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功以才成 业由才广
——攀钢生活公司大力培养餐饮技术人才纪实

2020-01-08 09:13:00

  本报通讯员 尹久红 记者 孟祥林

  近日,鞍钢集团攀钢生活公司职工张志以优异成绩获得了2019年“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中式烹调项目三等奖。这是四川省攀枝花市在该项目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也是攀钢生活公司重视人才培养结出的硕果。
  张志是攀钢生活公司优秀烹饪技术人才的代表之一。一直以来,该公司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始终致力于打造攀枝花市一流餐饮品牌形象,通过搭建成长平台、多形式培育技能人才等方式,涌现出张志、宋良彬、张树平等一批在国家级、省市级比赛中获奖的优秀厨师,打造出以“南山宾馆·荷塘月色”为代表的餐饮名店。这不仅证明了攀钢生活公司的餐饮技术实力,也见证了该公司用心培养餐饮技术人才的历程。
  育才:举企业之力助职工成才
  “聘用张志为攀钢生活公司餐饮行政总厨,聘期3年……”日前,攀钢生活公司下发聘用文件,首次设立行政总厨职位,并为张志负责的餐饮团队提供外出考察、学习培训的机会。一纸聘书显示出的,是该公司将人才培养上升到关乎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
  多次在国家级、省市级比赛获奖的张志,既是“攀钢张志烹饪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办人,也是中国餐饮协会注册名师。由7名高级技师、5名技师、2名高级烹饪师加盟的大师工作室可谓阵容强大。近年来,该工作室积极发挥攀钢餐饮人才“孵化器”作用,致力于打造独具特色的攀钢餐饮品牌,增强了餐饮产业核心竞争力。该工作室常态化开展的技术创新、技能培训、岗位练兵等有针对性、实用性强的活动,在不断提升餐饮行业职工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餐饮不仅是该公司的传统业务,更是该公司的支柱产业。该公司将培养烹饪人才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由党委书记主抓。该公司还制订下发了《餐饮系统技能人才培养方案》,为人才培育厚植土壤。
  在强有力的机制保障下,以攀钢张志烹饪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的“一师一菜”(一名厨师有一道名菜)、“一厨一绝”(一名厨师有一项绝活)、“AB角”互学(不同岗位互相学习,关键时刻互相补台)、创新菜品巡展等活动在餐饮系统蓬勃开展,高水平餐饮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目前,该公司餐饮系统从业人员有600余人,拥有职业技能鉴定等级厨师360人,在餐饮产业发展与市场风浪的搏击中,独具人才优势。近年来,该公司餐饮人才先后获得各级烹饪比赛金牌36枚、银牌43枚、铜牌59枚。
  爱才:让技术人才有归属感、获得感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攀钢生活公司在不遗余力培养人才的同时,更注重用企业真情让人才有归属感、获得感。
  2019年初,该公司放出“大招”,邓云彬等45名烹饪人员分别被聘为“攀钢烹饪大师”“攀钢特级厨师”“攀钢高级厨师”。
  此外,该公司不断健全内部人才激励机制,推行学习成长绩效考评办法,将员工成长与薪酬分配、评优评先、岗位晋升等挂钩,同时鼓励餐饮骨干开展技能传承活动。
  “一等奖菜品‘石烹羊肉’,师傅张志奖励400元,徒弟李刚奖励800元;二等奖菜品‘孜然羊排’,师傅张德尧奖励300元,徒弟胡海青奖励600元……”在2018年底的“师带徒”成效展示活动中,该公司让师徒同登领奖台,让技能传承走出了一条新路子,也进一步激发了职工传授技术、学习技术的动力。
  用才:擦亮攀钢餐饮品牌
  近年来,攀钢生活公司充分利用人才优势搏击市场,打造攀钢团膳业务(团体用餐服务)品牌。
  “感谢机关二食堂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为我们提供了温馨的后勤保障……”2019年11月29日,该公司收到攀枝花市委宣传部的感谢信,信中对该公司食堂工作人员的优质服务表示感谢。
  目前,该公司已在攀枝花市承接26项团膳业务,凭借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口碑,被攀枝花市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争相邀请招标。该公司团膳业务不仅占领了攀枝花市团膳业务的“半壁江山”,还延伸到四川西昌、重庆等地。
  该公司的餐饮技能人才培养机制激活了一池春水,使餐饮品牌塑造步入了“以机制培养人才、以人才创造品牌、以品牌拓展市场、以市场促进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近两年来,该公司餐饮品牌塑造效果良好,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南山宾馆被攀枝花市烹饪协会授予“东区十大餐饮名店”称号,“南山宾馆·荷塘月色”被授予“东区十佳特色餐饮名店”称号。攀钢张志烹饪技能大师工作室研发的特色菜品“飞渡江水鱼”“黄焖羊”“生滚鱼片”等创新菜品在赢得顾客口碑的同时,还吸引了攀枝花市其他餐饮店前来取经,餐饮技术人才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日益增强。
  “感谢攀钢生活公司为我们搭建的成长舞台,我们一定不辜负企业的信任,牢记使命,为打造响亮的攀钢餐饮品牌发挥出积极作用。”张志代表该公司餐饮人才发出心声。
  攀钢生活公司用心育人、用情留人,助力攀钢餐饮品牌取得更大的成绩、走向更大的舞台。
  (《中国冶金报》2020年01月08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