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持续建设冀中南海陆枢纽 全力打造港口创效增长极

2019-09-04 16:59:00

  沧州黄骅港钢铁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骅港河钢码头)作为河北省中南部重要的出海口码头,也是中原内陆腹地大宗物料运输布港和港口物流创效的重要一环。一直以来,公司持续贯彻国家“公转铁、公转水”物流结构转型政策,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海外战略,着力发展现代港口物流事业。近来,公司借力“世界河钢” 对外交流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继年初取得了口岸对外开放资质,又对码头前沿航道和泊位进行了升级改造,顺利实现了CAPE级船舶的减载靠泊作业,标志着黄骅港河钢码头已经具备了承接停靠绝大多数散杂货船舶的能力。随着“市场”和“客户”两个结构的持续优化,公司正积极布局辐射中原内陆腹地,服务集团中南部钢企最便捷、最经济的海陆交通枢纽,全力打造最具竞争力绿色智慧型现代港口企业。

  码头泊位升级改造,全面提升承载运营能力

  开港建设以来,沧州黄骅港钢铁物流有限公司按照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推动黄骅港现代化综合服务港转变”和省委书记王东峰 “加快推动港口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港口集疏运体系水平”的指示要求,持续推进智慧绿色平安港口建设,着力提升港口物流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努力将河北省中南部出海口打造成覆盖冀中南部大型企业,并辐射中原腹地的海陆运输交通枢纽和大宗物料中转集散地。816日正式获得河北省交通厅CAPE级船舶减载靠泊论证批复,进一步提升了黄骅港河钢码头的船舶承载和综合运营能力,对适应超大型船舶进出港,提升码头综合利用率,满足不断增长的船舶装卸和物流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公司有效把握港口信息资源,开发临港物流和贸易创效,促进河北省中南部物流资源融合,加快黄骅综合大港地区开发建设,促进腹地经济和临港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同时,公司有效利用口岸对外开放资质,继216日首艘外贸矿石船舶“阿塔利亚”轮靠泊作业以来,公司持续拓展外贸业务过港量。430外贸煤炭船舶“印度河”轮顺利离泊,公司外贸业务单月吞吐量首次突破40万吨大关,92日又顺利完成第一艘CAPE级船舶“欧罗拉”轮的减载靠泊作业,这是公司开港并具备外贸资质以来,靠泊的最大一艘船舶,标志着黄骅港河钢码头正式跨入15万吨级国际化大型码头行列。据统计,2月份以来,公司已累计接卸外贸船舶33艘,完成吞吐量192.66万吨。目前,外贸货源过港量已经基本可以保持在月度吞吐量比重的四成以上。

  持续优化“两个结构”,经营转型调整成效显著

  黄骅港河钢码头作为河北省中南部海陆运输通道桥头堡,也是该地区最具成长性的物流枢纽深水码头。公司正有效把握区位特点,特别是利用辐射范围广阔,业务范围覆盖冀中南、晋鲁豫蒙及陕甘宁等广大西部地区的布局优势,全力打造黄骅港地区港口物流创效新的增长极。

  为此,公司紧盯市场变化,精准发力,针对雄安新区建设和渤海新区25个重点项目的建筑用料需求,大力拓展建材类和砂石料类过港业务,为公司持续增加吞吐量、提升创效能力增添了新的增长点;通过高效利用自有资源优势,坚决贯彻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决策部署,不断加快“公转铁、公转水”物流转型步伐,着力开发了铁运集装箱煤炭、“水转水”等创新型港口物流业务,其中,铁运集装箱已累计发运74列,实现过港量29.26万吨,完成水转水业务3艘次,实现吞吐量18.6万吨。

  客户结构持续优化,从过去的地方性、小型散户客户为主逐步向大型长期稳定大宗型客户群体转型,中铝集团、山焦集团、中铁铁龙等一批资源型、绿色型、源头型,并具备铁路发运能力的优质客户先后与公司构建了战略合作框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截止8月底,黄骅港河钢码头已累计完成船舶作业246艘次,实现吞吐量755.59万吨。

  贯彻“大客户服务”战略,综合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黄骅港河钢码头始终贯彻“大客户服务”战略,持续增强服务宗旨意识,带动客户满意度提升,进而全面提升码头综合服务水平。826日,接卸的69608吨外贸巴林球团“翡翠星”轮,作业时长仅为31.5小时,较计划时长大幅缩短了1/3,单船作业效率高达2210/小时,一举刷新了公司同类船舶作业时长、单船作业效率的两项记录。

  通过充分发挥邯黄、沧港等铁路及沿线资源优势,优化生产组织,提升装卸作业效率,使铁路作业能力明显提升,装卸能力也从日均2-3列作业水平,迅速提升为每日8列的作业能力。66日更是首次完成了单日9列火车的装卸作业,当日实现铁路集疏港3.94万吨,创造了公司铁路集疏港作业的历史新高。

  加快智慧化平台建设,集团中南部物流价值链逐步形成

  为加快建设智慧港口步伐,持续打造绿色物流企业,公司深度推进港口智能化建设,与舞钢钢联、曹妃甸云商联合打造的无车、无船承运平台,完美实现了信息技术与港口业务的深度融合,有效促进了港口海运和物流运输组织的协同一体化,进一步实现了港口服务敏捷柔性化和物流管理客观智能化。

  同时,公司与山西腹地铝矾土客户、南方钢材市场客户以及水渣粉供需端等客户群体洽谈的物流总包业务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定期班轮等多元化多式联运物流模式正在紧张筹备,一张遍布中原腹地途径黄骅港公司码头延伸至南方终端客户的物流运输网络正在逐步编织,一条贯穿冀中南地区的物流价值链正在逐步形成。

  下一步,沧州黄骅港钢铁物流有限公司将充分利用港口资源和区位特点,高效把握技术装备优势,持续提升运营吞吐能力,着力开发外贸资源,拓展超大型船舶减载靠泊等相关业务,不断提升对内陆腹地大宗型客户的综合物流服务水平。并以此为契机,深挖港口物流链金融属性,扎实做好冀中南地区现代化物流发展的“排头兵”;有效把握黄骅港码头物流定位,持续推动地区经济建设,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