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连接海陆两边,智慧码头构建货运往来新通道

2019-07-08 16:14:00

  自古以来,人们对于广阔无边的大海都充满了强烈的好奇心。站在海边,汹涌澎湃的滔天巨浪难免让人心生畏惧。

 

  连接海陆两边,智慧码头构建货运往来新通道 

  尽管如此,一些英勇的航海家仍然不畏艰难,毅然开启了远洋航行的伟大征程,码头也成为了亲朋好友依依惜别之地。随着时代的发展,码头所承载的文化和经贸意义日益丰富,其在新时代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科技为智慧码头建设添油助力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任何国家想要脱离国际市场实现独立发展几乎是不可能的。为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加快前沿科技研发进程,许多国家都秉持开放、共进的发展理念,力求加强与其他国家在金融贸易、文化教育、医疗保健等多领域的合作。码头作为各国实现货物输出和输入的重要场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农业、交通、医疗、建筑等行业发展呈现出全新的面貌,港口、码头等物流枢纽建设可谓是日新月异。而这一切的实现,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持和推动。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全面嵌入、深度植入,带来的不只是管理转型与效率提升,更是从“人力”到“全自动”、从老旧生产模式到现代机械化生产模式的转变。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码头应该是熙熙攘攘、人声鼎沸的。如今,搭载了各种前沿科技的智慧码头也呈现出一种新面貌。智慧码头建成后,许多只有依靠人力才能完成的工作也被各种现代化设备代替了。在一些大型智慧码头上,数平方公里的钢铁矩阵上空无一人,巨型吊车沿着滚轴往来于集装箱区和岸边,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货物运送,这不得不令人惊叹! 

  智慧码头具有哪些新功能? 

  为更好的满足海陆货运需求,我国多个沿海城市出台了相应的发展规划,希望早日建成能够承担数十万吨乃至上亿吨货物吞吐量的国际化智慧码头。青岛作为我国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在智慧码头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目前,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已经投入使用,机械化作业方式也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与普通码头相比,智慧码头的突出之处在于运输效率的提升和运输成本的降低。在智慧码头上采用机器视觉集卡防吊起系统后,只需要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瞬间”就能实现自动识别和处理,抓取集装箱作业基本实现了“零待时”。此外,无人运输车等设备的运用,可以确保货物被精准的放在目标位置,降低了货物错放的概率。 

  眼下,国内外业界人士对智慧码头建设普遍持有信心,投资者也将智慧码头视为了一大风口。智慧码头,不仅顺应了“机器换人”的大潮流,而且为新时期各国货运往来提供了一种更加高效和便捷的方式。智慧码头在很大程度上采用无人运输车、自动探测仪等设备,也从一个侧面表明科技发展给货物运送、海洋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影响。 

  智慧码头物流枢纽作用将得到强化 

  放眼全球,加快建设智慧码头已经成为各国共识,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已将建设智慧码头纳入了本国的产业发展规划。对于注重发展海洋经济,每年大量出口海产品的国家来说,智慧码头建设就显得更加重要。作为沟通陆地和海洋的重要关口,智慧码头俨然影响着国家间进行货物输送的质量和效果。 

  如何充分发掘智慧码头所具备的价值,并加快释放出智慧码头所具有的功能,也就成为了研究人员探讨的重点内容。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物流时代,港不是老大,船也不  规划设计、投产应用模式等,都会对智慧码头的实际落地和功能释放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所以,在建设智慧码头的过程中,还需要集思广益、虚心听取多方意见。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智慧码头将为海陆货物往来创造更多便利。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