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钢铁行业“大国工匠”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2021-07-20 09:20:00

李太旭
  钢铁行业“大国工匠”高端论坛于7月15日在鞍钢教育培训中心(党校)举办。本次论坛以工匠科技创新、技术攻关、技艺传承为主线,来自河钢的郑久强、首钢的刘宏、宝武的王军、方大的温菲、鞍钢的林学斌、鞍钢的张福多等6名大国工匠,与来自全国20余家企业的80余名高技能领军人才,共享成功之道、共答时代之问、共担创新之责、共闯未来之路。鞍钢教育培训中心(党校)党委书记、主任、第一副校长杜学华出席会议并致辞,冶金工业教育资源开发中心主任林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学华在致辞中说,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相聚在美丽的钢铁之都,纹枰论道、交流互鉴、共享共议,这是一次思想激荡、技艺碰撞、思维拓展的难得机遇,是一次汇百家之长、聚天下英才、展自我形象的天赐机缘。“大国工匠”高端论坛的举办,必将再一次掀起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度热潮,必将再一次激发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生动实践,必将再一次凝聚提升素质能力、锤炼技术本领、争当大国工匠的信心决心。这是技能报国、技能成才的信仰追求,这是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这是永不服输的奋斗精神。我们要学习大国工匠“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林红在讲话中指出,工匠精神要树立一种对工作执着、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工匠精神不应只是口号,应该是根植于人心的敬业态度。长久以来,急功近利、浮躁马虎的氛围弥漫,缺乏对精品的坚持、追求和积累,让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难以称心如意,使我们更加信赖外国产品的设计和质量,并成为社会风气。在当前转型经济发展方式,以持久创新引领社会进步的今天,重提工匠精神、重塑工匠精神,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
 
  首钢技能大师、中共“十九大”代表刘宏从工匠精神应具备的品质就是对职业的热爱与专注、一丝不苟的态度与精益求精的精神、品牌意识与创新精神及对“技道合一”境界的追求角度,阐述企业更需要工匠精神,才能在长期的竞争中获得成功。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做好“师带徒”的薪火相传,把自己所掌握的技能传承下去。
  中国宝武技能大师王军从“超高强全密封支承辊系列技术”“热轧带钢柱塞式层流冷却系统”“长寿命节能环保高压轴向柱塞泵全系列成套技术”研发与应用的过程,介绍了团队的创新历程和经验,充分展示了工人要像科学家一样工作的技术创新精神。
  河钢技能大师、中共“十七大”代表郑久强从十年“追梦”、 十年“筑梦”、十年“圆梦”的工作经历,总结出“穷尽一生磨练技能”是成功的秘诀,强调不仅要传承技艺,更要传承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要保持爱岗敬业之心,提高素质增强本领,怀揣钢铁报国之心,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永葆感恩、奉献之心,用担当诠释责任。
  方大技能大师、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温菲从“人才兴,则企业兴,人才败,则企业衰” 角度介绍了方大高技能人才的工匠培养与成长之路,在以“企业效益最大化”理念的引导下,切实贯彻“人才强企”战略,持续推进新常态下人力资源供结侧改革,积极推行人力资源开发的机制创新,着力建立企业精细化管理人才队伍,为企业快速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和保证。
  鞍钢技能大师林学斌从“1号板坯连机三电系统”改造、 “三代连铸结晶器自动加渣机研发”、“ RH提升气体节能技术开发”的创新过程,介绍了为迎接智慧制造、绿色制造,技能大师工作室(站)、创新工作室不断实践“鞍钢宪法”精神,持续在炼钢生产、技术攻关、发明创新、技术成果转化、传艺带徒等方面不断付诸于实践,在解决生产重点、难点问题上大显身手的经验。
  鞍钢技能大师张福多从“热轧上料板坯对中装置改进”“精轧出口凸度仪护板钻卡钢研发”“凸度仪曲线异常解决”等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过程,介绍了技术是工人的根,精神是工匠的魂。他说,在钢铁行业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要求下,全面振兴的号角激励着我们只争朝夕,倾力传授技艺,助力推进技能融合,不负韶华。
  在互动交流环节,六位大师与来自首钢、包钢、本钢、建邦等单位的高技能人才就创新工作室体制机制建设、作用引领、帮带传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本次论坛,在与会代表中产生了高度的共鸣。 
  “时代楷模”、鞍钢股份冷轧厂技能大师李超说:“今天能近距离地倾听来自全国其他几大钢厂的技能领军人才的成长经历和宝贵经验,面对面地同他们进行互动交流,感觉受益匪浅。我们将结合我们的实际,秉承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不断提升技术能力,立足岗位,拼搏奉献、担当作为,把自己的工作干到极致,同工友一道,为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鞍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鞍钢炼钢总厂技能大师刘铁说:“参加本次 ‘大国工匠’高端论坛,能够近距离聆听6位来着全国不同钢铁企业技能大师的事迹和经验分享,我深受感动,倍感鼓舞,他们才是我们青年人应该追逐的明星和学习的楷模。面向未来,我更加有信心和决心,要在建设新鞍钢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奔跑逐梦!”
  鞍钢矿业技能大师许广明说,今后要以技能大师工作室、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带领团队立足本岗,不断进取,努力创新发挥工匠精神、劳模精神,一定会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鞍钢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本次论坛气氛热烈,交流研讨内容有广度、有深度、有高度,十分接地气,必将在钢铁行业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方面起到推动和引领的作用,为实现中国钢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作者单位:鞍钢教育培训中心(党校))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