量问题一直未能解决,没有被用户认可。尤其是在2017年之后,东北、华北区域先后出现多家竞争企业试图与凌钢在这一领域分一杯羹,但始终未能取得重大进展。
  这让我们不禁要问,凌钢在45号带钢生产方面为何愈战愈强?
  主管产品研发工作的凌钢科技质量部副部长李彩云对此最有发言权:“自2002年开发出45号带钢品种后,凌钢始终致力于产品质量提升和适用性拓展,紧抓市场需求,牢牢占领市场。”
  据李彩云介绍,早在2003年,凌钢45号带钢就成功打入任丘市场,并逐步替代Q235B钢用于摩托车链轮生产。2008年,凌钢45号带钢铸坯由35吨转炉系统转入120吨转炉系统进行生产,采用了当时最先进的“一罐到底”生产组织模式,实现了产品质量可追溯的全过程管理。2016年,凌钢对45号带钢脱氧工艺进行升级,实现了全铝脱氧合金化,产品内部缺陷和多数表面缺陷得到根本解决。到2021年,凌钢在全铝脱氧合金化的工艺基础上,又建立了优碳钢LF精炼渣系模型,4类非金属夹杂物含量级别总和达到4.0级以内,45号带钢开始向冷轧用途方向拓展。
 
  精益制造让钢材“秀外慧中”
  在凌钢人眼里,用“秀外慧中”来形容凌钢45号带钢再合适不过了。
  表面质量高且稳定。45号带钢主要用于链条、齿轮、垫圈等结构件的加工使用,对其表面质量要求较高。在生产45号带钢时,凌钢利用表检仪对产品进行在线100%表面检测,并使用高压除鳞系统进行除鳞,可满足各类高精度品种钢表面质量要求。
  内部质量可控。在钢轧之间全程的直送热装保温系统有效规避了铸坯热送裂纹风险,可实现高效绿色低耗轧制;2座高效蓄热步进梁式加热炉,通过端进端出装料方式,四段、上下侧部蓄热烧嘴供热,确保铸坯均匀加热;高效均匀层流冷却控制系统采用密集快冷层流冷却技术,有效保证温度控制精度和内部组织均匀。
  规格精度较高。45号带钢终端加工用户对产品大都不打磨而直接使用,结构件按数量交货,用户要求产品厚度尺寸均匀。为此,凌钢采用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二级自动计算控制系统,实现厚度自动调节,成品厚度精度在±0.05毫米之内的比例达到98.31%。
  “考虑到用户节省成本的需要,我们尽量减少花边损失量,并根据用户需要灵活控制宽度,成品宽度在500毫米~770毫米范围内任意组合。特别是在全部设有自动宽度控制(AWC)系统和头尾短行程控制(SSC)系统下,凌钢有效提高了带钢宽度精度,产品精度优于国标要求。”凌钢科技质量部部长路丰说。
  卓越的产品质量来自于凌钢人对难关的逐一攻克,以及对更高质量标准的持续追求。
  在谈到攻克技术难点时,路丰深有感触:“炼钢生产的重点、难点是钢的纯净度、碳元素成分窄范围控制和低磷低硫控制,轧钢生产的重点、难点是良好的表面质量和内部质量及较高的尺寸精度。”为此,凌钢在炼钢工艺上进行窄成分控制。目前,凌钢45号带钢磷、硫等有害元素含量均达到0.025%以下,其中硫元素含量在0.005%以下,全化学成分综合命中率已经达到92%以上。在轧钢工艺控制方面,凌钢在加热时采用自动燃烧控制技术,收窄了加热温度波动区间,同时优化层冷配方,并对成品材进行缓冷处理,产品在较低温环境下实现免退火开平。此外,为保证产品表面质量,凌钢还自主研发了轧机辊道间去毛刺设备。
  做到高水平质量稳定不是简单一句话的事情,对从装备到管控再到生产组织的每个环节的精准控制都不可或缺。如今,凌钢45号带钢已成为我国摩托车链轮出口的指定品牌之一。
 
  “用凌钢的产品,一切都靠谱”
  “产销协同,建立成熟的销售渠道;市场布局宽广,下游客户群体相对稳定;国有企业身份信誉良好……凌钢45号带钢在摩托车链轮行业得到了用户的充分信赖,这也是凌钢人在产品营销上践行‘共建、共赢、共享’价值观的深刻体现。”凌钢营销管理部部长林达智说,“在这些方面,凌钢始终坚持做用户的‘保姆’。”
图为45号带钢产线
  一是通过优化生产组织,建立最短交货期。“装备、质量管控只是基础性优势,我们对优特钢产品有更加明显的生产组织优势。”凌钢生产安全部部长游大军介绍。坚持产销协同,把产品小批量、灵活性强、定制化的特点发挥到极致,保证客户订单产品及时交付,这是贯穿凌钢生产工作的主旨。
  二是打通2个“一公里”,打造物流服务优势。“物流是服务的‘中坚’,我们在产品的仓储配送上也一直在打造服务优势。”凌钢物流管理中心副经理白志强介绍了凌钢在推进仓储物流配送上取得的效果。凌钢通过加强物流运输计划性控制,打通制约物流的“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强化过程管控,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压缩运输周期,尤其是推动厂内铁路运输信息化升级改造工作,较早地将铁路货票3.0系统成功接入凌钢,并于2020年6月份完成厂内铁路物流信息化平台、车号识别系统搭建,实现厂内铁路“三站合一”(原料站、工厂站、编组站)及物流调度集中统一管理,实现了产品发货全程跟踪管理,为客户省心、省事、省时、省钱。
  三是坚持“用凌钢的产品,一切都靠谱”的营销思维。在品牌营销方面,凌钢营销管理部副部长刘运松最有体会:“多年来,凌钢始终坚持‘以用户关注为焦点、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理念,全系统强化‘用凌钢的产品,一切都靠谱’的营销意识,不断增加高价值用户数量,与下游品牌龙头企业建立起稳定、牢固的合作关系。”
  四是深入开展技术营销,服务深层需求。凌钢把技术营销植入产品研产销全环节,按产线、品种、用途类别设立不同的技术、销售服务团队,帮助用户解决技术问题,完善相关工艺及管理流程,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靶向服务。同时,凌钢对重点客户逐一设立由销售、技术、售后、检化验人员组成的技术营销小组,实施“四对一”服务,战略客户EVI(供应商先期介入)实施率达到100%;设置技术委员会,面向市场走访用户,提高对用户的重视程度。2021年,技术委员会委员总计走访市场30余次;2022年初以来,开展技术营销12次,走访市场5次。
  凌钢“保姆式”的服务不仅赢得了市场,而且收获了客户的心。“凌钢产品抗锈、省锌、光亮、强度高,而且凌钢的服务也特别周到!”任丘的一位用户对凌钢产品十分满意。
  凌钢销售公司副经理肖彦文介绍:“经过凌钢人的不懈努力,凌钢45号带钢销售网络已经覆盖全国,除任丘之外,还牢牢占据山东青岛、广东广州、浙江温州等地摩托车配件市场的绝对份额。”
  “目前,凌钢核心产品——中宽带钢被广泛应用于摩托车链轮、空间网架管、新国标护栏板、农机耙片等领域,其中45号带钢已成为摩托车链轮市场的‘冠军产品’。”凌钢销售公司经理周国锋说。
图为45号钢用于农机领域
  “未来3年到5年内,凌钢将借助长期在优特中宽带领域市场占有率和品牌优势,持续推进以‘研产销用服考核’一体化信息平台为核心的创新体系,面向市场实施品牌强企战略,开展多维立体式对标体系,实现营销、质量、品牌、技术、生产及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坚持‘集中产品、集中行业、集中产线’的市场开发思路,全力开发高价值用户;瞄准绿色能源、绿色基建等新业态、新需求,储备开发适配产品,将中宽带产线建设成为国内最具个性化、柔性化的特色品种产线,以多品种、多规格、高性价比的优势赢得市场、满足用户需求。”文广表示。

冠军档案
中国摩托车链轮用45号带钢之冠
  生产厂:凌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品种:摩托车链轮用45号带钢
  应用:凌钢于2002年开始研发摩托车链轮用45号带钢,并于同年就成功研发出来,次年就打入了中国最大的摩托车链轮生产制造基地——任丘市场,从此稳居市场前列20年。通过持续优化生产工艺和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凌钢生产的45号带钢已成为国内一流品牌,全国市场占有率在85%以上,不仅稳稳占据任丘市场,用其生产的摩托车链轮在出口目标市场——东南亚、拉丁美洲、中东、欧洲、非洲等地区的占有率均超过90%,还为雅马哈、本田等国际知名摩托车生产企业提供配件服务,受到下游用户的好评。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