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品牌故事】酒钢集团:全力推进绿色转型发展 擦亮企业“绿色品牌名片”

2023-05-18 09:27:00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近年 来,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酒钢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清洁生产和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聚焦“双碳”目标要求,在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新能源消纳、绿色产品研发等领域持续发力,全面提升全产业链绿色发展水平。2022年,酒钢集团、酒钢宏兴股份公司分别获评绿色发展标杆企业、钢铁绿色发展优秀企业,酒钢集团用实际行动擦亮企业“绿色品牌名片”。
▲酒钢厂区绿意盎然
  发挥绿色能源优势
  打造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酒钢集团地处嘉酒风光资源富集区,同时拥有“源网-荷”一体化独立自备电网、可用于调峰的大容量火电机组及稳定的用电负荷。这几大优势使酒钢集团本部具备了就地就近消纳新能源的得天独厚条件。
  为了充分发挥酒钢集团区位优势,2021年,酒钢集团先后与金塔县、玉门市政府签订了新能源合作协议,建设实施酒钢集团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项目。项目规划建设3座新能源基地,总装机容量为240万千瓦,构建“绿色专线供电+自备机组调峰+输配电价改革”的新型用电模式,推进“电力源网荷风光火储”一体化产业链发展。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新能源替代自备火电发电量58亿千瓦时。
  当前,酒钢集团加快推进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项目建设,金塔白水泉一期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主体施工已全部完成,玉门红柳泉一期200兆瓦风电项目最后1台风机吊装完成,项目并网送电后,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将得到极大提高。
▲酒钢集团金塔白水泉一期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酒钢集团玉门红柳泉一期200兆瓦风电项目
  现阶段,酒钢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措并举开展新能源消纳工作,充分利用甘肃省新能源消纳政策体系和交易平台,因地制宜探索新能源消纳新模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发电权置换消纳新能源体系,通过降低自有火电机组发电负荷,消纳甘肃省内新能源场站 弃风弃光电量,走出一条钢铁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新道路,更好地承担了新能源消纳的社会责任。
  打上绿色产品烙印
  积极抢抓“双碳”发展机遇
  “用清洁能源,生产绿色产品,服务新能源产业。”酒钢集团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2020年,酒钢集团锌铝镁镀层产品被认定为“甘肃省第一批绿色产品”,如今,该产品在我国光伏项目建设领域大放异彩。
  锌铝镁镀层产品主要用于光伏支架的制作,作为国内首创的高耐蚀镀层产品,其耐腐蚀能力是纯锌板的10倍以上,在户外条件下,耐蚀性能是镀锌板的4倍,服役寿命大幅延长。同时,该产品还具有切口自修复、表面硬度高、耐划伤、加工性好等优点,成为多个工程建设的建材首选产品。
▲酒钢集团镀铝锌产品应用于光伏支架
  在风电建设领域,酒钢集团也拥有重量级产品。早在2007年,酒钢西部重工公司就拉开了风电装备制造产业的序幕。经过15年的发展,“酒钢西重”牌塔筒已经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如今,酒钢西部重工公司及其子公司酒泉天成公司、瓜州长城公司均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具有可靠的质量保证体系,拥有国内先进的无损检测设备和检测方法,保证了风电塔筒出厂合格率达到100%。
  凭借着超高的产品综合实力,“酒钢西重”牌风电钢制塔架荣获“2021甘肃好品牌——最具影响力产品品牌”称号,而酒钢西部重工公司也成为参与风电塔筒行业标准制定的企业。
  不仅如此,酒钢集团还在新能源产业关键材料上持续发力。2022年,由酒钢集团联合兰石集团共同研发的N08810高温耐蚀合金钢板顺利下线。该产品可应用于光伏多晶硅领域核心设备的制造,一举打通了甘肃省新能源“卡脖子”核心材料全流程产业链,为甘肃省新能源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3年,酒钢集团自主研发的光热发电用耐高温熔盐347H不锈钢成功下线,该产品耐熔盐腐蚀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酒钢集团产品成功踏入光热电站熔盐储罐制造等领域……
▲酒钢集团自主研发的光热发电用耐高温熔盐347H不锈钢
  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如今,越来越多的酒钢产品打上了“绿色烙印”。2022年8月,酒钢集团马氏体系列不锈钢取得循环再生产品认证证书,酒钢集团成为国内首家通过马氏体系列不锈钢循环再生产品认证的钢铁企业;2023年3月,工信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酒钢宏兴股份公司生产的高端餐厨具用马氏体不锈钢、润源公司生产的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被认定为绿色设计产品。
  推进绿色升级改造
  着力夯实企业环保基础
  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思路,酒钢集团积极开展超低排放改造、环保项目建设等工作,着力夯实企业环保基础,持续改善企业生态环境。
  2021年,酒钢集团宏晟电热公司新1号、2号机组 超低排放改造和烟气在线监控设施验收工作相继完 成。该机组并网发电后,机组各环保设施运行稳定、环保参数达标。如今,酒钢集团火电机组全面实现超低排放,污染物排放浓度均满足超低排放限值要求,为酒 钢集团全面促进污染物达标排放、推动酒钢集团电力能源产业绿色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年,酒钢集团在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力度的基础上,加快推进钢铁产业超低排放改造。酒钢集团紧跟国家政策要求,加大考察研究和项目储备力度,加强同行业间的技术交流,借鉴同行业先进技术及工艺,统筹谋划和调整超低排放项目实施顺序,确保改造工作高质量完成。
▲酒钢集团储运部嘉东料场绿色智能化改造项目
▲酒钢集团1号、2号焦炉优化升级项目
  当前,酒钢集团1号、2号焦炉优化升级建设项目、储运部嘉东料场绿色智能化改造项目、本部炼铁工艺装备三化升级改造项目、炼铁厂烧结机工艺装备三化升级改造项目、东兴铝业陇西11万吨/年绿色高端铝合金材工程暨陇西30万吨/年高导电节能型铝用炭材料工程等有序推进,通过工艺装备的持续升级,将有力推动酒钢集团绿色转型发展。
  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把生态环保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酒钢集团正加速使企业成为碳达峰、碳中和的参与者、贡献者,构建绿色、低碳的发展新局面。(张志方


(图片由酒钢集团供图)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