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钢协第六届会员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为中国钢铁的美好明天努力奋斗

2023-02-15 10:24: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徐可可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朱亚明 摄影
 
  2月13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钢协)第六届会员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回顾了2022年钢铁行业创新发展取得的成效,分析了2023年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部署了后期重点工作任务,号召全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齐众心、汇众力、聚众志,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共同开创中国钢铁的美好未来!
图为大会现场
  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作协会工作报告。钢协2023年新任轮值会长,鞍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成旭发表就职讲话。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副司长霍福鹏,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张海登,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副司长张大伟到会讲话。
  钢协六届五次理事会议同期召开。经理事投票选举,钢协党委副书记姜维当选为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钢协党委常委唐祖君当选为钢协副会长。会议通过了《关于变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法定代表人的议案》,姜维同志接任钢协法定代表人。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吸收新会员,调整理事、常务理事,调整副秘书长,成立不锈钢分会等议案,通过了会费收支情况的报告。
图为大会现场
  钢协副会长姚林(中国矿产党组书记、董事长)、侯军(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立国(德龙钢铁、新天钢集团董事长)、王石磊(中国五矿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安栋(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少明(中国钢研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祥(建龙集团董事长、总裁)、黄一新(南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邵安林(中国矿产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宝武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侯安贵,首钢集团总经理助理、首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刘建辉,河钢集团总经理王兰玉,中国宝武太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盛更红,中信泰富特钢常务副总裁王文金,湖南钢铁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建宇,包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孟繁英,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薄学斌,福建三钢集团总工程师黄标彩;钢协驻会领导班子成员姜维、屈秀丽、骆铁军、高祥明、陈洪飞、唐祖君,总经济师王颖生出席了常务理事会议和会员大会。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副局长宋光兰到会指导。屈秀丽、骆铁军分别主持了本次会议的上午和下午议程。
 
图为大会主席台
图为六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现场
图为何文波
  何文波在做协会工作报告时,全面总结了2022年钢铁行业运行情况,详细介绍了2022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深入分析了2023年钢铁面临的经济形势和市场形势,部署了2023年钢铁行业要开展的重点工作任务。
  何文波表示,2022年钢铁行业运行呈现出七个特点:一是钢铁产量同比下降,消费强度有所减弱;二是全球钢铁市场低迷,中国之外粗钢产量降幅大于中国;三是钢材出口同比基本持平,进口出现明显下降;四是钢材价格由升转降,燃料成本明显上升;五是企业效益同比下降,资产负债率略有提高;六是固定资产投资结构继续优化,研发费用支出继续增加。七是各项环保指标继续改善,单位能耗指标略有增加。
  何文波指出,2022年钢铁行业重点工作在六个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一是聚焦关键,做好桥梁,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二是强力推进,具体落实,“基石计划”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资源整合,兼并重组,钢铁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四是减污降碳,向绿而行,低碳发展各项部署逐步展开。五是创新驱动、持续投入,“首创”“首发”成果不断涌现。六是数字赋能、智绘未来,钢铁工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迅速。
  对于2023年面临的形势,何文波分析道,从全球看,全球经济增长趋缓,钢铁消费增幅收窄;从国内看,国内经济稳字当头,钢材供需有望保持平稳。钢材供需平稳具体将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房地产用钢下滑趋势减缓,基建用钢仍发挥托底作用。二是机械行业保持平稳增长,整体用钢量将稳中有降。三是汽车行业保持增长,带动汽车用钢需求平稳。四是国内造船行业有望平稳,集装箱市场下滑。五是家电需求有望回升,用钢需求保持稳定。
  “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行动纲领,也为钢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目标指引。钢铁行业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努力开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何文波最后对2023年行业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加强和完善产业运行监测体系,努力实现行业平稳运行;二是积极研究和推进“两大基础举措”(产能治理新机制和优化联合重组政策导向),持续优化行业运行秩序和改善行业发展环境;三是持续推进三大改造工程(产能置换、超低排放改、极致能效),努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四是落实两大产业发展计划(基石计划和钢铁应用拓展计划),努力夯实产业基础,开拓产业发展空间;五是协同推动关键技术产品创新,努力促进成功转化推广应用;六是开展试点示范、推广共性技术,努力提升行业智能制造水平;七是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努力维护和提升行业形象。
图为谭成旭
  在会上,谭成旭就职钢协新一任轮值会长。谭成旭在就职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钢协在国家各部委的指导下、在何文波书记和陈德荣会长的带领下、在广大会员单位的努力下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他对钢铁行业在新的一年里开新局、谋新篇、创新绩充满信心,并强调了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聚焦行业重点任务,提升整体运行质效。二是发挥行业平台作用,凝聚行业工作合力。三是要切实加强行业自律,努力维护供需平衡。
  “当前,行业正处在加快建设钢铁强国,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坚阶段,我当选新一任会长,深感责任重大。我将恪尽职守,不辱使命,充分依靠会员,团结各方力量,继续发扬协会多年形成的优良作风,改革创新,实干笃行,保证行业各项事业落地生根,蓬勃发展,履行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的办会宗旨,想会员所想、急会员所急,同大家一道,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努力完成理事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为实现中国钢铁工业的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不懈奋斗!”谭成旭表态道。
图为霍福鹏
  霍福鹏在讲话中表示,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为钢铁行业生产经营总体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他介绍,2022年,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粗钢产能、产量“双控”工作取得成效;二是国内一批重点铁矿项目启动建设;三是节能低碳工作稳步推进。
  霍福鹏指出,2023年落实好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一是要巩固去产能成果,坚决防止反弹;二是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增强供应链韧性;三是要狠抓节能低碳改造,确保碳达峰目标任务完成;四是要加强技术创新,推进行业技术进步;五是要深化改革创新,力推兼并重组。围绕共同做好我国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工作,他提出建议:一要持续巩固提升发展优势;二要认真落实国家产业政策要求;三要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竞争力提升;四要加强行业协同合作。
图为张海登
  张海登在讲话中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推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他表示,十八大以来,钢铁行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迈入由大到强的新发展阶段。一是规模优势持续扩大。二是供给质量大幅提高。三是绿色智能加速推进。四是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但是,钢铁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仍不牢固,如资源、能源约束持续趋紧,绿色低碳发展任务艰巨,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亟待提升。
  张海登指出,在当前形势下,推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应重点关注四个方面:一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向深入;二是落实创新发展战略;三是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四是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图为张大伟
  张大伟在讲话中表示,钢铁行业绿色发展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都具有重要意义。钢铁行业通过绿色转型,在钢铁产量稳步增加的情况下,实现“4个明显”,即钢铁集中区域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突破、行业治理水平明显提升、运输绿色转型取得明显进展,助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不过,张大伟同时指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和钢铁行业绿色转型任务依然艰巨,面临治理成效尚未稳固,结构性问题突出,超低排放进展符合预期,但一些问题不容忽视等现状。他希望,相关各方共同努力,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继续打造全球最大钢铁清洁生产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钢铁力量。
图为屈秀丽主持上午会议议程
图为骆铁军主持下午会议议程
  在下午的企业交流环节,首钢集团总经理助理、首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刘建辉,建龙集团副总裁阮小江,敬业集团副总经理兼销售总公司总经理陈利杰,新兴铸管副总经理王学柱根据当前形势,结合自身企业实际,围绕新市场环境下企业如何进行生产经营变革,特别是在做好产品研发和结构调整,推动管理模式创新、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分享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图为刘建辉
  刘建辉在题为《坚持“四个制造、一个服务” 努力打造“五大竞争优势”》的发言中详细阐述了首钢股份在面对搬迁调整带来的一系列挑战下努力提升自身发展能力的做法。他表示,首钢股份坚持“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精品制造、精益制造、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做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努力打造产品、质量、成本、服务、技术“五大”竞争优势,推动技术领先成为首钢核心竞争力,努力把首钢股份建设成为具有世界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上市公司。
图为阮小江
  阮小江在题为《创新是建龙高质量转型的核心动力》的发言中,重点介绍了建龙集团在科技创新、金融创新、智慧物流、低碳发展、综合服务等方面的创新理念和成果。他表示,“科技创新”是建龙集团产品结构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金融创新”解决核心企业、供应商、金融机构三方的痛点;“智慧物流”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改善物流服务;“低碳发展”发布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通过六大路径,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综合服务”实现由钢材材料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
图为陈利杰
  陈利杰在题为《新市场环境下敬业集团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实践》的发言中,分享了敬业集团在六个方面的高质量发展实践。一是积极参与钢铁行业兼并重组,不断整合产能、扩大规模。二是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三是大力发展高科技项目,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四是延长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五是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速集团国际化发展战略和产业链全球化布局。六是坚持多业态融合,拓宽发展大健康产业。
图为王学柱
  王学柱在题为《深化“三中心”建设 加速“三转型”发展 全面推动质量效益提升》的发言中,剖析了新兴铸管面对行业形势变化和高质量发展任务所进行的生产经营变革。他表示,新兴铸管用变革迎接“周期”挑战,将落实“三中心”(以经营为中心、以市场为中心、以产品为中心)推进“三转型”(由分散性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型、由生产型向科技创新型转型、由低附加值型向高附加值型转型)贯穿于生产经营始终,坚持不懈推动质量效益提升。
图为祝宝良
  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作《当前经济形势和2023年政策展望》报告,帮助钢铁企业准确认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掌握经济政策取向。
  来自国家部委、钢铁行业企事业单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约5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我国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发展的奋斗之年,本次会议分析钢铁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对钢铁行业未来发展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部署,意义重大,必将汇聚起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强大合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