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品牌故事】永钢:智慧生产,重塑钢铁新名片

2023-05-19 09:44:00

  近年来,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钢)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用数字化、智能化为产业赋能,提升企业效率和效益。在生产工序上,永钢把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与生产制造进行深度融合,全面提升设备自动化、数字化水平,构建实时互联、柔性制造、高效协同的“智能制造”体系,实现了铁前、炼铁、炼钢、铸坯、轧钢、仓储物流工序全自动化,激发了智能制造的强大生产力。
图为永钢全景
  AI+数字孪生,打造高质量产品
  在产品生产全流程中,永钢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用户满意为目标,构建“流程+数字化”的质量智能管控体系,打通各工序产品质量与工艺参数之间的系统壁垒,实现多工序各工艺、质量数据互通互融,实现产品的全流程质量管控。
▲永钢数字孪生工厂
  永钢成功应用了钢材低倍组织AI自动检测系统。该系统主要应用于连铸坯、轧材低倍组织缺陷的识别及自动评级,全面提取低倍组织相关信息并进行统计分析,主要具备低倍组织图像自动采集及低倍缺陷的自动识别和自动评级功能,实现了缺陷特征值的提取和量化,解决了人工评级差异大和主观经验依赖度高的问题。该系统成功应用后,成为江苏省内首个实现连铸坯低倍全流程自动化检测的项目,不仅有助于全面提升国内冶金行业金属材料质量管控水平,还能优化生产工艺,提升高精尖金属材料生产水平和产能,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月,永钢特钢公司集中调度中心正式投用,搭建的3D数字孪生工厂,实现了数字工厂和现实工厂的场景、数据同步,并实时展示。今年,永钢特钢公司在原有的基础上,整合生产调度、设备管理、能源管理、安全管理等功能模块,将多源异构数据按照需求进行人性化分类和权限管理,通过场景化的构建,构造了一个面向未来的智慧数字孪生一体化管理平台。数字孪生二期构建将现场生产实时数据更为细致地融入了动态模型,赋予传统数字平台新的能力。现场上万个数据采集点实时采集的海量动态数据为数字孪生工厂注入了新鲜血液。数字孪生系统2.0新增时序孪生模块与三维调度模块,以三维模型构建生产线仿真场景,使各个时刻的生产状况、重要设备、运转流程等状态与真实生产同步,实现对炼钢生产的实时跟踪和生产数据交互,更好地实时反映产品生产流程、运行状态、生产进度等关键环节情况,辅助管理者直观掌握厂区车间运转状态,快速了解生产指标完成状态,便捷高效地发现并解决问题,让价值产出最优化,提升整体的生产效率,为企业提供更加实时、高效、智能的服务。
  5G+大数据,助力绿色低碳转型
  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在处理排放环节的运用,为永钢节能减排提供了有力支撑。与此同时,永钢还在加快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与生产制造的深度融合,构建实时互联、柔性制造、高效协同的“智能制造”体系。
▲永钢超低排放一体化管控平台
  2019年1月,永钢在厂区内建设超低排放管控治一体化管理平台,对原料场、烧结、球团、炼焦、炼铁、炼钢、轧钢及大宗物料产品运输等生产环节实施升级改造,将生产设备、监测设备、治理设备等的运行数据、重点区域视频监控等信息接入平台,实现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及运输过程的绿色管理。借助5G、鹰眼机器视觉、智能传感和大数据等技术,准确、及时、全面地反映有组织、无组织、清洁运输的实时状况及变化趋势,为企业环境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在生产厂区,有近400台监测设备监控所有无组织排放源附近治理设施的运行情况及空气质量。控制室内的操作人员只需点击鼠标,就能在线监测环境、空气等情况,管理厂区和周边污染监控要素,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实现节能降耗、环境保护。2022年7月,中钢协发布了全国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进展情况,永钢是江苏省内首家通过超低排放(有组织、无组织、清洁运输)达标验收的企业。
▲永钢固废利用智能工厂
  2020年8月,永钢投产了年处理25万吨含铁锌尘泥综合利用项目(转底炉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打造了一个高度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固废利用智能工厂”。目前,智能转底炉工厂已实现生产精益化、透明化,同时从统筹管理角度出发,该工厂能效管理、安全管理、环境管理、OA办公、项目管理等已与公司级平台对接。该工厂智能车间设备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覆盖率为99%,应用了RFID、二维码等方式对生产资源进行自动、半自动识别,使得工厂的自动化信息、数据采集率达到95%;运用工业物联网、5G等技术实现工厂内各层级资源之间的信息交互;建有的MES、质量管理、设备管理等系统已覆盖工厂生产制造全过程;研发应用的设备状态监控的故障预测、微检修、VR检修、人员定位健康监控等系统则可以有效对人和物的安全进行分析、评估、预防、规避,大幅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2021年,永钢“特种合金棒材全流程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获评“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项目,各类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不仅实现了产品品质、生产效率的飞跃,更实现了生产能耗和碳排放的大幅下降,以及安全环保能力的持续提升。
▲永钢智能车间
  目前,永钢已建成2个省级智能工厂和7个省级智能车间,1个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获评工信部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项目,两化融合水平达到3A级水平,也是江苏省五星级上云企业、工控安全三星级防护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应用覆盖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流程、全业务领域,为企业强劲生命力赋能助力。2022年,永钢“大数据驱动的钢铁企业销研产供财一体化项目”获得工信部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及一系列国家级相关荣誉。(江飞 黄志强)
▲永钢生产现场
(图片由黄智强提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