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智享未来 安全守护 | 2023年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联盟年会暨第二届钢铁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交流会召开

2023-03-24 10:07:00

  3月20日—22日,2023年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联盟(下称联盟)年会暨第二届钢铁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交流会在上海召开。会议以“智享未来 安全守护”为主题,围绕数字化转型、智能装备应用、信息安全防护等方面,探讨了钢铁行业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新动能、新路径。会议由钢协副秘书长冯超,宝信机器人研究所所长章海波,钢协科技环保处处长符鑫峰主持,钢铁协会、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联盟主办,宝信软件、冶金科技发展中心、烽台科技承办。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共进行了致辞、行业智能制造及两化融合评估报告发布、最佳及优秀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颁奖、主题报告(专家分享+企业分享)、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推荐目录专题交流(工业信息安全专题+智能装备专题)、智能制造标准宣贯以及技术交流等六个环节。
  在致辞环节,钢协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联盟理事长姜维;中国宝武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高建兵;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秘书长程多福为会议致辞。东北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立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出席会议。
图为唐立新
图为王国栋
  姜维在讲话中首先总结了联盟近两年的工作。他指出,自2021年4月成立以来,联盟先后征集了330余项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方案,遴选出128项优秀案例形成《行业智能制造优秀解决方案推荐目录》;截至2月底,已发布钢铁行业智能制造领域团体标准计划109项;先后组织十余场供需双方技术交流会;等等。“通过各位成员、理事的精诚协作、不懈努力,联盟已成为一个顺应互联网时代要求,链接钢铁企业、智能制造供应商、大学研究机构、智能制造信息标准化机构等协同创新的专业平台,形成了一个呈现勃勃生机的钢铁行业智能制造产业链的生态圈。”他总结道。
图为姜维
  姜维表示,未来,联盟将重点针对行业智能制造存在的标准化程度不高,信息数据整合系统性较差,智能制造共性技术研发、推广、应用不足,工业大数据应用价值未充分挖掘,信息新技术与钢铁生产经营结合不够等问题,有的放矢,为行业智能制造产业链创造一条整合力量、良性合作的好机制,为行业智能制造实现点滴量变到华丽质变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实现“十四五”时期钢铁行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协同发展。
  高建兵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产业链纵横交错、相互支撑。钢铁工业在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和高质量转型发展实践过程中,与数智创新技术紧密结合在一起。
图为高建兵
  他介绍,中国宝武正通过构建“4321”(即四个一律、三跨融合、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中心、一个工业大脑)的数智化四梁八柱来打造宝武的智慧发动机,通过业务和数据双轮驱动高质量产业生态圈建设。以“数智引领、平台赋能、集成创新”为发展主线,围绕智慧制造、智慧服务、智慧治理“三重智慧”,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融合,打造了一大批创新应用,积极践行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中国宝武愿同产业生态合作伙伴一道拓展创新实践,共建产业生态圈,推动钢铁产业向高科技、数字化转型,让中国钢铁产业从‘老大’变‘强大’。”他表示。
  程多福认为,近年来,我国供应商培育成效显著,初步形成了一支可满足我国制造业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的队伍,智能制造服务网络基本构建完成,通过开展产业研究和赛事活动、推动技术创新,营造了良好的智能制造发展氛围。他特别指出,钢铁行业基于国内外发展形势和自身转型升级需求,不断推进智能制造建设与实践,取得了17家钢铁企业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等显著发展成效。
图为程多福
  “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作为联接政府、企业及各方的桥梁纽带,在区域发展和行业转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程多福表示,下一步,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将继续发挥好技术创新组织者作用,建立创新资源汇聚与共享机制;持续发展壮大高水平的供应商队伍,推动分盟建设;高水平宣传优秀解决方案,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出更大贡献。
  冶金科技发展中心主任、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姜尚清宣布联盟工作组成立,并汇报了联盟工作情况。
  会议上发布了钢铁行业智能制造及两化融合评估报告,钢协科技环保部处长符鑫峰对评估报告进行了解读。他指出,目前,钢铁行业正围绕智能制造、智慧运营、智慧服务三大领域探索转型实践,推进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行业数字化转型处于加速推进期。评估显示,行业数智化建设及改造的资金投入以每年20%的递增,达30元/吨钢,工业机器人密度36台(套)/万人,但依然有数智化资金投入占营收总额比例较低,企业未建MES系统等情况,行业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会议还进行了钢铁行业智能制造五大最佳及十大优秀解决方案颁奖仪式(详情另发)。
图为钢铁行业智能制造及两化融合评估报告发布仪式
图为符鑫峰
图为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最佳解决方案颁奖仪式
图为钢铁行业智能制造优秀解决方案颁奖仪式
图为冯超
图为姜尚清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检查评估所所长张格,宝信软件技术总监丛力群3位专家分别做了题为《工业智能与系统优化》《工业信息安全形势分析与对策》《数据赋能,中国宝武在行动》的分享。
  唐立新在报告中,面向工业智能化的国家重大需求,以钢铁工业为背景,系统介绍了工业智能与系统优化的核心理论、关键技术及工业应用。在核心理论方面,提出系统优化与数据解析融合的核心理论;在关键技术方面,攻关图像理解、语言理解、可视仿真等工业智能软件技术,以及AI芯片、光电感知、物联传感等工业智能硬件技术;在工业应用方面,进行系统优化与数据解析融合的工程实践研究,通过多维度智能技术融合对生产过程进行智能感知,利用数据解析技术对生产与物流过程进行准确计量、诊断和预报,对生产计划、调度、操作和控制进行优化决策,从而达到智能工业系统的最大效率和效益,实现工厂的智慧能力。
  张格系统分析了我国网络安全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并指出工业信息安全形势呈现风险持续攀升、工业领域成为网络攻击重点目标、传统与新型安全威胁交织、工业信息安全技术与产业支撑能力薄弱等特征。为此,他建议钢铁行业要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定期开展网络安全风险评估,推进工业数据安全管理,深化推进靶场建设和对抗演练等。
图为张格
  丛力群分享了中国宝武大数据体系建设的实践和展望。他介绍,中国宝武基于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一套运营治理体系,着力建成统分结合、逻辑统一、物理可分的宝武大数据中心体系。然而,当前,构建企业数据基础制度仍是挑战、数据生态环境建设面临瓶颈、数据赋能业务的角色内涵尚未完全落地、数据应用价值权益仍待界定、对数据价值的想象力未完全打开等,犹需在未来进行针对性地解决。
图为丛力群
  此外,宝钢股份宝山基地副总经理陶树贵、南京钢联数字应用研究院联席院长汝金同、中信泰富特钢智能及信息化部部长白先送、首钢京唐信息计量部部长郭亮、鞍钢股份数智发展部副总经理赵伟、永钢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陈远清,依次进行了题为《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智能全流程数字钢厂总体介绍》《数实融合,探索数字领航新航线》《大型集团化企业“云边端”一体化“管控操”全流程信息安全体系探索与实践》《智能工厂建设探索与实践》《数据驱动鞍山钢铁数字化转型升级》《基于“流程+数字化”的全流程质量智能管控》的主题演讲。
图为陶树贵
图为汝金同
图为白先送
图为郭亮
图为赵伟
图为陈远清
  会议期间,来自烽台科技、英赛克科技、木链科技、敏捷科技、北京惠而特科技,以及宝信软件、金恒科技、北京科技大学、河钢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推荐目录单位的代表,分别围绕工业信息安全、智能装备进行了专题交流。
  工业信息安全专题交流
图为烽台科技高级合伙人訾立强做《钢铁企业工业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方案及思考》报告
图为英赛克科技技术总监丁文勇做《钢铁行业工业互联网纵深防御安全防护实践及展望》报告
图为木链科技资深技术专家胡镖做《面向钢铁企业的安全运营中心建设思路分享》报告
 
图为敏捷科技高级顾问金巍做《钢铁行业数据安全平台应用与实践》报告
图为北京惠而特科技智慧安全行业研究中心主任赵承刚做《工业互联网融合安全正当时》报告
  智能装备专题交流
图为章海波做《宝罗杯机器人案例分享》报告
图为宝信软件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俞鸣做《宝罗3D机器人(高炉炉前智能化应用)》报告
图为金恒科技智能装备主任翟伟做《金恒低倍酸洗检验系统和中厚板精整取样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报告
图为北科大设计研究院所长王晓晨做《基于机器视觉的表面质量检测与热轧运行非对称测控系统》报告
图为河钢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智能装备主任武智猛《机器视觉在冷轧带钢端面缺陷及表面清洁度在线检测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报告
  大连华锐重工焦炉车辆设备有限公司、烽台科技开展了智能制造标准宣贯。
图为大连华锐重工焦炉车辆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韩勇涛做《钢铁行业 无人驾驶钢制品运输车智能管控系统技术要求》报告
图为烽台科技副总裁吴海民做《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标准解读与保障能力建设基本要求》报告
  来自宝钢工程、北京京诚鼎宇管理系统有限公司、中国钢研、宝信软件、河钢数字、首自信、本钢信息自动化公司、中冶赛迪信息技术(重庆)有限公司、江苏金宇智能检测系统有限公司、鞍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成都星云智联、中兴通讯、纳尔科(中国)环保服务有限公司、合肥金星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单位的代表逐一进行了技术交流。
图为宝钢工程技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磊做《数字化设计交付及数字孪生工厂建设实践与思考》报告
图为北京京诚鼎宇管理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葛秀欣做《冶金工厂数智转型实践》报告
图为中国钢研绿色化智能化中心部长宋向荣做《基于数字孪生的钢铁智能制造新技术验证公共服务平台》报告
图为宝信软件信息安全所所长王斌斌做《钢铁企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监督监测实践》报告
图为河钢数字技术总监李玉涛做《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应用案例分享》报告
图为首自信信息化事业本部总监郑军辉做《基于工业互联网的钢铁行业数智服务平台探索与实践》报告
图为本钢信息自动化副总经理孙闻初做《钢铁物流园智慧运营系统建设实践与思考》报告
图为中冶赛迪信息技术(重庆)有限公司AI产品运营总监贾鸿盛做《基于视觉感知和数据决策技术的钢铁智能值守系统应用与实践》报告
图为江苏金宇智能检测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平做《2.0高精度无损检测和智慧感知技术在冶金行业的应用》报告
图为鞍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工程信息室主任许伟做《鞍钢智慧炼铁中心的实践与创新》报告
图为星云智联网络安全运营中心副主任蒋留振做《面向钢铁行业网络安全威胁态势感知平台的探索与实践》报告
图为中兴通讯冶金钢铁业务部总监周峰做《5G工控算力底座赋能钢铁行业OICT融合》报告
图为纳尔科(中国)环保服务有限公司重工事业部高级经理刘旭做《钢铁智慧水务数字化平台建设与思考》报告
图为合肥金星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潘从元做《铁前工序物料成分在线检测技术》报告
  据了解,3月20日召开的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联盟理事会审议通过了新入会成员单位、理事单位,副理事长、理事单位代表人变更以及联盟4个工作组(评估咨询组、标准化推进组、智能装备组、工业信息安全组)成立。
图为联盟理事会现场
  来自全国钢铁行业、智能制造相关企业的代表等4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图为会场观众
图为会议间隙参会人员在展台交流
(图片由宝信软件提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