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中国金属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张晓刚任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2022-09-23 10:00: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徐可可 报道
陈曦 摄影
 
  9月21日,中国金属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北京召开。
  本次大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大会,是在我国钢铁工业步入强国时代,我国冶金材料科技工作者开启引领国际冶金材料科技创新新时期召开的一次大会。广大冶金材料科技工作者勇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图为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以视频形式为大会致辞。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的委托,钢协党委副书记姜维到会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中国金属学会第十届理事长干勇;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全国工商联标准化委员会主任,鞍钢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晓刚;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田志凌;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新江;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中国钢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少明;建龙集团董事长、总裁张志祥;首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民革;中冶集团党委常委、中国中冶副总裁曲阳;中国金属学会第一届监事长李克敏、副监事长杨天钧;中国金属学会副秘书长高怀、赵晶、高斌等领导在现场参会。
  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 鞍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戴志浩,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所长左良,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等领导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由田志凌、王新江主持。
  张玉卓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金属学会是我国冶金材料领域最活跃、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社团,是冶金科技和钢铁工业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推动者。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学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学术交流、一流期刊、特色科普、智库支撑、国际合作、人才培育等方面再创佳绩。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中强调,坚持特色、争创一流,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也为学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学会要趁势而上,主动作为,为促进钢铁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一是凝心聚力,当好桥梁纽带,坚定履行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使命。二是聚焦主业,服务“国之大者”。三是开放协同,拓展国际影响。四是深化改革,争创世界一流。
图为张玉卓视频致辞
  姜维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金属学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历史传承和自身优势,始终坚持在行业科技进步第一线,充分发挥产学研用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打造高水平学术交流、一流科技期刊创建、共性技术推广应用、特色科普、智库支撑、国际交流合作、人才培育等方面开展了诸多有影响力的活动,为中国钢铁工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去年召开的“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科技界发出了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动员令,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社团是科技工作者之家,在新的发展阶段,科技社团将大有所为。他对中国金属学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更广泛、更紧密地团结科技工作者。二是不断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更有力、更有效地推动钢铁工业的科技自立自强。三是更开放、更深入地构建国际创新网络。四是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学会治理改革,努力打造中国特色一流科技社团。
图为姜维致辞
  大会审议了田志凌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 服务新发展格局 团结引领广大冶金材料科技工作者为全面推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的第十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田志凌表示,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以来,中国金属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科技类社团“四服务”的职责定位,以打造中国特色一流科技社团为目标,顺应时代发展,创新工作方式,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能力,团结引领广大冶金、材料科技工作者, 围绕服务行业科技创新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取得了一定成绩。主要工作成果有13个方面: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二是繁荣国内学术交流,服务科技工作者科技创新。三是深入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学会国际影响力。四是开展学科研究,推动冶金和材料学科发展。五是加强专家智库建设,服务党和政府决策咨询。六是为会员单位提供咨询服务,助力企业科技创新。七是推动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八是开展科普继教培训工作,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九是开展团体标准研制,引领行业科技创新。十是开展科技奖励和人才举荐工作,服务科技工作者成长。十一是建立“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服务科技与经济融合。十二是组建学会联合体,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十三是全面推进学会治理改革,打造中国特色一流科技社团。
  展望今后5年,田志凌提出10项工作建议: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持续优化学术交流,抢抓行业科技制高点。三是强化会员服务,锻造学会品牌。四是用标准引领科技进步。五是抓科技创新,实现科技奖励和人才举荐上台阶。六是实现国际交流合作新突破。七是把握机遇,强化智库建设。八是高质量推动科普工作和技术培训工作。九是持续推进“科创中国”工作。十是推进学会治理向纵深发展。
图为田志凌
图为王新江
  会上,赵晶做第十届理事会财务报告,李克敏做第一届监事会工作报告,高怀做章程修改报告,王新江做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修改报告。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金属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二届监事会,审议通过了第十届理事会财务报告、第一届监事会工作报告,审议、修改了《中国金属学会章程》和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
  在稍后举行的中国金属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张晓刚为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选举于勇、王新江、左良、田志凌、曲阳、杨仁树、沈彬、张少明、张志祥、陈德荣、赵民革、侯军、唐立新、戴志浩为副理事长,其中田志凌为常务副理事长;选举了于勇等60人为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聘任王新江为秘书长。
  在中国金属学会第二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韩国瑞为监事长,王维才为副监事长。
  会议还同期召开了中国金属学会十一届一次常务理事会暨全体党员大会,选举田志凌为理事会党委书记,选举王新东、王新江、田志凌、曲阳、曲选辉、沈彬、韩国瑞为理事会党委委员,聘任赵晶、高斌为副秘书长,宣布了10个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聘任名单。
  鉴于干勇在担任学会第九届、第十届理事长期间为学会做出了突出贡献,大会决定聘任干勇为第十一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中国金属学会第十一届理事长张晓刚为干勇颁发了聘书。干勇为赵沛、王天义、李克敏三位在现场参会的荣誉会员颁发了证书。
 
图为张晓刚为干勇颁发名誉理事长聘书
图为颁发荣誉会员证书
  干勇在讲话中表示,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下,中国金属学会推动、见证了中国钢铁行业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崛起。当前,中国钢铁行业的发展进入了新的时期,中国钢铁由大到强,需要解决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保障问题,同时提升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学会未来的工作要顺应时代变化的潮流。相信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学会将进一步促进钢铁行业科技进步,在未来的发展中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图为干勇讲话
  张晓刚在任职讲话中对学会未来5年的主要工作提出9点展望:一是始终坚持党对学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学术立会的根本,进一步提升学会的学术引领力。三是聚焦科技创新需求,进一步提升战略支撑力。四是丰富公共科技产品,服务科技经济融合。五是进一步推进国际合作交流,提升国际影响力。六是着力科普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文化传播力。七是进一步提升人才举荐和培养能力。八是健全联系会员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会员的能力。九是继续深化学会内部治理,提升学会组织力凝聚力。
图为张晓刚讲话
  “新一届理事会有信心在第十届理事会出色工作的基础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切实发挥钢铁行业科技组织的作用,团结一致,努力创新,为实现学会‘十四五’规划的各项目标和本次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张晓刚表示。
图为韩国瑞
图为李克敏
图为高怀
 
图为赵晶
图为大会投票现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