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深耕这块非钢改革“试验田”
——水钢博宏公司经营生产工作亮点扫描

2019-10-30 09:11:00

  本报通讯员 吴道辉 蔡晓霞

  今年初以来,首钢集团水钢博宏公司经营良好,全体博宏人以智慧和汗水践行了“自立自强、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博宏精神。

  前9个月,该公司实现经营收入16.69亿元,实现经营利润3140万元,同比增收991万元,超额完成水钢下达的利润指标,为决战第四季度、冲刺全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焦重点 打好攻坚战

  “实现销售收入19亿元,盈利3000万元;产销率达100%,货款回笼率达100%;力争外部市场收入比例达到45%以上;力争职工收入再提高。”这是水钢博宏公司2019年的目标。全体博宏人聚焦这一目标,坚持保产与闯市场“双轮驱动”,内部与外部市场“两翼齐飞”,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拓市创效攻坚战。

  博宏公司对外贴近市场,重点突击,对水渣进行竞标竞价;加大钢材及加工件销售力度,积极参与到贵州省六盘水市城市建设项目中,树立了“博宏+品牌”的城市建设者形象。该公司积极开拓六盘水市外部市场,顺利成为贵州省安顺市和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的总代理商。博宏公司旗下各单位也分别确定目标,为博宏发展做出贡献。

  博宏石灰矿业分公司从今年初开始,实施以设备运转率为重点的经济责任考核制度,降低了产品单耗,设备运行效率逐步提升。前9个月,该公司120立方米石灰竖窑设备运转率达97.21%,250立方米石灰竖窑设备运转率达95.94%,400吨回转窑运转率达98.5%,均创历史最好纪录。

  博宏冷料厂根据废钢分布和库存情况,明确了“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保产计划,不定期召开保产会议;时刻紧盯产品库存,合理调整输出,并及时与钢轧事业部、制造管理部及原料部门沟通协调,全面完成保产任务。

  博宏创业分公司以产品质量和优质服务齐头并进,推行极具特色的“物业式”管理和服务,处处彰显“实”的本分和“干”的劲头,打造出“制造+服务”的企业品牌,得到业主单位的好评。

  博宏观音山矿业分公司在抓好橡胶带生产与销售的同时,按照“资源变资金”的工作思路,积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盘活矿山资源,充分利用好矿山井下采掘废土和矿山硅土。前9个月,博宏观音山矿业分公司实现场地租金收入11万元,废土资源利用收入57.71万元,废渣利用收入8.05万元。

  群策群力 打好智慧战

  发动干部职工群策群力,是水钢博宏公司发展的基石。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达勇曾多次强调,干部职工要树立“全博宏一盘棋”的思想,绝不允许各自为政,打自己的小算盘,弄自己的小圈子。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全体博宏人齐心协力,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博宏石灰矿业分公司以创新工作室和职工工匠场为载体,自行设计、制作、安装了250立方米竖窑重锤式探料器,并利用250立方米竖窑负压原理治理现场污染源。博宏冷料厂使用的倾翻机设备老旧,操作不便,容易造成铁水流动缓慢或大量流出,增加后续工作难度。为此,博宏石灰矿业分公司将手动操作设备升级为电脑操作,操作人员只需动一动手指,即可对现场设备进行操作,职工劳动强度大幅降低。

  博宏创业分公司以“闯创求发展”的理念,开拓发展空间,推进多元化经营,以优质服务、优质产品回馈客户,以“制造+服务”打响品牌。

  博宏水泥分公司完成水泵无人值守作业、空压机自动排水等智能化改造,降低了安全风险,减少了职工劳动强度。

  在博宏这块“试验田”里,干部职工正以智慧和汗水浇灌出满园芳香。

  亮点纷呈 打好荣誉战

  今年5月份,水钢博宏公司6项装置、技术获得国家专利。6月份,该公司被六盘水市钟山区税务局授予“A级纳税信用等级单位”荣誉称号。9月份,在贵州省优秀企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该公司被评为2019年贵州省优秀企业,全贵州省仅有41家企业获此殊荣。在博宏公司,各种成绩和亮点比比皆是。

  博宏水泥分公司化验室获得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颁发的“弘朝科技杯”全国第十六次水泥化学分析大对比“全合格奖”奖牌和证书,化验班被评为“女职工建功立业大竞赛先进班组”,职工唐守元被评为首钢集团、首钢水钢“劳动模范”,职工郭承政获得第十一届“最美水钢人”称号,职工张耀获得水钢“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博宏石灰矿业分公司在创建绿色工厂和精益TPM(全员生产维护)管理工作中,以运输车队、备品备件库房、老机加工区为重点,通过职工近2个月的努力,改变原来脏、乱、差的面貌,打造出以“初心池景观”为中心的工匠场。工匠场是集职工活动中心、电气焊实训室、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培训室、钳工实训室、成果展示室、职工书屋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场所。

  博宏冷料厂按照6S管理要求(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确定了“50万吨废钢加工生产基地”“翻铁保罐现场”两个推进点;增设300余平方米文化墙”“清理800余吨厂房内外杂物,开辟5000余平方米可用场地、2000余平方米绿化面积,并利用废钢制作20余个铁艺装饰物摆放在现场,既美化环境,又降低成本费用,成为水钢各单位参观学习的典范。

  博宏创业分公司“校企共建”机械加工基地在9月份成功举办水钢首届职工技术运动会钳工决赛实操比赛。水钢负责人到比赛现场观摩指导,对博宏创业分公司“校企共建”机械加工基地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博宏公司是水钢非钢改革的“试验田”、转型发展的示范者。当下,围绕水钢“大干(第)四季度,安全促发展”的目标,博宏人力争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中国冶金报》(2019年10月30日 07版七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