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山钢济钢这家福利企业不一般

2019-06-19 10:00:00

  本报特约通讯员 褚慧娟 通讯员 李振清

  在山钢济钢产能调整的浪潮中,有一家特殊的单位存续下来了。

  之所以说它“特殊”,是因为在这家单位的165名成员中,残疾职工占了1/3。他们有的是肢体残疾,有的是智力残疾,有的是听力残疾,有的是言语残疾。在这里,残疾职工与健全职工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劳动、同工同酬。这家公司就是山东省济南市仅有的两家国有福利企业之一的山钢集团济钢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因爱而生

  济钢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前身为济钢测温仪器厂,成立于1988年。当时,济钢为解决职工的残疾子女就业问题,自筹资金成立了这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福利企业。

  多年来,在济钢的全力支持和国家对福利企业的关怀照顾下,该公司稳定发展,先后安置数百名残疾人就业,还吸纳了来自社会的残疾人,为国家残疾人安置工作做出重要贡献,多次被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授予“明星企业”称号,被山东省济南市及历城区的民政部门、残联授予“先进福利企业”“爱心助残单位”等称号。

  在这个特殊的大家庭里,残疾职工们身残志坚,积极投身生产经营工作,得到了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因爱而留

  2017年7月份,济钢实施产能调整。伴随着钢铁产线全线停产,几千人的炼钢厂、炼铁厂等生产单位的运营画上了句号。在这场产能调整的“浪潮”中,这家当时职工人数不到100人并且一半是残疾职工的福利工厂却保留了下来。

  “因为这些残疾职工本身就业就相当困难,对他们来说转岗难度比一般人更大,济钢不想让任何一名残疾职工下岗。”该公司副经理苏永鹏回忆道。

  “书记,钢铁生产线停了,咱们厂是不是也要关门?如果咱这里关了门,俺们该咋办哩?”当时听到济钢产能调整的传闻后,许多残疾职工找到时任济钢测温仪器厂党委副书记苏永鹏并表达了担忧。

  当时,济钢关于产能调整的配套政策还不明朗,再加上测温仪器厂的产品市场几乎100%在济钢内部。如果钢铁主业停产,职工们何去何从?考虑到这些,苏永鹏心里也没了底。但他始终坚信党和政府不会遗忘这一特殊群体,他相信残疾职工会得到妥善安置。

  事实证明,他是对的。

  在人员安置压力极大的情况下,济钢将测温仪器厂作为续存单位,不但让现有的残疾职工继续在岗工作,而且将生产线上一些因各种原因造成残疾的、再上岗难度较大的转岗职工安置到该单位。

  在企业发展的紧要关头,这个特殊大家庭的留存,再一次显现出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显现出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和帮扶。

  因爱付出

  这几天,该公司合金线车间的残疾职工游莉特别高兴。最近,该公司召开了题为“在新时代为残疾人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座谈会。会上,该公司领导亲自为每名与会职工发放慰问礼品,还带来一个好消息:目前,公司正根据残疾人的特点,探索拓展锂电池组装业务。这将为残疾职工发挥个人潜能提供更宽广的平台,也将带动企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在这个大家庭里,我太幸福了!”游莉难以掩饰自己的欣喜。

  衣玉志是一名听力残疾职工。他爱岗敬业、任劳任怨,通过刻苦学习先后掌握了焊接、测温枪制作、包芯线生产、钳工等多项专业技能,成为“一专多能”的业务骨干。产能调整前,他主要从事测温枪制作工作,对每一种测温枪的制作流程、工艺参数、所需材料都熟记于心,从下料、焊接、制作、组装到刷漆,全部都能独立完成。他还创造出每年加工制作2000余支测温枪的佳绩,并多次获得济钢集团“技术能手”“济钢先进工作者”“岗位明星”等称号。产能调整后,测温枪没有了市场,他的任务变成了焊接合金包芯线的外包装铁笼子。

  作为一位技术“大拿”,当被问及工作从原来制作有技术含量的测温枪变为制作相对简单的铁笼子,有没有心理落差时,他坦言:“只要企业好好的,让他干什么都行。”

  “作为残疾职工,单位给予了我们更多关爱和照顾。单位根据残疾职工不同的残疾类别、等级进行上岗前培训,安排了适合各自身体条件的工作岗位,并严格要求管理人员和其他职工不得歧视、嘲笑、侮辱和排斥残疾职工,让残疾职工享有平等的权利,为我们创造了平等、安全、舒心的工作环境。”游莉说,“我爱这个大家庭,我愿意为这个家付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因爱前行

  “目前,国家对福利企业实施增值税退税政策,实行由税务机关按纳税人安置残疾人的人数,限额即征即退增值税。然而,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用工成本逐渐增加,返税带来的收益越来越少。目前,济南市福利企业数量越来越少。公司要想生存下去,还要继续开拓市场。”苏永鹏说。

  产能调整后,该公司原主要产品——测温仪器产品和钢材加工产品失去了大部分市场,往日的主要盈利业务萎缩。面对严峻的形势,该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奋力拼搏,不断挖掘潜力,把握机遇,积极作为,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力保企业生产经营稳定顺行。

  历经变迁,涅槃重生。济钢实施产能调整后的第一年(2018年),该公司全年累计生产销售钢板深加工件9754吨、合金线1774吨、铝粒3262吨,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26万元,完成了济钢下达的考核指标。今年前5个月,该公司累计生产销售钢板深加工件3677吨、合金线1681吨、脱氧铝制品2020吨,实现营业收入3982万元,实现利润118万元。

  为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该公司于2018年12月26日更名为济钢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更名后,该公司以稳订单、稳生产、稳收入的“三稳方针”为工作主线,理顺公司业务,积极拓展市场,通过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更新装备,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扩大生产规模,逐步发展成为一家中型综合性加工制造企业,主营产品包括脱氧铝制品、各类合金包覆线、无缝高钙线等。

  “国家说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济钢实现转型发展,俺们残疾职工也要积极参与进来,做出应有的贡献!”衣玉志的眼中透露着期待。

  《中国冶金报》(2019年06月19日 07版七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