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项目经理责任制全覆盖带来的新变化
——看鞍钢工程发展房产建设公司如何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2021-11-03 08:33:00

  本报通讯员 邱梅
  今年初以来,鞍钢工程发展房产建设公司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市场化选聘项目经理,以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确定项目经理与该公司的责、权、利关系,通过薪酬激励、充分放权等双向激励机制激发项目管理团队的内生动力和积极性。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签订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32份,实现项目经理责任制全覆盖。前10个月,该公司累计实现利润298万元,同比增长104%;新增合同额12.97亿元,完成全年计划新增合同额的162%。
  “授权+同利”激发内生动力
  “大家的积极性提高了,团队意识也明显增强了,项目经理有职有权,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干了。”前不久,在鞍钢新城三期项目施工现场,提起项目经理责任制,项目经理赵明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为鞍钢新城三期、新城南苑等项目公开选聘项目经理,而后由项目经理自主选定管理团队。同时,该公司将生产运营权、用人权、薪酬分配权、付款权、定标权、定价权及推荐权等权力全部下放项目管理团队,应授尽授、应放尽放,真正实现市场化运营。
  为实现项目管理团队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该公司合理拉开各项目管理团队以及团队内各岗位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根据项目所在地和项目规模确定项目经理工资标准,团队其他人员的薪酬标准由项目经理按绩效考核情况决定,彻底把薪酬分配权下放给团队,建立了更加符合市场变化规律的分配机制。
  此外,该公司对项目管理团队实行风险抵押政策,即项目管理团队和公司按比例缴纳风险抵押金,在项目决算后再按比例兑现分成超额收益部分。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对3个项目管理团队给予兑现,兑现金额达到29万元。
  突出项目全过程阶段性分步式管理
  如何保证该公司在实行项目经理责任制后,从根本上提高项目综合运营效率并降低项目运营成本呢?该公司从项目投标决策开始到项目决算结束,全过程分阶段地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评价,运用PDCA循环方法(将质量管理分为四个阶段:计划、执行、检查、处理)及时纠偏,以实现项目的预定收益目标。
  突出预算前置,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在项目准备阶段,该公司充分做好项目、资金、材料、工序等策划工作。目前,该公司在项目管理上已经建立了预算收入对比目标责任成本、目标责任成本对比计划成本、计划成本对比实际成本的对比成本管理体系,保障成本管理的有效监控和可操作性。
  此外,该公司还严抓项目的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有序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同时,各项目管理团队每周对工作进行部署,实现项目质量的动态把控。“我们专门聘任安全员和质量员,随时抽查项目的安全管理质量和工程质量,及时发现问题、严格考核。”鞍钢新城南苑项目经理闫长刚介绍道。
  目前,该公司鞍钢新城一期1号、2号楼项目获得辽宁省优质结构工程奖,住宅工程分户验收合格率达到100%;鞍钢新城二期13号、14号楼项目获评为辽宁省优质结构工程。
  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
  “现在不仅每个月的工资高了,而且工程创效高的话,还可以按照合同额兑现分成。虽然没有节假日,但感觉特别有奔头。”该公司职工闫占利讲道。虽然每天早上5点多就要从家里出来,晚上还经常需要加班,但闫占利依旧干劲十足。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公司人均职工工资同比增长了27.82%。
  自该公司实施项目经理责任制以来,职工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成功实现了从“要我干”向“我要干”的积极转变,项目意识、团队意识、效率意识、成本意识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前不久,该公司干部职工主动作为,优化原有项目管理流程并创新管理方式,清晰了岗位职责,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作业成本。
  “实施项目经理责任制是公司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企业实现由粗放型经营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的关键步骤,对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至关重要。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项目经理责任制,科学合理地管理项目管理团队,实现企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为新鞍钢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该公司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
  《中国冶金报》(2021年11月03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