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生产“护航员”
——马钢检修公司做强维修保产主业纪实

2019-10-23 09:00:00

  本报通讯员 吴向敏

  9月27日22时05分,马钢检修公司6个车间经过四天四夜的艰苦奋战,顺利完成马钢成立61年来首次南北区氧气联通管改造及系统检修任务,消除了困扰马钢生产的重大安全隐患,这只是该公司全方位做强维修保产主业的一个缩影。

  长期以来,马钢检修公司始终把做好马钢主线维保作为主业,通过精心服务强化维保主动性,通过精细管理实现维保24小时无缝对接,通过精益科技凸显技术支撑,运用专业技术、发挥资源优势,为所辖区域设备稳定、生产顺行保驾护航。

  精心服务 强化主动维保

  马钢检修公司通过开展“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全体职工想业主之所想、急业主之所急,不断增强服务意识。

  强化设备巡检。该公司各维检单位定期对在线设备进行例检和巡回检查,随时掌握设备运行状况,对发现的设备缺陷和隐患苗头及时进行处理,受到业主方的好评。该公司部分单位还通过开展“设备领养”“设备特护”等活动,全面掌握重点设备运行状态,主动巡检,快速处理,极大降低了事故发生率。

  形成“保姆式”服务模式。该公司自对马钢所有TRT(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置)进行总包管理以来,相关单位通过制订点检标准,强化日常巡检与精密点检,实现精确检修;主动提前介入设备大修,深化技术攻关和改造,进一步突破技术壁垒,消除设备隐患,提高技术服务能力;形成“专业点检、检测诊断、检修维护、故障抢修、监控运行、指标优化”的“保姆式”服务模式,确保设备长周期稳定高效运行。

  精细管理 实现无缝对接

  马钢检修公司把精细化管理落实到主线维保实际工作中去,实现维保工作全过程、24小时无缝对接,确保马钢主线生产高效顺行。

  调整维检业务,优化人力资源。该公司结合马钢炼铁总厂北区和马钢长材事业部产能调整,按照维检产线和专业划分,对所属铁前维检部、能源维检部、轧钢维检北部、轧钢维检南部等单位的维检业务进行重新调整,以确保各单位维保更便捷、更专业。在此基础上,该公司重新进行了人力资源调整,针对各产线实施精准配置,强化维保检修力量。同时,该公司还注重做好中型材、优棒生产线等新增产线人力资源的安排,确保与建设项目同步培训、与生产同步上岗。

  加强考核,确保设备零故障。该公司以KPI(关键绩效指标)管理和专项考核为抓手,着力提升职工队伍素养建设。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各单位根据设备零故障管理要求,坚持把故障发生时间与各班次运行人员的绩效考核挂钩,做好设备故障统计,并针对故障原因进行分析总结,避免设备同类故障多次发生,努力实现生产线零故障。

  精益科技 凸显技术支撑

  马钢检修公司在维保实践中融入科技元素,通过集聚技术合力,围绕生产工艺、设备缺陷进行QC攻关、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解决生产难题,确保生产高效顺行。

  以技术创新提高工作效率。该公司广大职工在维保实践中,立足岗位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作强度和成本。该公司能源维检部职工刘积华针对马钢特钢公司真空槽更换难题展开攻关和改造,受到业主单位好评。该公司轧钢维检北部职工昌勇针对马钢第四钢轧总厂能介分厂1580区域循环水系统流入蓄水池水流横截面不均匀导致故障频发等难题,制作安装平流池均匀水流装置,使得设备故障率明显下降。

  以“微创新”助力智慧维保。该公司结合各基层单位维检实际,组织TnPM(全面规范化生产维护)小组成员积极开展设备巡查,仅今年以来就实施“微创新”近百项,改善提案600余项,有力助推智慧维保。该公司炼钢维检南部转炉护卫队小组自主开发设计制作的乙炔瓶防倾倒装置,可防止倾倒,且可拆卸,便于携带,适用各种复杂环境下的检修现场;轧钢维检北部脉动小组设计制作“2250高压水出口法兰制作检修平台”,彻底解决了检修爬高的安全问题;焦化维检部火麒麟小组制作的推焦车组合阀块检修工具,把内六角扳手切断一分为二,焊接加长手柄,增加扳手长度和力臂,提高了工作效率。

  以自制工装解决现场难题。该公司职工通过自制工装,确保维保工作平稳推进。该公司铁前维检部二区烧结机械作业区作业长袁联合制作出筛板更换吊具工装,减轻了检修工人的劳动强度,检修效率和安全保障明显提高;炼铁维检部职工高飞巧妙自制“铁手铐”,使得更换作业省时又省力,维保效率显著提升。

  《中国冶金报》(2019年10月23日 07版七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