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在建筑垃圾里“掘金”
——济钢城市矿产转型发展纪实

2020-10-13 08:42:00

  本报通讯员 刘彪 张洪雷 曹梦秋

  10月9日,笔者走进了位于山东济南工业北路的山钢济钢城市矿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钢城市矿产”),与印象中渣土车横冲直闯的场景不同,这里的建筑垃圾清运车整齐停放,像极了整装待发的士兵。
  在该公司进军济南建筑垃圾清运行业之前,这个行业还是民营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的天下,基本没有国企涉足。然而,3年前主业关停的济钢主动加入,使济钢城市矿产成为当时济南建筑垃圾清运行业里唯一的国企。今年,该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超80亿元。笔者不免好奇,作为济钢旗下一家从事建筑垃圾清运的子公司,怎么会如此“豪气”?
  以城市矿产为新主业
  “很多听说过我们公司的人,可能仅仅知道我们是做建筑垃圾清运的,实际上,我们的业务远不止这些。”济钢城市矿产经理李赐波告诉笔者。
  该公司前身是济南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原来主要在济钢内部从事厂内原材料运输、铁水运输、钢材外运等服务工作。2017年,济钢主业关停,与主业配套的服务业陷入了困境。为此,济钢提出“到城市里挖矿”,从建筑垃圾中回收混凝土块,提取石子、废钢等加以重新利用,其他回收材料通过3D打印技术用于生产异形建筑材料,使建筑垃圾实现100%消化。在这一背景下,2018年9月1日,济钢城市矿产正式成立,确立了以城市矿产为新主业、建筑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及金属综合利用为新产业的转型发展思路。
  “济钢主业没有关停时,我们可以靠销售济钢产品实现稳经营。主业关停后,该卖谁的货呢?这个问题曾经困扰过我们。”该公司党群部副部长刘法敏回忆道,“后来,我们的想法就是济钢如果无货可卖,我们就卖其他钢厂的产品,照样有生存空间。”
  为稳住原有客户,该公司派出业务人员,分赴全国各大钢厂组织货源,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同时,该公司利用自身资金优势,与山东淄博、日照等地的企业合作,对钢材进行二次加工处理,使之更符合客户的需求。
  “不同于单纯做贸易的公司,我们有实体加工设备和基地,客户也因此更愿意相信我们。”刘法敏说,“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销售山钢的产品,并在广东设立分公司,方便供应美的、格兰仕、格力等企业,直接帮助山钢打开了华南市场,年销售收入达到数十亿元。”
  开拓市场,实现逆势增长
  济钢城市矿产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确实亮眼:2016年底,济钢主业关停前,该公司年营业收入只有6亿元~7亿元;2017年经过调整,2018年全年共实现销售收入39.87亿元,利润达到2114.08万元,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2019年营业收入达到73.86亿元,利润达到3889.97万元,超过济钢下达指标的15%。
  然而,今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该公司发展的阵脚。今年前2个月,下游企业基本没有开工,再加上各地交通管制,物流运输不畅,钢材贸易业务大幅缩水。该公司渣土运输和建筑废弃物破碎项目基本处于停工状态。进入3月份,随着各行各业加快复工复产,该公司经营状况不断好转。“通过积极开拓市场,我们在4月份承接了济南市小清河生态清淤工程。”刘法敏说。
  经过全员共同努力,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达到33.69亿元,利润达到2248.64万元,分别超去年同期2.12亿元和438.85万元。进入下半年,该公司发展再提速,前7个月营业收入突破40亿元,前8个月营业收入突破50亿元,前9个月营业收入达到58亿元。
  开展废钢、汽车拆解等消纳项目
  除了城市矿产、钢材贸易、物流运输三大业务,济钢城市矿产的日照济钢金属综合利用项目和济钢汽车拆解产业园等消纳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
  日照济钢金属综合利用项目废钢年生产能力可达200万吨,将使用当前最先进的废钢破碎机、剪切机及打包机,可分选出有色金属及非金属杂物,能加工出纯度高的优质废钢;能针对产品要求,对废钢成分、粒度、配比等实施个性化配料。
  目前,全社会汽车保有量与日俱增,每年汽车报废量也越来越多。济南目前尚未形成一定规模的汽车拆解企业,仅有的两家报废汽车拆解公司无法满足报废汽车无害化拆解的要求。考虑到汽车拆解项目有较好的市场前景,该公司开展济钢汽车拆解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达1.1亿元,将建成每年拆解5万辆汽车的综合产业园区,使济南报废汽车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为济南环境改善做贡献。
  《中国冶金报》(2020年10月13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