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无限风光入画来
——安钢“墙绘业务”走向市场记

2021-08-25 08:40:00

  本报记者 魏庆军 通讯员 张丁方 刘亚楠 常江
  “安钢职工自己制作大型墙绘并对外提供服务,为城市、社区变得更美助力,欢迎联系墙绘业务!”8月20日,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在微信朋友圈为安钢墙绘业务做宣传,引人关注。这次,安钢竟然“出圈”做墙绘!作为一个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牌钢铁企业,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创新从不止步。
  在安钢,不只有身材魁梧的钢铁汉子,也深藏着一大批心思细腻的能工巧匠。2015年,有着30多年绘画功底的刘天星从炼铁厂调任至运输部,时任运输部主任的郜拥军立即安排刘天星参与板报绘制工作。通过内部板报竞赛,运输部党委抽选优秀绘画人才,由刘天星担任组长,组建了运输部绘画团队。刘天星积极带领团队成员从最基础的风景画落笔学习,用浓烈的色彩、简洁的线条渲染画面氛围、传达人物情感,油画的厚重、水彩画的灵动流淌于笔尖。如今的运输部党建宣教基地拥有了独具风格的墙绘,鲜明的文化特色为安钢党建注入新的活力。
  一笔一画,绘就壮美河山
  “原来真的是画上去的啊!”前来参观的人们纷纷感叹道。
  在运输部党建宣教基地廉政展厅内,逼真的荷花粉笔画象征清廉,花瓣上透亮的水珠更是惊艳出彩。“运输部粉笔画是特色,尤以水珠见长!”介绍起运输部粉笔画,运输部党办主任董震芳很是自豪。近年来,随着安钢工业旅游景区“工业游、党建游、研学游、生态游”的热度攀升,运输部党建宣教基地的粉笔画也迅速走红,磅礴壮丽的山河风景、形象逼真的人物肖像令众多参观者大为叹服。
  美,怎能止步于室内,惟妙惟肖的户外墙绘更见真功。
  “在纸上画画,画时可见整体;在墙上画画,画时只见局部,很考验构图功底。”
  “刚开始感觉画得漂亮,画得多了就觉得有些千篇一律了,没有特色。”
  ……
  谈到墙绘创作思路时,刘天星很是健谈。
  为了充分展示出各车间部室特色,风格迥异的墙绘陆续上线。从运输部机关办公楼上长达数十米壮美的“富春山居图”,到原料场小院主控楼墙上绵延起伏的山川水墨画,运输部的绘画才气展现得淋漓尽致。机修车间更是以一幅绘制在墙上的“万里长征图”饱受赞扬,画面精致程度堪称专业。
  一深一浅,勾勒绿色安钢
  立秋刚至,暑热依旧。漫步钢东路,一幅高33米、宽24.5米的长颈鹿墙绘映入眼帘。“能走出运输部,为安钢画这么大的一幅画,感觉很自豪。”望着已经完工的长颈鹿墙绘,晒得黝黑的队员王富吉自豪地讲道。
  绘制这幅面积达800余平方米的墙绘,实属不易。墙体较高,如何安全绘画?大轮廓构图,局部细节如何把控?构图、学习、找经验,7月中旬,在与安钢园林化建设指挥部沟通后,该团队确定了以长颈鹿为主体,以蓝天、绿植为背景的设计图稿。
  烈日炙烤、暴雨突袭、蚊虫叮咬,从日出到日落,队员们在墙上用画笔一深一浅地勾勒着美丽的安钢风景。经过近一个多月的辛勤耕耘,一幅巨型长颈鹿墙绘完美呈现在墙体上,成为安钢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请问你们承接墙绘业务吗?”这几日,运输部党委办公室主任董震芳将墙绘照片分享到了朋友圈,客户们也纷纷找上门来。安钢缔拓绿冶公司敏锐地嗅到了这一商机, 把墙绘业务推广、融入到了企业文旅融合发展工作中。
  对于未来更广阔的天地,刘天星说:“要不断提升技能,超越自己,才能超越更多的人。”
  一笔一画、一深一浅,这些涵盖了党建引领、安钢文化、生态文明的墙绘作品,将厂区变景区,将工厂变公园,精致装点了安钢“既要企业发展,更要碧水蓝天”的绿色发展之路。
  
  图为安钢墙绘作品。 (常达 摄)
  《中国冶金报》(2021年8月25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