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建龙哈轴重整8个月缘何就能扭亏为盈

2021-04-28 08:48:00

  本报记者 郭小燕
  轴承产量339.15万套,销售收入4768.84万元,利润184.78万元,这是建龙集团旗下哈尔滨轴承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建龙哈轴)2021年3月份的成绩单。重整8个月,建龙哈轴成功扭亏为盈,再一次展示出建龙速度!
  5条主线合力打开工作局面
  “从加入建龙集团至今,建龙哈轴仅仅用了8个多月的时间就让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龙哈轴总经理薛坤朋说道,“这种变化得益于建龙入驻后,哈轴制订的“5条主线大作战”战术,更得益于引入了先进的体制机制和企业文化,明确了目标。”
  自2020年8月份以来,建龙哈轴通过全面开展预算工作,引入建龙集团产、供、销精细化管理机制,紧紧围绕“外部市场优化、内部降本增效、产品工艺优化、产能提高、人员优化”5条主线开展工作,连年亏损的企业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在外部市场优化方面,建龙哈轴凭借体制优势及品牌的影响力,全力以赴开拓新市场,科学调整销售布局。2020年8月份~12月份,该公司月均产量提高43%,月均销量提高162%,月均销售收入提高127%。
  在降本增效方面,建龙哈轴以“定目标、分责任、建机制”为指导思想,聚焦提高产量、优化产品结构、降低生产成本。自2020年9月份以来,建龙哈轴通过优化生产管控体系,实现累计创效1000余万元。
  在产品工艺优化方面,建龙哈轴为用户提供从产品选型到产品交货的全流程解决方案,立足于哈轴本部的基础产品研发,致力于重点区域产品研发。
  在产能提升方面,建龙哈轴对生产线流程进行详细地梳理,通过严格执行制度,提升了企业在安全生产、现场管理等环节的精细化水平。“明确的规章制度,让工作更加简单明了,也让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谈及产能提升,建龙哈轴副总经理侯云凯欣慰地说。
  在人员优化方面,重整后的建龙哈轴重建了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和薪酬机制,按照建龙集团原有的体系搭建了新的组织架构,将43个部门缩减为13个,8个分厂整合成4个,组织架构明显优化,生产效率显著提高。
  “以人为本”凝聚企业员工力量
  “按照建龙集团所承诺的,要保证员工收入增长40%,一线职工加班也按劳动法兑现加班费。停发10多年的福利终于又回来了!”
  “供暖费不再男女有别,也不论房间面积大小,全部报销!”
  “我们现在有了自己的职工食堂,饭菜又好吃又便宜!”
  “前几年,企业效益严重萎缩,我只能自谋出路,前途渺茫,现在不一样了,我为自己是建龙的一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
  这是目前在建龙哈轴听到最多的职工声音。
  建龙哈轴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吴春锋介绍说:“哈轴集团重整后,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各项薪资福利待遇都上来了,员工的积极性自然而然也就被调动了。员工都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企业有了前所未有的凝聚力!”
  致力于打造
  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典范
  “着力打造一个‘专、精、特、新’的轴承生产企业,形成以江北区为核心的轴承产业基地,并带动周边形成产业集群。同时,建龙哈轴还将进一步发挥黑龙江省内行业龙头作用,努力成为国内轴承企业面向世界的‘新名片’,恢复哈尔滨市‘中国轴承之都’的美誉。”吴春锋表示,这是建龙哈轴在重整之初制订的战略目标。重整8个月的成绩可以充分表明,建龙哈轴正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在企业重整的过程中,建龙集团的各兄弟单位对哈轴都给予了大力支持。通过重整前后的这些变化,我们也深切地体会到转换原有的经营机制和增长方式的必要性。”谈到建龙哈轴未来的发展,薛坤朋表示,“建龙哈轴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不仅要恢复哈轴集团的历史地位,更要把哈轴集团打造成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的典范!”
  《中国冶金报》(2021年4月28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