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维检界的“金牌保姆”

2019-05-08 09:44:00

  本报通讯员 吴向敏

  4月22日,在马钢炼铁总厂2019年度设备工作会议上,马钢检修公司获得“2018年度优秀设备维保单位”称号。

  作为马钢非钢产业的重要板块,长期以来,该公司充分发挥集设备维保、设备检修、工程建设、设备再制造四大产业于一体的大型专业化装备技术服务企业优势,争做业主的“金牌保姆”。

  汇集资源优势

  为马钢高炉生产保驾护航是该公司责无旁贷的企业使命。

  强化品牌理念。在长期的维保工程服务实践中,该公司确立了“以服务谋信誉,以服务谋双赢;让客户更满意,让客户更受益”的服务宗旨,做强服务品牌。2018年,该公司精心策划开展了“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主题实践活动,收效甚好,得到了业主单位的认可。

  优化组织架构。该公司创新组织模式,强化专业分工,明确了设备维保检修与工程建设两大板块。由新组建的炼铁维检部承担马钢本部全部高炉本体的维保检修业务,由检修安装工程部承担高炉系统的基建技改工程与大中修项目,进一步强化了专业优势,聚力打造高炉专业品牌。

  高效配置人力。该公司以马钢高级技术主管章锐为核心,调集相关技术人员形成专业人才库,充实高炉检修建设的技术力量,打造一支专攻高炉检修的专业化施工作业力量。同时,该公司成立了党员突击抢修小分队,队员24小时待命,确保应急抢修更加高效。

  强化技术创新

  该公司在马钢高炉检修建设中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打造差异化竞争品牌。

  以技术平台为支撑。该公司技术中心2018年跻身安徽省马鞍山市2018年第十一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并建设了马钢首批检修工匠基地,成为企业创新创效的“加速器”,并为高炉检修提供创新型人才。

  建设技术服务链。该公司在高炉建设和技改工程中,引入一体化技术服务链,提升工程精度;建设过程中更多考虑后期运行问题,加大技术消缺力度,有效提升工程质量和进度。

  服务高炉建设。在长期的高炉建设工程实践中,该公司积累了炉壳自动焊技术、大吨位炉壳液压提升技术、冷却壁连通管件液压弯管技术等一大批创新成果和专利技术,开创了残铁切割解体、高炉炉壳倒装、炉内砌筑隔断、并联立体交叉同步作业等一大批新工艺、新工法,有效提高了高炉施工的整体水平。

  精心维保检修。该公司充分发挥员工智慧,积极创新高炉专业维检技术,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该公司建立高炉设备管理二维码系统,通过手机终端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设备的型号、参数、运行数据、故障原因分析及维检教程等信息便一目了然,可以快速判断设备故障,提高检修效率;研发高炉中套拉拔装置,使原来需要60名定修人员完成的中套更换工作现在只需6名即可,缩短了高炉检修时间,每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约35万元。

  凸显服务品质

  该公司在承担建设马钢集团4座高炉、10余次承担内部高炉技改大修工程和外部高炉建设与施工过程中,逐渐在行业内打响了“马钢检修”品牌。

  提升优质维保。该公司着力提升队伍素养,设立“零投诉奖”激励机制,从标准化、量化方面规范维检工作行为,力争实现高效维保;创新探索设备“领养”管理模式,将高炉系统重点设备指定领养人,建立相应领养管理机制,实现“管检共责”从而保障设备良好运行状态。该公司以马钢首批精益工厂创建工作试点单位为契机,着力在工程检修现场实现“全方位、全要素、全流程”的精益管理目标。

  创新总包管理。该公司积极探索TRT(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置)系统检修总包模式,建立“专业点检—检测诊断—检修维护—故障抢修—监控运行—指标优化”的“保姆式”服务模式,提升系统运行质量。2018年,马钢全部TRT设备增加发电量6453万千瓦时,增加经济效益达3800余万元。

  提升效率效益。该公司在高炉建设、技改大修中,一次次创造并更新着“马钢速度”,降低故障率,使马钢高炉系统实现了稳定运行,高炉负荷、喷煤比(高炉冶炼每吨生铁所消耗的喷煤量)、利用系数等关键指标稳步提升。该公司因高炉维保及工程方面的突出业绩,获得了业主单位先后赠送的10余面锦旗,专业实力受到客户褒奖。

  《中国冶金报》(2019年05月08日 07版七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