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电炉炼钢发展需政策“再帮一把”、技术“再下一城”

2023-05-08 09:40: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樊三彩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摄影
 
  为深入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与工信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的《开展电炉短流程炼钢高质量发展引领工程的实旅方案》(川府规(2022)7号),推进示范引领工程,5月5日,由中国金属学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电炉炼钢科学发展会议在四川泸州召开。
  会议以“发展电炉炼钢 创造绿色未来”为主题,围绕电炉炼钢的成本和技术指标、绿色化智能化技术、科学发展路线等关键问题深入研讨、建言献策。
图为会议现场
  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张晓刚;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新江;钢协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钢协副秘书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出席会议。
图为张晓刚
图为王新江
图为陈玉千
图为范铁军
  泸州市政府副市长杨长缨致辞。宝钢股份钢管条钢事业部电炉厂副厂长李治平,达涅利中国电炉事业部总监侯志强,四川冶控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彭可雕,本钢板材特钢事业部技术质量室主任王海峰,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主任郭宏志,江苏沙钢钢铁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员王耀,北京尚云环境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丁峰,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上官方钦。会议由中国宝武集团公司宝钢股份公司钢管条事业部总经理助理顾文兵主持。
图为顾文兵
  杨长缨介绍了泸州市的基本情况及下一步的发展规划。他表示,近年来,泸州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将原泸州益鑫钢铁和原四川江阳钢铁两家公司共计252万吨产能,减量整合为泸州鑫阳钒钛钢铁有限公司的200万吨,并退城迁建至合江循环经济产业园,同时,坚定推进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动项目采用短程短流程炼钢工艺,建成了智能化、可视化的智慧中心。未来将聚焦发展先进制造业,重点推进白酒、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现代医药、能源化工、先进材料和绿色建材7个重大工业产业生态链的建设,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水平。
图为杨长缨
  李治平在《宝钢电炉流程生产高品质钢关键技术进展与实践》主题报告中介绍道,宝钢股份在现场实施电炉耐材熔损防范技术后,大方坯电炉炉衬寿命得到明显提升;原料结构优化、供电曲线优化技术在现场应用且供电曲线改进后,吨钢电耗从250千瓦时/吨下降到230千瓦时/吨。未来,宝钢股份将加强低碳排放化学能应用技术开发、电炉复合搅拌技术开发等低碳排放技术。
图为李治平
  侯志强在《引领行业向可持续生产转型的绿色钢铁技术》主题报告中介绍了达涅利在绿色低碳转型,助力数字化冶炼方面开展的工作,并重点介绍了其数字化电炉和数字化废钢管理方案。他表示,通过采用达涅利数字化冶炼电炉,搭配合理的原料组合,电炉生产汽车面板、电工钢等高品种钢将不再是一个限制性环节。同时,通过加料电炉龙卷风的设计,能够实现最低的冶炼成本和最低的碳排放。
 
图为侯可强
  彭可雕以《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 聚力实施全废钢电炉炼钢引领工程》为题做了主题报告。他介绍道,四川冶控集团有限公司是四川省政府指导省内8家短流程炼钢企业,整合重组的一家专业化全废钢电炉炼钢-连铸-直轧生产工艺、上下游产业链可循环一体化的产业集团,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国短流程全废钢电弧炉炼钢标杆示范企业;到2030年,生产规模达到2000万吨,全面建成全国短流程全废钢电弧炉炼钢标杆示范企业。
图为彭可雕
  王海峰在做《本钢生态电炉生产实践》主题报告时,详细介绍了本钢ECOARC电炉与其他类型电炉的参数对比情况和生产实绩。他表示,ECOARC电炉通过竖井式的废钢预热方式、全过程的平熔池操作、废气二次燃烧再急速冷却等工艺,具备了预热效果好,能源利用率高,运行成本低,适应性好,可使用较小功率的变压器获得较高的升温效率等优势。他希望电炉钢生产企业要加强与上游行业联动,实现废钢分级分类管理,提高废钢综合利用水平和电炉的市场竞争力。
图为王海峰
  郭宏志通过《城市钢厂噪声治理建议》主题报告,介绍了国家在噪声方面的政策、钢厂噪声现状,并根据实践案例及经验,建议钢厂在做噪声治理时,首先要做一个全厂噪声评估,确认敏感区域及超标设备;其次要针对重点区域进行噪声治理;最后,还要按照噪声法要求和排污许可要求,安装自动监测系统,从而既解决问题,也节省成本。
图为郭宏志
  王耀在《沙钢电炉高效低成本冶炼工艺开发与实践》主题报告中介绍,沙钢目前有2座100吨顶装料电炉、3座100吨竖式电炉,可以生产超薄带、线材、棒材等产品。沙钢通过废钢分类加工使用、分类堆放、灵活的配料制度、智能配料系统等优化了原料结构,并积极推进高效供电供氧工艺研究。他认为:“随着市场对于低碳高端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如何解决全废钢电炉在杂质元素控制方面的难题,需要从废钢分类使用和冶炼工艺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
图为王耀
  丁峰在做《大气污染防控新形势下城市钢铁企业环境防护距离现状与应对》主题报告时表示,企业进行新、改、扩建项目审批时,如遗留相关搬迁问题,将严重制约建设项目的审批进度。2020年,国家新发布了重新核算防护距离的标准,尚云环境联合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等,共同开展《城市钢铁企业环境防护距离现状评估与核算技术指南》的标准。
图为丁峰
  上官方钦做《双碳背景下中国电炉流程发展战略探讨》了主题报告,从“双碳”角度对中国电炉发展做了探讨。他表示,在逐步适应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未来钢铁行业的生产制造流程将趋向为三大类,即高炉-转炉长流程、全废钢电炉流程和氢还原-电炉流程,并由此派生出不同模式的钢厂。其中,全废钢电炉流程最有条件率先实现绿色化和智能化发展。同时,未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和碳税制度的构建,也有助于扭转电炉流程生产成本高与碳排放低之间的矛盾。
图为上官方钦
  来自政府部门、钢铁企业、电炉炼钢生产企业、电炉装备制造企业、工程设计单位、科研院所等相关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