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混改“一子落” 发展“满盘活”
——看山钢莱钢淄博锚链公司如何开启混改“快进键”

2020-09-09 08:46:00

  本报通讯员 王子寒 张亮亮

  进入9月份,山钢莱钢淄博锚链公司生产车间呈现出一片忙碌的景象,运输车辆进进出出,职工操作有序,生产现场一片火热。作为山钢混改重点单位之一,该公司继去年实现扭亏为盈后,今年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焕发出混改后的新活力。今年前8个月,该公司实现利润979万元,是2019年利润总额的3.5倍,迈出了由“保生存”向“促发展”的大跨步。
  吃下“定心丸”,唤醒企业活力
  1993年至今,山钢莱钢淄博锚链公司从1台机组增至10台制链机组;2019年7月,该公司入选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军(培育)企业库;截至目前,该公司锚链制造规模全国排名前三……难以想象,这些成绩来自于一家曾经多年亏损、体制僵化、员工老龄化严重、一度走到生死存亡关头的企业。
  深化国企改革,是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山东省委确定的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之一。今年5月22日,山钢莱钢淄博锚链公司混改后第一次股东会召开,标志着该公司全面完成混改。混改为该公司吃下一颗“定心丸”,为企业带来了新生机、新活力。混改后,如何让企业长远发展成为摆在淄博锚链公司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此,该公司党委通过开展凝聚力强、执行力强、战斗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三强一高”团队建设,让“关键少数”、班组“一把手”负主要责任,以身作则,充分调动班组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我们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全力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保障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股东及职工权益最大化。”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洪涛如是说。
  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制订AB角工作制度:每个工作岗位具体承担人为A角,在A角因出差、开会、病(休)假等情况离岗期间,确定顶岗人员为B角,由B角代替A角履行职责。该公司规定机关部门所有岗位、车间管理岗位全部实行AB角工作制度,车间班组级岗位参照执行。这为该公司职工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提高工作效率、整体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
  压实“责任链”,狠抓质量问题
  山钢莱钢淄博锚链公司通过混改将国有企业管理规范、政策优势和民营企业的创新机制结合起来,缩短决策程序,助推企业长远发展。
  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服务质量。该公司通过开展质量管控“善小”行动,突出精细化管理,狠抓整改落实,解决产品质量存在的细节问题,增强了职工的质量意识、规范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客户对产品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对于质量问题,再小也要高度重视,再小也要按大问题来对待、解决!”该公司生产制造部经理胡德生说道。通过实施“善小”行动,该公司上道工序对下道工序负责、下道工序对上道工序层层把关,进一步增强了产品质量控制能力,使该公司质量提升、节能降耗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前8个月,该公司下机链节合格率达99.8%,初检合格率达99.9%,交验产品合格率达100%,有效杜绝了质量异议的发生。
  在安全环保方面,该公司与各车间、各部门签订了《2020年度安全环保绩效考核责任书》,形成责任明确、相互协调、互相监督的良好局面,并实行了安全奖惩与安全绩效结果挂勾考核,确保自上而下、层层负责、人人负责的安全环保责任制度切实落地。
  打破“大锅饭”,激发内生活力
  山钢莱钢淄博锚链公司建厂已经60多年,职工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针对人员冗余、效率低下等实际问题,该公司制订“六能”方案,不断激发内生活力。
  改革人事制度,干部能上能下。该公司印发《推进管理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强化管理干部日常考核和经营目标责任考核,对不适宜担任现任职务的管理干部进行调整。
  改革用工制度,职工能进能出。该公司深化人力资源管理,持续推进“一岗多能”、竞岗竞聘工作,进一步优化人员配置,使长期不在岗的人员(包括自主创业人员、长期病假人员及办理内退手续的人员)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改革分配制度,薪酬能增能减。混改后,该公司充分吸收借鉴民营企业优势,通过改革分配制度,打破了职工原有的吃“大锅饭”的思想,职工开始主动找活干、抢活干,职工积极性得到极大提升,工作热情高涨。
  “随着岗位结构进一步优化,我们维修班由原来的28人精简到现在的12人,不仅人员精干了,而且工作效率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该公司维修班班长商文杰高兴地说。
  如今,一场由内而外的变革正在山钢莱钢淄博锚链公司悄然发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原有业务,全力拓展新兴业务,全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刘洪涛信心满满地说。
  《中国冶金报》(2020年09月09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