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吹响“工人先锋号”的秘笈
——水钢博宏创业分公司工匠场精益求精开展工作速写

2022-05-25 08:47:00

  本报通讯员 沈小平

  5月11日清晨,首钢集团水钢博宏创业分公司工匠场领头人米树志娴熟地在车床上操作着。只见他拿起一个挡圈,放在卡盘上拧紧,开动车床,卡盘高速转动,挡圈表面一圈圈剥离并变得锃亮。正面车完后,他停下车床,调整刀具,然后把挡圈翻一个面,再次装上卡盘,挡圈的背面也被车得锃亮……整个过程仅耗时不到两分钟,一个崭新的挡圈产品就在米树志的手中完成了。值得一提的是,在5月初召开的水钢先进表彰大会上,由米树志带领的水钢博宏创业分公司工匠场获评为首钢水钢“工人先锋号”。为此,笔者走进该工匠场,探访其吹响“工人先锋号”的秘笈。
  “背面不车也可以,对质量没有影响,客户也没有要求。但是如果不车,正反面的光洁度差异比较大,总觉得不像一件才加工出来的新产品,所以我宁愿多干一点,把背面打磨得亮亮的,看着也舒服。”米树志趁着换挡圈的间隙,一边用手抹了一把满脸的汗水,一边向笔者介绍道。
  “那你的工作量加大了不少,今天加工多少个挡圈了?”笔者问。
  “这里有20多个,那边还有10多个。你看到的这个工序比较简单。其实在这道工序之前还有几道比较重要的步骤,须把上百斤重的整根挡圈钢轴用行吊吊到另一台车床上,按尺寸标准加工出来,我再分割成片,才能到现在这个工序……”米树志话未说完便看向旁边的徒弟段松说,“那个小扳手是不是在你那里?我没找到。”
  “师傅,你用这个。”段松把扳手递过去,转身又将装满轨道压板的小推车推到铣床旁边,卸下来铣。看他吃力的样子,小推车一定不轻。
  “注意注意,离远一点。”段松看工人在吊运挡圈钢轴,立即提醒道。“铣一块压板要半小时,下午我还要去铁焦事业部参加年修安全准备会。我这人就是,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时间固定不了,这一车压板估计要干上几天了。”段松接着说。
  “检修现场缺少监护人手,王璐、陆文志等几个徒弟都顶上去了,一边是安全监护,一边是保生产,哪边都不能耽误。好在段松能独立操作,可以帮上大忙。”米树志对自己徒弟们的表现感到自豪,“昨天我们给钢轧事业部送了一批产品过去,他们很满意。除了计划性生产,我们偶尔还会有一些临时性的加工任务,只要客户一个电话打过来,我们就不讲条件地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满足客户需要,决不影响主体生产。”
  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听着依旧萦绕在工匠场内的车床和铣床转动的沙沙声,笔者不忍再打扰,告辞后走出了工匠场。
  水钢博宏创业分公司工匠场建立3年多以来,米树志和他的徒弟们紧紧围绕创新创效、安全环保、降本减费等主题,不断凝聚团队智慧,主动发扬工匠精神,实施了10余项创新项目,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40万元,为解决生产难题、突破技术瓶颈做出了贡献。精益求精,便是该工匠场吹响“工人先锋号”的秘笈。4月份,该公司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这份亮眼的成绩单里,少不了工匠场每位成员挥洒的汗水。
  《中国冶金报》(2022年5月25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