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小革新凝聚大智慧
——钢城废旧以“五小攻关”挖潜增效小记

2020-12-09 08:43:00

  本报通讯员 肖红琴
  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弘扬工匠精神,今年初以来,攀枝花钢城集团废旧物资分公司(以下简称“钢城废旧”)工会持续开展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攻关”群众性创新活动。一大批既实用又简单的技术革新项目在生产中得到应用,不仅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率,还提高了作业安全系数,降低了生产成本。今年前11个月,该公司共实施“五小攻关”65项,累计创效50余万元。
  小点子有大贡献
  钢城废旧二车间有3条皮带生产线,由于每天都要处理钢渣、铁渣,皮带损耗较大。此前,损坏的皮带一般用冷黏接方法处理,由于是人工操作,黏接处容易出现气泡,每隔两三个月皮带就得再处理一次,补了黏、黏了补,极大地耗费了皮带和人工。面对这样的“烦心事”,该公司职工孟庆海偶然中了解到采用热硫化工艺黏接皮带的效果不错,果断向车间建议。虽然采用热硫机黏接皮带的操作相对复杂,但是粘接效果非常好,再加上是机器操作,皮带被真空压缩后黏接性强。该公司提质线上的1号和2号皮带,今年初就采用了热硫化工艺黏接,如今过了11个月,依然完好无损。改用热硫化工艺黏接皮带的小点子每年可为该公司节约皮带费用5万元。
  该公司自磨机磨出的产品总是供不应求,但钢渣、铁渣长期在自磨机里自磨,造成衬板磨损严重。此前,该公司采用焊接方式,把衬板补在磨损处,更换时需要先割掉磨损的衬板,再用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进行全位置焊接,长期进行气割和焊接作业不仅使自磨机母材塑性变形、硬度变弱,产生损伤,而且还产生了较高的成本消耗,维修效率不高。为此,该公司焊工何岷通过测量计算,提出了用液压冷铆机固定螺丝代替焊接的方法,不仅使螺丝被无缝固定在衬板上,而且强度好、更换方便,更重要的是不会损伤母材,降低了维修成本,提高了设备运行效率。
  小改造有大智慧
  “一次小小的改造,既减少了职工的工作量,又提高了劳动效率,还降低了安全风险!真是一举三得!”12月2日,看到改造后的捞渣机,钢城废旧一车间主任王丽荣高兴地对笔者说。
  该公司一车间捞渣机主要为攀钢提钒炼钢厂捞取4号、5号转炉半钢罐里的钒渣,因其24小时在1000多摄氏度的高温中作业,渣耙和轴套频繁与高温钢水接触,损耗较大。有着一双“火眼金睛”的设备技术员张文,没有放过这个成本消耗大户,积极开展技术改进。他将容易被高温钢水侵蚀和经常敲击的部位两边由原来的25毫米加厚到50毫米,增强了两边耐高温和耐敲击的能力。张文将渣耙和袖套上下分成两段进行加工,将容易损坏的轴套和不容易损坏的轴进行分段加工,中间采用法兰盘与螺栓进行连接,使轴套在更换时更容易拆装;同时在防黏池周围加装高压气管,利用高压气吹动池里的防黏剂循环搅动,使池里的防黏剂不再沉淀结块。
  经过一系列技改,渣耙使用寿命延长了5倍,年消耗渣耙从15个降至3个,防黏剂消耗量从每月45桶降为每月20桶。捞渣机3项改造全部完成后,该公司年可增效20.55万元。
  该公司炼钢老转炉由于实行污泥改造,磁选后的污泥经常造成堵塞,或是导致渣浆泵损坏,给炼钢保产带来不利影响。该公司职工周兴林在磁选现场仔细观察机械运行情况,分析判断出是管道路线长、弯度过大,造成渣浆泵负荷较大和管内受阻等问题。于是,他将90度直角的管道弯头改至低于30度的弯头,一下就攻破了管道堵塞的难题。
  对生产线所有电缆桥架盖板进行改造、将自磨机废旧衬板进行余料利用、将输送带落料点焊接耐磨板改为挂携式耐磨板……一系列小改造、小创新,是钢城废旧广大职工聪明才智和创新潜能的展现。
  《中国冶金报》(2020年12月09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