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智慧永钢 智谋“新生”

2022-08-24 09:43: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李嘉文 报道
黄智强 摄影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发布了《2022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公示》。其中,永钢集团“大数据驱动的钢铁企业产销质财创新应用”项目成功入选。
  2021年6月,永钢开启了“大数据驱动企业产销质财创新应用”项目建设,旨在打通数据在“销—研—产—供—财”主流程价值生态链协同渠道,持续挖掘数据资产价值,辅助业务决策。项目启动以来,大量智能化装备在现场得到应用,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提升劳动效率和操作的准确性,大幅减少人为因素对生产的影响。
  近年来,永钢集团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与生产制造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设备自动化、数字化水平,全力打造具有“智慧”的新型钢厂。
  聚焦两化融合 开启智造“新篇章”
  近年来,永钢大力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高度重视“两化融合”体系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动“两化融合”具体工作,将智能制造贯穿于日常生产运作中,进一步推动转型升级,提升运营效率,实施一体化管理体系建设,赋能于企业的价值再造、管理创新与高质发展,在全公司范围内形成了浓厚的“两化融合”工作氛围。
  2013年,被评为江苏省两化融合生产过程智能化示范单位;2017年,被评为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获得“产销一体化”两化融合新型能力贯标证书……目前,永钢已有固废循环利用车间、智能炼钢生产车间、电炉大棒智能生产车间、精品线材智能生产车间、智能炼铁车间5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以及特种合金棒材全流程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建筑和冶金固废循环利用智能工厂2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这是永钢将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入融合促进企业发展的缩影。
  永钢将持续深入推进以“工业化和信息化”为主体的两化融合建设,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生产运行能力和运营管理水平,推动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全面创建“智慧”钢城。
  利用技术创新 注入转型“新动能”
  树高叶茂,系于根深。多年来,永钢通过建立科研和创新体系,完善各类机制体制,以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技术中心等平台为创新载体,引进高层次人才,广泛与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用”合作,秉承“为我所用,不为所有”的理念,与行业、上下游优势资源开展联合研发、关键共性技术攻关。
  “精”于质量把控,“专”于产品研发,“勤”于标准制定,“强”于成果保护。目前,永钢拥有有效专利875件,其中发明专利267件;申请PCT专利3件,已授权1件;参与制订国际标准1项;主导或参与国、行标制修订60项,为产品提档升级奠定了核心技术基础,有效提升了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美誉度。
  创新为“翼”,助力高飞。永钢利用智能感知、人机交互、机器人、多工序的关联优化技术,对生产车间现有装备进行全面优化,实现装备从自动化向智能化转变、供应链从局部优化到全局优化的转变,进一步提高工艺技术水平和装备自动化水平。
  一直以来,永钢坚定走好数字化转型之路,用数字化赋能价值创造,提升存量,拓展增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质增效 迸发发展“新活力”
  永钢以“安全、环保、优质、高产、低耗”为生产组织方针,建立了“计划、执行、调度、检讨分析”集中一贯制的生产过程管理模式,动态精细化管理质量、成本和效率,过程中广泛应用SPC、MSA等质量工具和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实现了精细化的生产过程管控。近年来,通过建立健全质量改善体系,畅通工序协调联动渠道以及提高炼钢生产过程效率等多种方式有效地提升了产品质量合格率,保持了行业领先水平。
  驰而不息,奋斗到底。永钢坚持“卓越的绿色钢铁材料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加快推进“普转优、优转特、特转精”的产品提档升级步伐,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增强产品竞争力。目前,永钢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机械、能源四大领域,累计覆盖113个国家与地区,其中包含3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
  “到‘十四五’末,永钢力争实现产业链高效协同、数据智能、数字化驱动融合创新,把钢铁生产制造基地打造成一流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江苏省智能工厂。”永卓控股总裁、永钢集团总裁吴毅表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