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维检人,用汗水记录奋斗时刻
——首钢水钢维检中心以4号高炉为中心的例修工作侧记

2021-09-01 09:05:00

  本报通讯员 冷光亚
  这几天的秋雨过后,风吹在身上让人感到些许凉意。可是在首钢水钢维修中心,以4号高炉为中心的例修工作现场,映入眼帘的仍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高炉检修,八分准备两分干,只有准备充分,干起活儿来才得心应手。”该中心高检车间青年职工杨涛说。在高炉的安全停风之前,高检车间领导班子带领技术人员数次到现场踩点、研讨方案,对所需工器具进行补充检查,对作业人员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安全教育,全力确保在既定的工期内完成检修任务。东西料罐锥段衬板焊补是此次检修的重点项目,停风冷却两个小时后,早已做好准备的杨涛和同事们开始了作业,整个现场开始忙碌起来。
  无论是此次检修,还是系统正常运行,该中心高检车间职工都认真对待每一天的工作。只有精益求精,才能干好事,态度决定了一切,一切困难都会化为过眼云烟。“在检修工作即将完成的攻坚阶段,大家还要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鼓足干劲儿,齐心协力,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检修工作的各项任务。”8月24日凌晨,一直坚持在现场的该中心主任王林说。
  任务再重,难度再大,也要有必胜的信念!
  该中心钢检车间转炉综合班接到3号转炉氧枪小烟道更换的任务。在明确任务后,该中心钢检车间转炉综合班班长王兵立即安排人员前往现场查看,因为该区域存在机械伤害、起重伤害等潜在危险因素,加之空间狭小,需要动火,还需要钳工、焊工交替进行作业。
  负责人员在将此情况汇报王兵之后,王兵犯起了难:一是焊工人员紧张;二是空间狭小,只能选择特定人员才能完成作业;三是钳工、焊工的频繁交替作业会让检修工期延迟。正在大家犯难之时,该中心钢检车间转炉综合班职工魏茂江说:“班长,我来干,我比较符合条件!”班长说:“你是符合,但是你刚入厂,经验不足,一个人也难以坚持。”魏茂江坚持说:“班长,焊工我能干,没多大难度,至于气味难闻的问题,我早想好办法了。”看着他坚持的态度,班长同意了。魏茂江立刻全副武装,拉着电焊机及所需的工具前往现场。
  联系操作人员办理受限空间安全作业票、确认检修作业票证……一切票证办理齐全且已经具备作业条件后,魏茂江拿出一块香皂,在口罩上面涂了涂说:“这就是我遮挡难闻气味的‘秘密武器’!”大家这才明白了他的办法,用香皂的味道遮掩转炉烟道内的气味。
  天渐渐黑了下来,此时检修仍在继续。“单枪匹马”的魏茂江已经在塔里面连续工作了6个小时,他以身作则,鼓舞着我们检修人员的士气,为检修最后的战役努力奋斗着,为检修谱写着美丽的青春拼搏之歌。他就是最可敬的维检人,他用实干精神成为检修的拓荒者!
  在首钢水钢三棒检修现场,钳工班副班长李能正带队对该区域进行检修半封闭隔离,隔离区配有检修告知牌和警示牌,提示大家隔离区内的检修项目、内容,让大家进行安全避让。在检修装配区,下线的设备在此区进行切割、焊接、装配、检查后上线,钳工班按区域固定放置氧气、乙炔瓶,采用防倒装置,管线的敷设分固定段和活动段,固定段用支架固定,活动段保持“两平两直”。同时,材检车间还为检修人员在每条线上都提供了后勤保障——“温馨后勤区”,简易货架上面,摆满了多种多样的医药用品和饮用水等应急物资,使检修现场多了一份温馨。
  在现场,检修工们有的在高高的支架上忙于检修设备,有的穿梭在操作现场取所需的零部件,脚步虽很匆忙,但井然有序。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份坚守、一份担当、一份责任。
  《中国冶金报》(2021年9月1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