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劳动最美2023特别报道】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风采展示(涟钢、山钢莱芜、天钢、山西建龙、黑龙江建龙)

2023-05-04 10:02:00

  奏响奋斗青春的最美旋律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热轧板厂轧钢车间轧钢乙班
图为涟钢热轧板厂轧钢乙班职工。(涟钢 供图)
  记者 柳琴声 通讯员 刘波
  涟钢热轧板厂轧钢乙班有12名班组成员,平均年龄32岁。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的他们匠心筑梦,勇挑重担,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力量,为奋斗的青春奏响最美旋律。
  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2022年,涟钢进一步明确了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产品结构转型升级。而涟钢绝大部分品种钢与新产品调试的工作重担落在热轧板厂。该厂生产高附加值、高难度的品种钢比例需从原来的不足60%提升到85%以上,这就意味着必须在生产节奏、时间控制上、产品工艺上下功夫。
  面对挑战,轧钢乙班在车间的指导下,认真梳理了各项作业程序与关键生产指标,提出了通过班组标准化建设提高班组效率、效能的举措。他们对标国内一流同类班组,提出了30余项改进建议,经与专业技术人员讨论确认后,班组与技术人员配合,先后成立了轧制节奏、成材率提高、成本改善等攻关小组,开展持续性攻关和关键工序与工艺的改进、提升。
  以前,更换支撑辊一般需要1小时左右。他们经过多次试验,更换支撑辊的时间最终减少30分钟且稳定保持在这一时间之内。很快,他们的方法在各个班组推广并实施。
  为了进一步加快轧制节奏,轧钢乙班还集思广益,从每一道工序着手,不断试验通过优化工艺和精细操作减少和缩短轧制及间隙时间。通过攻关,该班轧制节奏加快了,最快到达104秒/块,达到行业一流水平。
  创新路上全力以赴
  近年来,为满足客户需求,涟钢开发了多种新钢种材料。去年5月份,轧钢乙班又接到一项新产品的生产验证任务。因为这一产品的生产工艺复杂、轧制难度较大,多次试轧都失败了。但轧钢乙班没有一个人表现出气馁,“没事,我们就是做开路先锋的。”大家互相鼓励,配合技术人员优化工艺参数,反复调整控制模型,终于成功轧制 。现在,这项由热轧板厂生产的新型材料,取替进口,广泛应用于矿山设备、机械制造业。
  2022年,轧钢乙班轧材159.07万吨,品种钢占比超过80%。2022年,全年涟钢生产的高磁感取向硅钢40余万吨,该班生产近18万吨,全年试验生产新钢种,为企业多创效5千万元。
  奋斗青春正当时
  为提高大家的技能水平,轧钢乙班从制订操作流程、固化标准操作、事故案例学习、培训考试等方面出发,为全班人员打造了技能提升“一条龙”服务。
  轧钢乙班要求所有人员必须自学完车间编写的年度生产案例资料与过程可控性技能知识,不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技能经验交流,并定时对学习效果进行抽检和考核。他们建立的质量过程控制标准,做到了班组每个人工作零失误,确保了工艺、质量、安全,全年质量异议不到0.04%。
  他们建立了班组从安全到绩效的标准制度,创建了“安全标准化”班组体系,多次在该公司安全标杆班组大赛中获奖。2022年7月2日,他们创下国内同类型生产线最高班小时产量纪录;他们的“零失误”工作理念已在全厂推广。
  在传承中锐意进取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特钢事业部100吨电炉车间精炼班
图为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特钢事业部100吨电炉车间精炼班职工正讨论研究炉渣脱氧效果。(莱芜分公司 供图)
  刘芳 郭城
  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特钢事业部100吨电炉车间精炼班继荣获“全国创新百强班组”“全国冶金行业十大班组创新工作室”“山东省创新型班组”等荣誉后,“五一”前夕,他们又捧回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的殊荣。
  近年来,他们的齿轮钢氧含量稳定控制在12ppm以下,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轴承钢氧含量稳定控制在6ppm以下,最低控制在2.7ppm,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以质量树品牌
  今年初,100吨电炉车间接到了为某高端用户开发生产新品种18CrNiMo7-6钢的任务。因其使用条件特殊,客户提出了实施控氮控碳、窄成分控制等严苛的性能要求。
  “过去,我们大都采用氮化锰线增氮的方法实现增氮,但极易影响钢水质量和连浇炉数。”100吨电炉车间主任修冬介绍。生产初期,各种问题接踵而至,考验着他们的智慧和勇气。3个多月里,他们想了很多办法,最终找到了采用RH精准控氮的方法。“最初,连续浇铸仅6炉,如今,精炼班创下了连浇炉数15炉的历史最新纪录,是目前国内最好水平。”修冬自豪地说。
  此外,为进一步稳定控制齿轮钢氧含量,精炼班组不断强化齿轮钢生产工艺标准化控制,并通过优化精炼脱氧工艺,调整冶炼过程吹氩工艺等措施,不断提高钢水质量,提升齿轮钢产品的品牌形象。目前,齿轮钢成为山钢优特钢产品的“金名片”。
  用创新求极致
  在该班老班长、100吨电炉车间副主任于辉带领下,成立于2013年的精炼班曾赢得“全国创新百强班组”等多项创新荣誉。如今,班组带头人在变化,创新、担当的精神却在精炼班不断传承和发展。
  一直以来,含有贵重合金的坯头大都被扔进电炉,里面的合金白白地流失了。为减少合金消耗量,让“金口粮”物尽其用,他们将其加入精炼炉钢包中。“经反复研讨试验,坯头加入精炼炉钢包中,不但钢材性能不受任何影响,而且大幅提高了钢铁料及合金回收率。”于辉说。截至目前,100吨电炉产线累计加入坯头总量8962吨,节约合金成本500余万元。
  近年来,精炼班获得发明专利31项,在莱芜分公司全员创新改善活动中,获评“青铜”提案527项,人均18.8项,“黄金”提案2项,居公司排名前列。
  让人人都出彩
  100吨电炉车间精炼班是一支高素质、敢拼搏的年轻团队,现有山东省冶金行业首席技师2人,山钢劳动模范1人,莱芜分公司电炉技术状元2人。
  为提升班组综合素质,班组采用坐下学、干中学、教中学、研中学4种路径,通过每月进行专业理论培训,开设班组现场讲堂,每周固定开展“头脑风暴”等多样化培养平台,激发每名职工学知识、练技能、搞创新的热情,促进了班组职工在平凡岗位上大显身手、赢得实惠。目前,班组先后有10余名优秀人才走上了更高层次的工作岗位。
  精益铸钢魂 炉台耀初心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炼钢厂炼钢作业区转炉丙班
图为新天钢集团天钢公司炼钢厂炼钢作业区转炉丙班职工。(董磊 摄)
  通讯员 刘志勇
  新天钢集团天钢公司炼钢厂炼钢作业区丙班(以下简称丙班)将“高质量”贯穿岗位实践和工作始终,提出“4个一流”工作方针和目标,谱写出基层一线笃行不怠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钢铁新华章。
  生产创一流
  为降低冶炼造渣成本,丙班班长杨宝贤与炉长和技术人员共同探讨,针对辅料结构复杂、种类多、铁耗高等问题,积极推动实行溜渣操作。他们通过观察发现,精钢粒、精钢特粉等加工后渣钢粒度不大,能满足上料仓要求,可替代冷料使用。于是,他们全力推动实施,大大节约了生料使用成本,同时进一步优化渣料结构,将其调整为石灰、轻烧白云石,石灰石3种,进一步取得效果。而问题又出现了,因布料多加了含铁物料,导致前期渣发泡易冒。对此,他们经过反复尝试,细致分析,将氧枪枪位降低了200mm,实现精准控制。转炉渣料消耗月指标达到39.02千克/吨钢,在作业区班组排名中名列前茅。
  见微知著,有利生产和增效的方法层出不穷,丙班作为表率和先行,成功做法在炼钢厂推广开来,使综合钢成本降低26元/吨钢,累计创效达7000余万元。
  技术显一流
  对于行业内两大炼钢关键指标高拉碳和全铁料消耗,丙班班组积极开展“练内功 深挖潜 保稳求变促提升”劳动竞赛,充分激发班组职工的工作热情,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以主动提升对标突破的姿态应对市场挑战。
  如对于全铁料消耗这个指标大头,丙班通过不断优化废钢结构,多使用自循环废钢来降低消耗。他们从设备和操作两个方面双管齐下,在转炉渣跨增设自制的振动筛,将转炉渣进行筛分、磁选,运输回废钢车间搭配使用。废钢工序职工按要求控制好每斗用量,进而提高了自循环废钢的用量,同时,为了提高边际效益高的废钢加入比例。操枪工根据铁水比及成分合理布料,控制好前期温度,防止冒渣,中期减少喷溅,保证钢水出尽。通过努力,全铁料消耗连续达到1068.5公斤/吨以下的好水平。
  班组争一流
  丙班从加强班组建设入手,强基固本,深化管理,既主动对标求变,又苦练内功赋能,班组各项技术指标在炼钢厂排名屡获第一。
  岗前安全宣誓、班中安全排查、工余安全培训、宣贯安全文化、开展安全演练形成常态,安全隐患整改率100%,安全考试通过率100%,该班组全面加强安全双控体现建设,班组成员凭借过硬的技术经验和专业能力,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得到该公司和厂里采纳与推广,实现了全年生产零事故。
  创新做一流
  丙班推出“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通过“观念转变—制度激励—能力提升”,形成工作正循环。同时,他们成立专项攻关小组,围绕优化用料结构,提高转炉终渣利用率,加大品种钢冶炼。
  他们采用指标细分模式,将影响生产工艺的诸多环节和因素落实到个人。以精炼为例,电耗指标从终点控制到生产组织等方面都设立岗位完成目标值,调动全员积极参与,同步开展调整合金料结构试验,尝试用少量的碳化硅替代硅铁合金,降低合金消耗,年降本近600万元。
  实干笃行创一流 奋楫扬帆正当时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轧钢一厂棒材作业区
图为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轧钢一厂棒材作业区职工。(郭小燕 供图)
  记者 郭小燕 通讯员 段学慧
  近日,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轧钢一厂棒材作业区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荣誉的背后,是棒材作业区员工辛勤耕耘、成长进步的写照,是山西建龙7300多名员工实干开拓、拼搏奉献的缩影,更是山西建龙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转变思路抓机遇、明晰路径求发展的最好注解。
  提质增效 树立先锋形象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只有每一个班组都充满生机和活力,企业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轧钢一厂棒材作业区就是这样一支有着旺盛生机和活力的基层班组。
  轧钢一厂棒材作业区于2016年6月10日正式投产,现定员116人,男员工103人,女员工13人,其中正主管1人,副主管3人,专业序列2人,关键操作人员39人。工作中,他们始终围绕质量、效率、成本、技术等,全方位对标先进,精益求精,以“干则一流、出则精品”的工作标准,在拼搏进取中破题制胜。
  技术创新 释放澎湃动能
  人不但是生产力诸多要素中最活跃的因素,更是企业效益提升中最核心的要素。棒材作业区作业长表示:“驾驭设备和工艺的关键在人,实践证明,装备的创新改造、工艺的创新提升、标准化操作不仅能促使棒材产量、钢材合格率、成本控制等关键技术指标不断跃升,也能从根本上增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抓工艺改造,棒材产量持续增长。棒材生产线于2016年复产,原设计年产能60万吨,为进一步提高产量,占取市场份额,经该公司和厂部规划,于2021年进行工艺升级改造。
  为攻克生产线“卡脖子”环节,棒材作业区持续集聚职工智慧,把专业技术人员创新、职工“五小”革新、合理化建议以及劳动竞赛的目标瞄准产线提升和技术进步,将职工智慧成果与引进吸收先进棒材生产工艺相结合,把创新成果融入日常检修和年度设备大修中。如今,产品规格实现φ12mm~φ32mm直条螺纹钢全规格覆盖,极大地提高了市场竞争力。改造后年产量达130万吨,较改造前产能提升70万吨,年增效额达1.4亿元。
  固本培元 夯实安全根基
  征程万里,安全为先。建龙集团副总裁,山西建龙董事长、总经理李大亮曾表示:“安全是‘1’,经济效益、职工收入等是后面的‘0’,只有实现了安全的‘1’,后面的‘0’才有实际意义。”
  山西建龙始终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主线,以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保障,以建设特色鲜明的安全文化为引领,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和责任体系,从而实现了思维方式由“结果追究”向“过程控制”转变,安全意识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安全管理由“被动防范”向“源头控制”转变,安全行为由“被动执行”向“习惯养成”转变。
  学帮传带 争做技术能手
  “改变是一切进步的起点,学习是决定成功的主要因素。”这是轧钢一厂棒材作业区的学习理念。棒材作业区员工大多由大、中专学历组成。鉴于队伍组建人员的构成,棒材作业区坚持把提高队伍素质摆在首位,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掌握操作安全知识,做到安全学习常抓不懈,安全管理制度熟悉于心,专业技术学习同步跟进,为企业发展蓄积了蓬勃力量。
  与此同时,棒材作业区积极实行“老带新”“师带徒”制度,形成了一条“学帮传带”的传承纽带,通过以老带新,以教促学,班组全体人员的技能技术水平得到普遍提升。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对于山西建龙轧钢一厂棒材作业区来说,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将成为他们新的起点,向着新目标、新要求,奋勇争先,做无愧于这一殊荣的“钢铁先锋”。
  追求卓越 永不止步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轧钢厂180轧制作业区
图为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轧钢厂180轧制作业区职工。(郭小燕 供图)
  记者 郭小燕 通讯员 黄浩
  近日,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轧钢厂180轧制作业区被授予为“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180生产线是黑龙江建龙无缝钢管二期工程,于2009年5月份开始投建,该项目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设计年产无缝钢管45万吨。近年来,180轧制作业区经过精心组织生产,不断挖掘设备潜力,产量屡创新高,在2022年产量达51.88万吨,比设计产能超出6.88万吨,年内5次刷新产量纪录。
  坚持创新 不断开发新品种管
  180产线产品结构主要包括油管、套管、管线管、输送流体用无缝钢管、高中低压锅炉用无缝钢管等,其中J55、K55以及N80-1系列油套管已经成为常规产品,年生产量在25万吨以上,约占全年总产量的1/2,直供或经销国内各大油田,其中,在2022年为中石油供应API光管17.68万吨,中标量连续六年排名第一。
  在API光管的质量管控上,他们不断总结以往的经验。每次在轧制前,180轧制作业区都会召集关键岗位职工进行产前讨论,不断对采集的大量数据进行筛选优化。他们各司其职,专业人员对前几个批次产品的生产标准、公差尺寸、检验标准进行总结,值班作业长则对此次生产的钢管的顶头、导板和芯棒等工模具情况进行确认;班组长负责反馈设备运行状态,比如辊道是否晃动,拨料钩行程是否到位等。
  这个团队在保证稳产高产的同时,致力于新品种的研发。2022年,他们成功开发出BJ770级臂架管、L80-3Cr、L80-13Cr高强度套管以及J55-P110级墩粗油管等36个新品种,并实现批量生产,先后通过API、TSG、QEO等审核认证,完成中国船级社年度监督审核。
  坚守品质 提高产品质量水平
  硼砂系统是180轧制作业区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硼砂的喷吹效果将直接影响钢管的内表面质量。自2022年以来,180产线生产高附加值、高品质及热处理钢管比例逐月增加,对钢管的内外表面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导致硼砂喷嘴消耗日益增大,硼砂喷嘴更换频率也越来越高。更换下来的硼砂喷嘴扇叶损坏严重,提报备件有一定的采购周期,且价格较高,无法满足现场需求,进而影响到生产效率。为此,180轧制作业区组织员工利用班中有限时间,自行焊制修复硼砂喷嘴10余个。由于原喷嘴扇叶长时间与硼砂摩擦,导致扇叶易出现融化损坏,180轧制作业区通过实验对比,将原硼砂喷嘴扇叶增厚至原来的1.5倍,大大延长了喷嘴的使用寿命,在保证了产品质量的同时延长了生产效率。
  抓好安全 增强员工安全意识
  180轧制作业区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车间管理工作的核心,每年的年初,都会要求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他们把安全管理责任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落实到每个岗位。
  为增强员工的处理异常情况能力,该作业区每年都组织两次员工进行加热炉煤气泄漏、人员中毒和煤气着火的演练。每次演练,从演练方案的制订到桌面脚本的推演,最后再到现场实际操作,每一步都需要作业区专业人员和岗位人员的仔细讨论和推敲。从如何快速佩戴空气呼吸器到救人的行走路线,每一个环节都进行深入的交流,从关闭烧嘴的数量的分配到停炉的每一个步骤都落实到岗位。
  180轧制作业区的成就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他们克服了酷暑严寒,团结一致,共同打造了这样一个无往不胜的团队,他们的每一次进步与创新,都助力黑龙江建龙在打造精品钢铁生产基地的征程上又迈出了一步。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