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新机制换来“心欢喜”
——河钢舞钢大酒店实施“模拟法人制”纪实

2020-10-21 08:38:00

  

   国庆节假期期间,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河钢舞钢大酒店前厅接待人员为客人办理入住手续。  (范小霞 摄)    

  本报通讯员 董洁
  “在我入住河钢舞钢大酒店期间,酒店服务人员细心优质的服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河钢舞钢大酒店让我有一种家的感觉!”
  ……
  国庆、中秋“双节”假期过后,笔者在河钢舞钢大酒店的留言簿上,看到众多客人的留言,字里行间洋溢着客人对酒店服务人员的点赞。“双节”期间,该酒店客房收入达到近25万元,餐饮收入达到近27万元。今年前9个月,该酒店客房收入达到516.6万元,餐饮收入达到368.9万元。
  “模拟法人制”注入新活力
  今年5月份,河钢舞钢成立了以炼铁、炼钢、轧钢三大工序为中心的成本管控小组,由主导单位牵头、相关部门参加,对各工序进行成本核算,将利润和现金流作为考核生产工序的主要指标,对标先进企业,以市场为中心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响应河钢舞钢的号召,包括河钢舞钢大酒店在内的各二级单位重新研究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成立经营部门,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模拟法人制”并迅速全面推进,确保每个单位都成为市场化主体;以效益为中心开展绩效评价,多创效多得,实现“人人都要负责、人人都要创效”的目标,以机制改革有效激发了企业活力。
  设施还是原来的设施,人员还是原来的人员,只因实施了“模拟法人制”,河钢舞钢大酒店收到的来自客人的感谢越来越多,创效能力也越来越强。
  “想抓住客人的心,就要将心比心”
  不久前的一天凌晨1点,一位客人捂着肚子从河钢舞钢大酒店1楼电梯中缓缓走出。他表情痛苦地走到酒店前台,用微弱的声音说:“服务员,我肚子痛得历害,距离酒店最近的医院怎么走?”看到客人痛苦的样子,酒店前台服务人员立即主动表示开车送客人去医院。酒店前台服务人员开着私家车把客人火速送到医院,并陪着客人检查诊断。直到当天早上5点,客人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酒店服务人员才陪着客人返回酒店。事后,该客人专门为河钢舞钢大酒店的服务人员寄来感谢信。
  在河钢舞钢大酒店实施“模拟法人制”后,酒店服务人员更加主动地服务客人。此前,该酒店客房部按客房收入核算绩效,实施“模拟法人制”后,客房部绩效与酒店服务人员整理房间的数量挂钩,多劳多得。通过实施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该酒店客房部工作人员更加积极主动打扫房间卫生,更加细心周到地满足客人的个性化需求,让客人在入住期间更省心、更安心、更舒心。该酒店餐饮部还主动为就餐客人提供打包盒,并主动帮客人打包剩菜剩饭,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号召。
  “实施‘模拟法人制’后,酒店服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更高了。大家深知‘想抓住客人的心,就要将心比心’的道理,以更加积极主动、贴心周到的服务,换来客人的好评,从而为酒店带来更大的效益。”该酒店前厅部经理范小霞对笔者说。
  主动走出去 广聚“四方客”
  今年5月初,在实施“模拟法人制”之初,河钢舞钢大酒店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面临着酒店入住率不高等问题。该酒店管理者明白,要想在这样的情况下实现多创效,就要打破常规,主动走出去,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赢得更多生存空间。
  为了让更多的客人了解并入住河钢舞钢大酒店,该酒店营销部经理张永刚和营销团队一起,主动走进河南省舞钢市产业聚集区及河南省舞阳县、叶县等地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大力宣传河钢舞钢大酒店。
  “过去,河钢舞钢大酒店算是这里的‘老大’,而现在河钢舞钢周边地区许多酒店纷纷崛起,大打‘价格战’,给酒店经营带来不小的冲击。为此,我们主动走出去,了解客人需求,征求客人的建议和意见,在拉近彼此距离的同时,让客人们充分感受到我们真心服务的诚意。许多客人还主动加酒店营销人员的微信,方便了解酒店的优惠活动。”张永刚说道。
  通过主动走出去,河钢舞钢大酒店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客人的信赖。
  创效我争先 抓大不放小
  近日,在河钢舞钢大酒店工作群中,有这样一条短视频引得酒店人员纷纷点赞。该视频记录了不久前该酒店管网漏水点的抢修过程。此前,该酒店绿化带一处管网出现漏水点,漏出的水和着雨水浑浊不堪,形成一个一米见方的水坑。该酒店维修人员到达抢修现场后,拿着工具一个猛子扎入水中。1秒,2秒,3秒……就在旁人担忧时,维修师傅冒出水面说:“漏点找到了!修好了!”在实施“模拟法人制”后,该酒店维修人员的工作效率及积极性大幅提高,在为酒店稳定运营保驾护航的同时,还减少了不必要的用人成本。
  在保证各项服务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成本,是河钢舞钢大酒店实施“模拟法人制”的关键一环。
  该酒店采购人员为采购到经济实惠的原材料,货比三家,多方比质比价。为了采购到质优价廉的咖啡,他们通过多方了解,最终找到了优质的直供厂家。不仅如此,该酒店后厨人员将每份菜品的用料进行精细分解,按标准定量使用。该酒店维护人员加强对关键点位的监控,谨防出现“跑冒滴漏”问题。该酒店管理人员在满足客人需求的前提下,调整空调开启时间,每月可节省电费3万余元;集中管控使用蒸汽,及时排出管道积水,每月可节约能源费用2万余元。
  “‘模拟法人制’把酒店人员的工作热情都充分调动起来了,大家纷纷围绕着多创效的目标,齐心协力、积极主动出主意、想办法,用实干绘就河钢舞钢大酒店新的发展蓝图。”该酒店综合办公室主任王韬表示。
  《中国冶金报》(2020年10月21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