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筹备服贸会,首钢人“火力全开”

2021-03-31 09:03:00

  本报记者 王春亮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将于今年9月初将在北京召开。除了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外,首钢园区今年将首次成为服贸会的另一个举办地点。
  进入3月份以来,为保证服贸会高规格、高水平圆满举行,作为服贸会场馆及配套设施等的牵头单位,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首钢建投”)干部职工争分夺秒、全力以赴,与首钢集团旗下各方紧密配合,加快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时不我待,火力全开”
  3月26日,《中国冶金报》记者在首钢建投见到49岁的老党员、首钢建投设计总监于华时,她怀里抱着文件,正拿着手机沟通工作,走路带风,干劲十足。谈起自己负责的服贸会场馆设施规划设计管理工作,于华介绍说:“我负责组织首钢工程公司、首钢自动化信息技术公司等单位和设计公司,进行服贸会展馆、会议室、媒体中心、指挥中心、餐饮配套、服务配套等的设计工作。”
  2020年底,刚接到任务时,于华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时间紧,大家都没有筹办这种高级别展会的经验,问题一一摆在眼前。”为了保证团队推进工作的整体进度和水平,于华一方面组织首钢建投各相关部门一起接待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等单位前来考察,在首钢园各个地点细致踏勘,在会议室与各方领导认真研讨交流,将服贸会的要求和园区所能提供的场地实际情况相结合,另一方面带领团队到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交流学习,以便组织好服贸会相关规划设计申报材料等工作。
  为了加快进度,他们在服贸会项目设计之初,就提前对接相关部门,落实服贸会场馆设施建设改造的设计和运营需求,以便制订清晰的设计任务书。于华表示,服贸会规模大、项目杂,需要利用首钢园的工业遗存进行有机更新改造,建成会展和配套用房。因此,必须全面综合考虑设计效果、成本控制、招商需求、运营管理等因素,统筹各设计单位,紧跟项目进度,确保工程保质保量。
  于华在2020年9月底才入职首钢建投,她笑称:“入职半年来,园区设计建设时间紧、任务重,马不停蹄,几乎连着加了6个月的班。”目前,距离服贸会开幕还有半年时间,于华说:“时不我待,火力全开,大家连轴转的常态还会继续下去。”
  眼下,春暖花开,于华全家老小数次约好利用周末时间踏青出游,而于华却总因工作任务紧急而“爽约”。在她眼里,四季美景就在首钢园。她说:“这届服贸会将突出展现首钢园的特色风貌,形成具有首钢特色的服贸会文化和品牌。做好服贸会各项筹备保障工作,是我们全体首钢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干得确实快,而且会更快”
  当《中国冶金报》记者来到首钢园区北区的服贸会项目现场时,只见首钢建投规划设计部建筑设计师、高级工程师周婷戴着安全帽,穿着劳保鞋,手里拿着图纸,和设计、施工单位人员对照图纸做标记确认。一圈走下来将近3公里,《中国冶金报》记者不免感到腿酸,而这却是周婷每天的必修课。
  学习建筑设计11年、从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的博士周婷,性格沉着、理性,即便是累极了的时候,也没有任何“生动”的表达,就是平平淡淡地说一句:“想找把椅子坐下来歇一下。”
  周婷深知,自己并不是孤军奋战,而是和首钢人一起团结一心,向着服贸会成功举办的共同目标一起拼。
  摆在周婷面前最大的难题是,园区规划设计没有任何样本可借鉴,哪些要拆除、哪些要保留,没有明确的先例可遵循。周婷心里明白,做规划不是坐在屋子里看图纸就能看明白的,必须进行现场踏勘、实地研究。大到厂房车间,小到一根管道,周婷对首钢园区绿轴区域工业遗存保留拆除中的上千个规划决策点,逐一进行了精准判断和精细规划。面对这些困难,周婷带着“把首钢园当作自己家一样”的情感去工作。“我们既要保护有价值的遗存、留住首钢的历史,又要为服贸会提供有利的空间条件。”她强调。
  规划设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协同各专业设计、对接各业务口需求,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周婷和同事们先期组织地质勘查、保留建筑物安全性鉴定和扫描测绘,为方案设计提供前提条件,同时进行全流程的项目设计管控,把控方案效果、推进图纸进度。周婷常常21时才吃晚饭,然后赶紧把不到4岁的孩子哄上床睡觉,22时又不顾疲惫开启工作模式,经常干到凌晨。
  目前,绿轴区域施工进展迅速。“干得确实快,而且会更快。”周婷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3月底,她和同事们要完成服贸会展馆和配套设施施工图设计图纸。
  “所谓四十不惑,就是不忘初心、坚持拼搏”
  “现在施工图设计进度如何?我还需要知道展馆的高度,以及所有展馆每道门的具体尺寸,包括长、宽、高。”在首钢建投总工室,规划设计师袁芳接连不停地打着电话,与首钢工程公司负责服贸会方案深化设计团队沟通首钢园展馆外墙的材质、展馆出入口位置等信息,配合负责服贸会招商招展工作的外部企业细化招商布展面积,最忙的时候连着3个小时都没顾上喝一口水,平均每5分钟就得打一通电话。
  袁芳负责服贸会首钢园区场馆布局规划设计方案和相关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的统筹,工作内容既多且杂。今年2月份,正是服贸会相关保障材料组织申报工作最紧张的日子。在那段时间里,袁芳和同事们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工作,修改完成了数版文件,优化完善了近百页文档。在袁芳40岁生日那天,结束工作时已近凌晨2时,望着办公室窗外沉静的首钢园区夜色,她心中倍感充实:“所谓四十不惑,就是不忘初心、坚持拼搏。”
  自服贸会选址、落户首钢园区工作启动,到紧锣密鼓地推进规划设计、场馆改造、服务配套、景观绿化、市政设施等各项筹备保障任务,袁芳和同事们从2020年底到现在,始终处于战斗状态。
  于华、周婷、袁芳,都是筹备保障服贸会工作中的一个个缩影。当《中国冶金报》记者问及是什么支撑着大家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时,于华回应道:“使命和责任!”简单干脆,掷地有声。为了办好这一届具有浓郁工业风特色的服贸会,首钢人正在努力奔跑。
  《中国冶金报》(2021年3月31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