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中电协非晶分会秘书长张华指出——非晶合金粉末发展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2023-05-16 09:17: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赵萍 报道
 
  “非晶合金粉末产业发展要处理好速度与质量、科研实验和产业、工艺与质量、新技术与新市场四个关系。”5月12日,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非晶合金材料应用分会(简称中电协非晶分会)秘书长张华在第三届非晶合金粉末应用与发展高峰论坛上特别指出。
  在此次论坛上,他介绍了非晶合金粉末产业发展现状、特点及发展趋势,并对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图为张华
  非晶合金粉末产业发展呈现3大特点
  2022年,我国消耗非晶合金粉末约4000吨,同比增长约25%。其中,非晶合金软磁粉占比在98%以上(非晶带材破碎粉约占15%,主要应用在磁粉芯),涂层粉占比约为1.5%,其他粉占比约为0.45%(主要在催化等领域)。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开始供应3D打印非晶合金粉末,但量较小。
  “具体来看,非晶合金粉末产业发展呈现3大特点。”张华进一步介绍道。
  一是雾化粉发展火热。企业投资热度高,年投入同比增长超30%,2022年全国新上百吨生产线超过16条,全国目前非晶合金粉末年总产能超过万吨。政府支持力度大。2022年,全国各地政府揭榜挂帅的相关项目多达9个,总金额超过9000万元。科研单位研究多。国内目前从事非晶合金粉末等的相关课题组超过50家,2022年申请非晶合金粉末相关授权专利数量为30件,可见基础研究将为非晶合金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非晶带材破碎粉依然有一定市场。非晶带材破碎粉主要应用在变频器件及各类互感器、电感上。近年来,非晶带材破碎粉相关制造工艺不断改进,市场应用也出现扩大趋势。“空调、充电桩、光伏是其潜在市场。”张华指出。
  三是粉材质量有了较大提升。张华介绍,和新冠疫情前比较,我国雾化粉质量提高较快,磁性能主要指标、材料一致性也大幅提高。
  非晶合金粉末需求日益增多
  张华介绍,非晶合金粉末主要应用在新能源汽车、光伏逆变器、充电桩、消费电子产品等对各类小型化、高频化、高功率、低损耗电感需求旺盛的领域。随着这些产品升级换代步伐加快,非晶合金粉末需求量将逐渐增长,保守估计今年非晶合金粉末需求量在6000吨左右。
  “非晶复合粉末将是非晶合金粉末需求的重要增长点。”张华指出,这需要加大对其他金属软磁粉末和非晶合金粉末的研究力度,找到最佳的比例、性能及烧结温度点,以实现可重复、能定型。
  此外,非晶中国大数据中心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现有规模化专业制粉设备企业9家。张华表示,竞争将促使国产设备升级速度加快,粉末制备技术不断优化,粉末质量也快速提高,为6000吨粉末制备奠定基础。总的来看,非晶合金粉末需求日益增多。
  随后,张华提出了非晶合金粉末产业发展要处理好的四个关系。
  一是非晶软磁合金粉末高速发展与高质量的关系。张华介绍,我国目前高质量非晶合金粉末占比不到20%,与国外先进企业比差距十分明显,尤其是在稳定性、一致性和可调控磁性能方面有很大发展空间。
  二是非晶合金软磁粉末实验和产业的关系。国内众多科研单位开展非晶软磁合金粉末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性能成分设计、制备成型等。但目前产业转化较弱,占比不到20%。“这需要企业主动参与到科研单位研发工作中,用产业化眼光进行实验化开发。”张华指出。
  三是工艺与质量的关系。从市场需求看,目前对高强度、高硬度非晶涂层的需求仅占约20%,对高防腐非晶涂层的需求占到80%以上。然而,受非晶合金自身高强度、高硬度特性影响,非晶涂层裂缝多,在实际应用中或多或少出现一些问题,低强度粉市场难觅。
  四是非晶合金粉末新技术与新市场的关系。张华介绍,非晶合金粉末的主要制备工艺是水雾化、气雾化、水气联合雾化,应用领域是软磁、涂层、3D打印等。目前,业内出现了超声雾化、等离子球化等新技术,以及催化、泡沫等新市场。他特别指出,在创新研究新技术新工艺方面,企业主体性体现不足。“不过,虽路途较远,但未来可期。”他最后说道。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