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水钢水泥月产销量双破十万吨的奥秘

2019-05-15 10:03:00

  本报通讯员 蔡晓霞 陈忠 何海花

  “为水泥产销两旺点赞!”近日,在首钢集团水钢博宏公司调度信息微信群里,水钢总经理龙雨为水泥销售量持续增长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4月份,水钢博宏公司月报表显示,水泥分公司生产熟料80038.89万吨,生产水泥105519.52万吨、销售水泥111917.52万吨。“这是水泥分公司技改以来第三次月产销量双双突破十万吨!”博宏公司董事长、总裁罗达勇高兴地说。

  这一成绩的背后,是水钢博宏公司职工勠力同心奋斗出来的结果。

  开局就是“决战”

  “2019年,水泥分公司要生产熟料73.5万吨,产、销水泥105万吨;在确保完成2000万元利润的基础上向2400万元目标迈进;职工收入要再提高。”今年初,水泥分公司副总经理唐守元面对2019年的目标信心十足。要实现全年目标,第一季度很关键。而当时,受春节长假、错峰生产、市场交易偏淡等因素影响,各大工程处于冬眠期。如何在困境中突围,打好开年第一仗,是所有水泥职工需要攻克的难题。

  要打好仗,设备是基础,有稳定运行的设备,才能为水泥高产创造条件。在这样的情况下,长达25天的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年修开始了,水泥分公司为合理调配生产适应市场需要,将25天年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1月18日,第一阶段年修有条不紊地推进。在预热器(C3、C4)挂片检修中,外委施工单位在安装挂片时遇到了难题,笨重的挂片由于精度问题,大多变形走样,安装很费劲。眼看就要到回转窑计划点火的时间节点了,而此时距离春节已经没几天了,预热器中2套196型号挂片还没有完全安装好。外委施工单位中很多人央求道:“老板,工资我也不要了,我要回家过年。”为了不影响复产,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水泥车间值班长郑从明主动请缨接下安装任务,经过16个小时的艰苦奋战,终于将每片重达4.7吨,共7圈的挂片全部安装好。

  本次年修通过设备改造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这次年修,我们对6号磨的喂料除尘系统进行改造,现在,粉尘没有了,改变了以往灰尘多、巡检必须戴口罩的情况。”生产机物部部长郜祥说。通过本次年修,水泥分公司完成大小项目78项,既解决了影响主要设备生产的问题,又解决了职工工作环境的问题。

  岗位环境大变样,职工点巡检频次增加,设备运转率得到有效提高。“以前职工是被动巡检设备,现在都是主动去干。”水泥车间设备主任谢安祥说起岗位职工主动作为的表现,甚是欣慰。篦冷机工张应尧的职责之一是每天去测量熟料库的库深。针对熟料库飘出来的扬尘,他主动想办法加工制作了焊接盖板,以堵住扬尘。在水泥分公司干部职工的主动作为下,水泥设备基础得到了夯实,为打好开年第一场硬仗奠定了基础。

  第二阶段年修结束后,回转窑健康地运转起来,源源不断地生产出合格产品。这时,水泥分公司生产部门放开思路,琢磨如何消化在第一季度错峰生产年修中所用的696万元费用。那就是降低水泥生产成本。前期,水泥分公司在年修时对下料口进行了改造,通过提高回转窑投料量实现了水泥熟料增产。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水泥分公司成功实现投料量稳定在170吨/时。

  在激烈的水泥行业竞争中,要盈利就要在成本和技术指标上“做文章”。为树立水钢牌水泥品牌形象,实现各项重要技术指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水泥分公司成立了降低水泥综合电耗、熟料煤耗、提高熟料3天抗压强度和出磨水泥比表面积4个攻关小组。经过努力,水泥分公司各项指标都有所提升,第一季度平均综合电耗92.91千瓦时/吨,熟料煤耗162.82千克/吨,熟料3天抗压强度30.7兆帕,出磨水泥比表面积达301.6平方米。

  双脚跑出市场

  企业要实现价值就是要盈利。进入2019年,水泥分公司销售团队积极面对区域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以快应变、以变应变,系统研判市场,超前谋划,主动出击,拓展销售渠道,扩大销售半径,辐射到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云南省昭通市等地。同时,水泥分公司还主动掌握市场话语权,积极协作各水泥厂,合理安排错峰停产期间的市场价位变动,将水泥的销售服务送到每一名客户的身边,让水泥的销售服务如同水钢牌水泥一样响当当。

  面对六盘水市水泥企业的激烈竞争,在春节前,销售部门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到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和云南省昭通市各大工地去寻找工程,到边缘地区寻找门路。为取得客户的信任,销售人员将客户请到水泥分公司参观生产线,用产品质量和周到的服务赢得对方肯定,顺利拿下六枝特区毛口乡到云南省墨江县坝溜乡西嘎村的旅游公路中的两个标段,水泥需求量达10万余吨,彻底改变了此路段只用六枝水泥的局面。同样,他们也拿下了昭通市都香高速延伸段30多公里的标段所需水泥合同。

  为了打开流经云贵两省的北盘江沿岸市场,销售人员也是煞费苦心。他们相信市场是跑出来的,只要多跑,就一定能够打开缺口。于是,水泥分公司副经理纪波找到当地一个有影响力的经销商,通过该经销商来做市场。功夫不负有心人,该区域市场从开始的每天40吨的销售量逐渐提升到200吨~300吨。同时,他们通过多次找贵州省水黄路(六盘水至黄果树)沿线的经销商洽谈,在贵州省晴隆县建立了根据地,实现每月300吨~400吨的销售量,打破了贵州省水城县水泥从未销售到贵州省兴义市的纪录。

  “我们不仅是在卖产品,同时也是在做服务。”销售部门的3个人电话保持24小时开机,遇到客户需要解决的问题从来都是当天解决。他们周到的服务赢得了不少铁杆客户,宁愿排着长队也要买水钢牌水泥。水钢水泥铺就的发展之路正延伸到四面八方。

  《中国冶金报》(2019年05月15日 07版七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