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改革除沉疴 迎来万木春
——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纪实

2021-01-20 09:01:00

  本报通讯员 孙萌 实习记者 王金侠
  “今年1月底我们就得交付1378件、3250吨冷却壁。因此,大伙都想把活干漂亮,企业在外面赚了钱,我们自己也长了脸,腰包也能赚得更鼓!”1月15日,《中国冶金报》记者在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遇到了冶炼工区职工池佩永,简单和我们聊了几句后他便又奔向了生产现场。
  最近这段时间是中冶赛迪中天冷却壁项目的生产关键时期,参与这个项目的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冶金设备制造公司冶炼工区的职工们都成了“开挂的铁人”,不仅工作日忙到连午饭都只是匆匆吃完就赶回岗位,而且连周末基本也是在单位度过。49岁的池佩永便是这群“铁人”中的一员。
  过去几年,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由于连年亏损、资不抵债,职工士气萎靡、信心不足。如今,该公司职工干劲十足,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客户主动靠前,一线职工工作积极性大幅增强,企业焕发出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这些变化来自于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内部的改革。
  2019年底,该公司坚持以市场和问题为导向,兼顾效率与公平,对干部人事制度、劳动用工制度、薪酬分配制度实施改革。三项制度改革如一剂猛药,直击该公司多年的沉疴,成功激发出企业的活力。2020年前11个月,该公司累计实现利润516万元,提前1个月超额实现年度利润挑战目标;全年实现利润609万元。
  推倒“铁交椅” 让干部能上能下
  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为了打破“一张椅子坐到底”的传统观念,给广大干部职工提供干事创业、施展才能的舞台,2019年末到2020年初,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两级机关管理技术岗位实施全员竞聘上岗,管理技术人员从655人精减至421人,压缩管理岗位35.7%。同时,该公司不断完善年轻干部人才库建设,按照1∶1的比例选出“80后人才库”41人。
  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下属鞍钢轧辊公司“85后”职工朱彦峰便是通过此次改革走上了新的岗位。过去,朱彦峰在产品研发与质量控制中心从事C级(正科级)岗位工作,后来经选拔担任了鞍钢轧辊公司副经理。来到新岗位后,朱彦峰仍然时刻紧绷着神经,担任副经理一职并非意味着坐稳了“铁交椅”,因为该公司要求每年中层以上干部还要和单位签订契约化承包责任书。
  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构建市场化评价体系,在差异化考核的基础上,对各单位领导班子实行风险抵押金承包制度,设立“挑战、目标、底线、红线”指标,分别与“面子、票子、帽子、位子”挂钩,全面实施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现“干部既能上也能下”的目标。如今,该公司各单位的管理方式逐渐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算细账”的成本意识普遍增强,职工能够做到工艺降本、采购降本、能源降本、提质增效降本等多方挖潜。
  打破“铁饭碗” 让职工能进能出
  刘晋源于2014年7月份大学毕业后,来到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机关工作。他曾认为机关工作是较为安稳的工作,用他家人的话说:“这种‘铁饭碗’好坏都能干一辈子。”然而,他的家人最近发现,他的工作实际上很忙,不仅早出晚归,周末也经常赶去单位工作。这让他们不禁感慨,原来坐在办公室里的“铁饭碗”也不是好端的。
  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家有着80多年历史的企业,在发展的同时形成了规模庞大的职工队伍,也逐渐滋生出安于现状、平庸保守、竞争意识不强等一系列弊病,无形中消磨着上下各级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为破除职工“等、靠、要”的思想,引导职工树立“求生存、谋发展、搏市场”的意识,该公司立足人力资源配置现状,大刀阔斧地开展劳动用工制度改革,以“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健全机制、集约提效”为目标,深挖人力资源潜力。为畅通岗位进出通道,该公司还搭建起人力资源供需平台,让内部富余劳动力充分流通起来。
  面对一线生产人员紧缺的情况,该公司在各招聘平台发布用工启事,与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通过“人才订单”及冠名培养的方式做好人员储备工作。同时,该公司通过实施设备改造、设备自动化代替人工作业、减少劳务用工、降低人工成本等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推动各岗位向极限降本目标发起挑战。
  丢掉“大锅饭” 让收入能增能减
  在此次采访中,记者发现,“冲指标”是不少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职工议论的热词。很多职工为了达到最高生产指标,完成本职工作后还会积极主动找其他工作。这源于该公司实施的薪酬分配制度改革。
  2020年初,该公司结合实际制订了《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薪酬分配办法》等管理制度。该公司在薪酬管理上,要求工资总额预算按人员类别分别核算,各类人员工资总额不得相互侵占,确保一线生产岗位职工工资收入;在薪酬分配过程中,要求向一线生产岗位职工倾斜,拉开生产岗位与服务岗位的工资差距,鼓励有能力的服务岗位人员到一线生产岗位工作;针对按台时、产量计算的薪酬岗位,要求完善劳动定额管理办法,依据职工实际工作量分配薪酬;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按照绩效管理办法,不同岗位付出劳动量不同,则收入不同;对基层单位负责人实行综合考核评价及薪酬管理办法,对各单位负责人实行指标差异化管理办法。
  执行新的薪酬分配制度后,该公司各单位出现了可喜的变化:愿意去一线岗位的人多了,努力学习技术的人多了,敬业奉献的人多了……
  该公司将改革成效贯彻到每个岗位,全面实现多劳多得,彻底破除“大锅饭”传统。该公司基层相同岗位的一线职工中,机床工岗位月薪最高与最低可差7.4倍,钳工岗位月薪最高与最低可差5.1倍。
  为进一步创新绩效管理模式,该公司还实行员工积分制管理制度,从工作任务量、工作质量、一专多能、师带徒、学历提升、职称及技能晋级、各种群众性活动等13个大项分类考核,激励职工形成自觉自律、奋发向上的工作作风。
  《中国冶金报》(2021年1月20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